高中老師:學測最後倒數,堅持努力就沒有「來不及」

學測剩下不到10天,最近一直有學生跑來問我:「老師,我時間來不及了怎麼辦?」「老師,我這樣讀有用嗎?」「我好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開始⋯⋯」 親愛的孩子們,我想跟你說的是:什麼叫做「來得及」?如果你很晚才開始努力,卻期待很高的回饋,那絕對來不及;但來不及,...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學測倒數計時,很多焦慮的高中生開始問:「準備時間來不及了,怎麼辦?」陪伴一屆又一屆高三生走過大考的資深老師黃光文,用馬拉松來比喻大考:「親愛的孩子們,我想跟你說的是:什麼叫做來得及?如果你很晚才開始努力,卻期待很高的回饋,那絕對來不及;但來不及,你就放棄了嗎?正如跑步一樣,明知練習不能讓我站上舞台被表揚,難道我就放棄了嗎?」

>>110學測最後衝刺,考生必知總整理!

學測剩下不到10天,最近一直有學生跑來問我:「老師,我時間來不及了怎麼辦?」「老師,我這樣讀有用嗎?」「我好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開始⋯⋯」

親愛的孩子們,我想跟你說的是:什麼叫做「來得及」?如果你很晚才開始努力,卻期待很高的回饋,那絕對來不及;但來不及,你就放棄了嗎?正如跑步一樣,明知練習不能讓我站上舞台被表揚,難道我就放棄了嗎?

如果不是,你就穩紮穩打的努力,先放下期待,去相信、去努力,有時候反而會得到你意想不到的大禮。

我喜歡跑步,其實心中的雜音常常冒出來:「這麼累幹嗎?反正也不會得獎⋯⋯」或者是「下次再多跑一些好了⋯⋯」「我的膝蓋好痛、會不會受傷,先休息一下好了⋯⋯」這些對話你們不是也常常冒出來嗎?

你們心中的OS常常是「反正一定有學校念,幹嘛那麼累」,甚至是「學測來不及了,我直接準備指考或重考了」⋯⋯

這讓我想起跑步時,我最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就是「再多努力一點點!只要再多跑個3公里就好了」,跑完3公里後我問自己:「我的腳真的累到抬不起來了嗎?沒有。那就再撐3公里吧⋯⋯」更多時候是幫自己打氣:「都到最後一段了,如果現在放掉,那我之前的努力堅持是為了什麼?」

經過一番內心交戰,最後通常都會達成我的預期目標。

努力不會讓你失望,期待立即回饋的努力才會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需要「相信」、「甘願」才能說出一個好故事,一個堅持不放棄的好故事。

有些學生也問我:「會不會我相信而且很努力付出,卻換來更多的挫敗失望?」我的答案是:「努力不會讓你失望,期待立即回饋的努力才會。」

記得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明日世界》,中間有一段是這樣的:

爸爸問小女孩:你為什麼這麼喜歡星星?

小女孩:因為我長大後會去那裡!

爸:可是那裡好遠好遠 ,要花好久時間,而且如果你去了那裡卻發現什麼都沒有呢?

我永遠忘不了電影中的那一幕。小女孩沒有任何懷疑或生氣,只是轉頭很堅定的跟爸爸說:「如果那裡什麼都有呢?」

為什麼我們長大了以後,只是一直擔心付出努力後得不到回饋,而不肯相信其實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只要我們一直持續的努力,當你肯相信並且勇敢的出發、持續努力,就算沒有到達「應許之地 」,至少比不相信而畫地自限的那些人,前進了許多。不是嗎?

我學校有一個好朋友,常常傳給我他的訓練菜單,還有一些活動報名資訊。我問他為什麼要一直這樣刺激我?

他說:「我要讓你知道,那些比你更厲害的人,事實上也比你更努力。」

昨天晚上我一直繞學校的操場跑,月亮很大很漂亮。跑著跑著我在想,我一點也不厲害,再怎麼訓練也不太有機會上舞台;跑步的過程其實還蠻累的,還蠻想要放棄。為什麼我可以撐住?可能是因為我知道,雖然我還不夠強,但正走在變強的路上,這讓我覺得開心;如果我對訓練抱持的期待過高,我一定會失望。

我自己知道我的訓練量還是不夠,不可能我付出一分的努力,卻期待十分的回饋。跑馬拉松的人都知道「體能這種東西,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其實我們追求的,真的不是最好的人生,那樣子只會一再的挫折失望;我們所追求的,應該是更好的自己,一個一直進步的自己。

我們相信,有一種堅持,叫做不想放棄;有一種自信,叫做不斷練習;有一種幸運,叫做持續努力。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