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衝刺・社會】細讀課文配合判讀圖表,培養閱讀和解題能力

大家或許有印象,108學測考完後,考生普遍認為社會科難度高,不僅閱讀量大增,地理、歷史、公民三科更是彼此分不開,幾乎都是跨科題。面對這樣的學測題型,即將參加學測的考生該如何抓到正確方向,做最後衝刺?

▲ 親子天下資料

▲ 親子天下資料

本文重點摘要

社會科在高中是一門評價呈現兩極化的學科,「一點就通」和「不得其門而入」的學生人數不相上下。許多學生經常感到困惑,明明自己上課投入了心力、也花了很多時間練習題目,但是真的上場考試時,又出現了自己沒有看過的題型或上課沒教的陌生事物。筆者願以自身的教學經驗,在學測前夕給各位同學一些建議。

從課本出發,考前準備掌握3要領

1. 緊扣學科的本質

社會科有許多看似繁瑣、需要背誦的知識,但是這並非學科的本意:地理科研究的是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的空間分布,和這些現象如何相互影響的學問;歷史科關注的是一地的民族、政體和思潮隨時間變動的前因後果;公民科重視的是當代公民社會中不同的組織、團體和個人如何合作或折衝

學科的目的不是培養會記住許多知識的學生,而是用地理課學到的觀念來解釋這些地表現象的分布、用歷史課學到的內容來思考重要事件如何影響時代的走向、以公民課所學來了解如何保障個人或社會的權益。因此若只求多記住未經歸納整理的知識,無異於本末倒置。

2. 扎實的基本功才是王道

社會領域各科重視的核心概念在課綱中皆有規定,而且一定會是各版本教科書著重介紹,老師們上課時一再強調的重點。請各位考生務必從課本出發,確實理解重要的概念和其因果關係,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接著以市面上的參考書來補充課本內容之不足;最後才是寫題目練習。

許多學生在還沒有扎實的基本功時,就以題庫大量練習,這會產生兩個問題:第一,題目的新舊年份差異甚大且來源良莠不齊,因此常常做了不合當今命題趨勢的舊題目或是有瑕疵的題目而不自知,導致學生誤判了自身學習成效或準備方向。第二,大考會入題的概念雖然固定,但是考題內容可以千變萬化,若對基本概念不熟,隨時都會因為有新題型出現而無所適從。

基本功的養成需要循序漸進,無頭蒼蠅般的大量刷題則事倍功半,請各位考生們認清這點。

3. 宜強化文本的判讀

地理科重要的觀念會用地圖、統計圖表或照片來入題;歷史科時常引當代人物的言行或著作,來測驗考生對重要歷史事件的了解;公民科慣常以假想或真實的事件來帶出該題命題的概念。因此應考時,解讀題目中的文本(敘述、引言、圖表、地圖),並和課堂所學、自己整理的概念有效地連結,是正確應答的關鍵。

適度地練習做題目有其必要,一般來說較新的大考題必須要做,若仍覺得不足,也可以請教老師,請他們建議或挑選適合的題目進行練習。

大考題型趨勢往哪走?

1. 運用課堂所學的「素養」

近年關於108課綱的新概念引起眾多討論,為了配合新的教學概念,108學測首開先例有許多新穎的題目出現,大考中心也宣布日後「素養導向」的題目會持續增加。

儘管考生、教師、家長對「素養」的看法眾說紛紜,但有一點應無異議:素養指的是運用學校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解決問題仍需要足夠的知識做為基礎,但是可以預期的是社會科學測中,應會出現更多強調以史地公三科習得的概念來解決特定問題的題型。因此萬變不離其宗的是,考生仍要以教科書為本打下基礎。

【素養題示例】

八八水災是臺灣近年最嚴重的洪患,除西南部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為重災區之外,全台各地亦有許多民宅被毀、道路中斷等災情。下圖為台東縣太麻里鄉局部地區的通用電子地圖(實線為間距100公尺等高線、虛線為海拔10~90公尺等高線)與2009年福衛二號衛星影像。試回答下列問題:

1. 右圖為太麻里雨量站的時雨量圖,請問洪水最可能於什麼時間沖毀堤防氾濫成災?
(A)8/8 08:00 (B)8/8 09:00 (C)8/8 14:00 (D)8/9 01:00

2. 位於249400,2498500的聚落在這次水災中受災較為輕微,請問最主要的原因為何?
(A)位於高位河階面上 (B)南岸的土石堤較高
(C)地形屏障免於受災 (D)滯洪工程發揮作用

3. 根據上圖的衛星影像,請問八八水災過後哪個港口周邊最可能出現大量泥沙堆積?
(A)台東大武漁港 (B)花蓮石梯漁港
(C)綠島南寮漁港 (D)屏東東港漁港

在這個題組中,所有解題必須的資訊都在題目中,包括等高線圖、衛星影像圖、時雨量圖等,只要考生確實理解二度分帶座標、沿岸流、洪峰延滯期等概念,並運用地圖判讀的技巧,即使不知道第3題的漁港位置,也能正確作答。

2. 取材真實情境的命題

社會科是和當代重大議題最緊密相關的學科。舉凡國際間的貧富差距、競合關係或國內的各種議題,尤其疫情之下的全球局勢變化,都是可以融入社會科命題和教學的養分。因此各位同學平日應養成關注國內外新聞或議題的習慣,不僅有助於應試,也是做為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

3. 入題的文本更加多元

若檢視108年學測的題目會發現,題目敘述變長,且文本量(敘述、引言、圖表、地圖)也明顯增加。這對於所有考生來說都是嚴峻的考驗,要求考生更冷靜地爬梳題目的敘述、判讀題目中的地圖或圖表,找出關鍵字和數據,才能解讀試題提問的重點。因此建議考生們應該以教科書為練習的素材,細讀課文同時配合判讀課本中相對應的圖表,來培養閱讀和解題的能力。

以109學測第60題為例

60.根據圖13中出現的陸塊及其形狀、大小、方位等,推論這幅世界地圖最可能繪製於何時?
(A)八世紀,阿拉伯帝國從北非進入伊比利半島後
(B)十一世紀,羅馬天主教廷發動十字軍運動之時
(C)十六世紀,哥倫布最後一次探訪美洲新大陸後
(D)十九世紀,歐洲的列強協議瓜分非洲大陸之時

學生要辨識地圖上有北美洲與南美洲、還沒有澳洲,推斷是歐洲人在16世紀畫的圖,回想歐洲地理大發現的過程。他指出,試題中把地圖放上去,代表要從中解讀關鍵訊息,因此學生平時需花時間讀課本上的地圖。作答地理科試題,除了課本的統計圖表要會,也需要有讀地圖的能力。

另以108年學測為例,第64-66為一題組題:

圖9是1848年至1849年歐洲一系列武裝革命運動的分布情形,這波革命運動雖然都以失敗告終,但對歐洲的影響卻極為深遠。請問:

64. 歐洲的氣候大致可區分為溫帶海洋性、溫帶地中海型、溫帶大陸性、高地、副極地大陸性、苔原等六個氣候區。1848年至1849年發生的系列武裝革命運動,主要集中於哪兩個氣候區?
(A)溫帶海洋性氣候區、高地氣候區
(B)溫帶大陸性氣候區、副極地大陸性氣候區
(C)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區、溫帶大陸性氣候區
(D)溫帶海洋性氣候區、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區

65. 下列歷史事件中何者深受該系列武裝革命運動的影響?
(A)宗教改革的風潮向北歐轉移
(B)工業革命漸向歐陸各國擴散
(C)殖民擴張成為各國首要目標
(D)德國、義大利完成國家統一

66. 在這波革命浪潮中,某國因此產生民選元首,且擴大成年男子的選舉權。雖然該國革命最後以失敗告終,但對歐洲的影響卻甚為深遠。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最能詮釋該國革命的性質?
(A)以抗拒君主世襲與專制政治體制為目標的公民不服從
(B)以建立人民主權與民主共和體制作為目標的抗爭行動
(C)以推翻資產階級壟斷國家權力利益為目標的勞工革命
(D)以改變君權、神權和專制共生體制為目標的政治維新

過去的學測試題在傳統上為3科分別命題,彼此沒有交集,但是在這個題組中考生必須同時具備「歐洲政治思潮轉變」的知識和「地圖判讀」的技能才能正確作答,跨科整合的企圖明顯,尤其109學測題目,題目的整合也比過往理想。

如題組64-66題

◎19世紀前期,張三從寧波來艋舺採購樟腦計畫運回浙江上海銷售同時也運來綢緞、布帛等貨品來臺銷售。請問:

64.張三最可能委託下列哪個組織運送這批貨物?
(A)東印度公司
(B)北郊
(C)怡和洋行
(D)三井會社

65.張三的貿易行為,對上述地區的樟腦市場與布帛市場有何影響?
(A)臺灣布帛市場的消費者剩餘上升,生產者剩餘上升
(B)臺灣布帛市場的消費者剩餘下降,生產者剩餘上升
(C)上海樟腦市場的消費者剩餘上升,生產者剩餘下降
(D)上海樟腦市場的消費者剩餘下降,生產者剩餘下降

66.學生欲了解當時樟腦生產的事蹟,規劃實察點位。若考量最近鄰原則下列四張臺灣樟樹砍伐分布圖(灰底為樟樹砍伐區域)中何者最可能包含了當時製腦樟樹的砍伐地點?答案:C

考生可以從歷史科的光復前台灣對外貿易特性、公民科消費者和生產者剩餘的概念、地理科對台灣位置的了解來作答。對於跨科整合趨勢,洪挺晏表示,這與平時理解一個重大議題時,會通盤爬梳和該議題相關的各領域背景知識的過程很像。他也指出,不只社會科,學測五科的「跨界」題目也都在增加,這對學生是項挑戰。

新學測的變與不變

隨著時代快速變遷,教學和考試的內容也應與時俱進。新的學測題型確實需要以更有針對性的策略進行準備,但是考生應該盡的本分是不變的,上課認真、細讀課本,把上課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配合適當的題目進行練習,是取得理想成績的不二法門。

祝福各位考生能夠從這些建議中得到收穫,順利取得理想的學測成績!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