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很無聊嗎?總編爸爸與孩子談詩(二):孩子愛花,何不到古詩中「賞花」

古詩詞和我們的生活好遙遠?但仔細想想,古詩詞不也是古人生活的寫照,許多的觀察和心情,其實和我們很接近呢!經常用故事和小一女兒聊詩詞的總編輯爸爸,從女兒喜歡植物的角度出發,搭配她近期學到的生字,開啟了一場有意思的古詩對話。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編按:啟動出版社總編輯趙啟麟從小就和女兒共讀繪本、談詩詞。上小一的女兒開始學注音、習國字,看著課本上的生字,趙啟麟聯想到一首首畫面、情節比課本更豐富的古詩詞,用故事和女兒談詩,沒想到小一生聽得興致勃勃⋯⋯

從簡易生字聯想古詩

搭配生字:紅、白、花、路

趙啟麟提供

1. 古詩起步走

妳很喜歡植物,喜歡站上椅子幫陽台的花澆水。看到自己照顧的植物開花,是最開心的事情了(也不對,如果盆栽中有蟲,妳會更高興)。快春天了,妳最近學到「紅」「白」「花」「路」這些生字,那來念念南宋楊萬里的這首詩吧,詩裡還有很多妳已經認識的字:

〈過百家渡四絕句〉其二    楊萬里

園花落盡路花開,白白紅紅各自媒。
莫問早行奇絕處,四方八面野香來。

「園花落盡路花開,白白紅紅各自媒。」

從前從前的一個早上,有個人發現花園裡的花都謝了,但是沒關係,那只是自己的花園種不了太多花。他一出門,發現外面路上的花更多,而且白白紅紅,各種花都有。這些花啊,看起來都很想交朋友。妳覺得花想和誰交朋友?

「和散步的人?」

有可能,還有呢?

「蜜蜂和蝴蝶?」

我也覺得是。

「莫問早行奇絕處,四方八面野香來。」

他說,不要問我今天早上散步時,哪個地方最漂亮,因為四面八方都有野花的香味傳來。妳有去過這麼好的地方嗎?

「有啊,就是上次去有很多薰衣草的那裡,還看到有人要拍照時跌倒。」

嗯⋯⋯我不記得了。

我們整首再念一次。

妳念完是什麼感覺?

「覺得這個散步的人很高興。」

哪一句很高興?

「四面八方野香來。」

我也覺得他一定很高興。還有什麼感覺?

「感覺很新。」

什麼很新?花很新嗎?

「不知道怎麼說,反正念最後一個字,就是覺得很新嘛!」

最後一個字?或許比我更了解小孩語言的人,可以懂她的意思吧。不過說起「紅紅白白花」,幾乎是南宋楊萬里的專利,他是當年與陸游齊名的詩人,寫了很多首「紅紅白白」詩,都很白話,下面這三首就有具體說是哪種花了:芙蓉(荷花)、芍藥、梅杏。都很清「新」:

〈栟楮江濱芙蓉一株發紅白二色二首〉其一

芙蓉照水弄嬌斜,白白紅紅各一家。
近日司花出新巧,一枝能著兩般花。

他驚喜發現,花神(司花)讓一株荷花同時開了紅白兩色。

〈多稼亭前兩檻芍藥紅白對開二百朵〉

紅紅白白定誰先,嫋嫋娉娉各自妍。
最是倚欄嬌分外,卻緣經雨意醒然。
晚春早夏渾無伴,暖豔晴香正可憐。
好為花王作花相,不應只遣侍甘泉。

都說牡丹是「花王」,他認為嫋嫋娉娉、暖豔晴香的紅、白芍藥,正好可以當花中丞相。

〈瓶中梅杏二花〉

梅花耿耿冰玉姿,杏花淡淡注燕脂。
兩花相嬌不相下,各向春風同索價。
折來雙插一銅瓶,旋汲井花澆使醒。
紅紅白白看不足,更遣山童燒蠟燭。

看來楊萬里也懂插花,他將冰玉姿的白梅,和注燕脂(就是胭脂)的紅杏插在銅瓶,太美麗、太滿意了,雖然夜深了仍沉醉其中,於是點了蠟燭繼續賞花。這跟蘇軾詠〈海棠〉同樣對花一片癡心:「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燒高燭照紅妝。」不過蘇軾可沒有攀折花木。

小孩認識更多字之後,可以念下面這首,這是北宋秦觀難得的白話而清新之作,「桃花紅,李花白,菜花黃」、「鶯兒啼,燕兒舞,蝶兒忙」,這首的節奏感僅是念著就很愉悅,只可惜現在不懂得怎麼唱了:

〈行香子〉    秦觀

樹繞村莊,水滿陂塘。倚東風、豪興徜徉。
小園幾許,收盡春光。有桃花紅,李花白,菜花黃。

遠遠圍牆,隱隱茅堂。颺青旗、流水橋旁。
偶然乘興,步過東岡。正鶯兒啼,燕兒舞,蝶兒忙。

2. 父母私藏篇

看到生字「紅」「白」「花」時,其實立即想到的是晚唐杜牧的這首詩,不過似乎不太適合教小學生?

〈念昔遊三首〉其三    杜牧

李白題詩水西寺,古木回巖樓閣風。
半醒半醉遊三日,紅白花開山雨中。

杜牧回憶,他那一次遊山玩水時,來到了李白曾經題詩的水西寺,欣賞了寺廟周邊的古木、巨石和亭台樓閣。這裡風景太美,又引發思古幽情,一定要飲酒助興的。這酒一喝啊,竟然就喝了三天半醒半醉,只記得朦朧醉眼,一路上看著山雨濛濛中的紅紅白白花。

或許大家(還沒生小孩)去度假時,也有過這種遊興吧?

延伸閱讀

趙啟麟 趙啟麟

趙啟麟

總編輯

曾長期任職於書店、文化媒體。現為啟動文化出版社總編輯,主編台灣版《每日讀詩詞:唐詩鑑賞辭典》(全三卷)、《每日讀詩詞:唐宋詞鑑賞辭典》(全五卷)等書,研讀了數千首古詩詞。趙啟麟認為,真正的國語文素養,就是詩詞;而詩詞原本就是古人的流行文化。只要選對詩詞,而且有耐心用現代的情境慢慢說明,小學生都能欣賞詩詞之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