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衝刺・英文】每3天寫一份考古試題,把錯誤的題目務必弄懂

英文能力的培養,有賴日常累積,但對於即將參加學測的考生來說,如果在考前一個月衝刺期能掌握正確方法,仍有機會可提高2~3級分。高中英文老師提醒,考生最後30天的複習重點,可從這些面向著手⋯⋯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大考中心從106年開始就積極研發素養導向試題,漸進式地納入自106年以來的學測以及指考命題,著手研擬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的「考試說明」。其中談到素養導向試題命題重點有三:

簡單地說,素養導向命題是以情境做為佈題基礎,考察學生整合運用的能力,適時納入跨學科或跨領域素材,並加強表達說明能力的評量。舉凡我們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表格,包含出入境表單、網路訂餐清單、天氣預測圖、施打預防針說明書、動物演化時程圖、世界人口分布圖表等,都可能成為素養導向試題的素材。

大考中心也提到,為了強化素養導向,試題設計將包含兩個部分:

換言之,109年學測英文試題的題型將與過去106~108年相同,依然有一定比例的題目是測驗學生的英文基本能力,譬如熟讀5000個單字、片語的運用、掌握基本文法、閱讀策略、以及能完整表達句子等。但是為了貫徹素養命題的精神,題目的內容將有一些改變,會更將重視學科知識與真實生活情境(Scenario)的連結,生活技能(Life skills)的呈現,並思考真實情境中面臨問題的可能解決方法(Evaluation & Reflection)。

素養題4種命題示例

過去的考試通常是使用文本內容命題,所以比較多的命題作答是偏向「直接提取」和「推論分析」兩種類型。

根據大考中心對於素養導向試題的觀念釐清,優質的素養命題,應該設定測驗目標及相關先備知識。素養導向試題的確強調閱讀理解,但是不在試題陳述中明白提供的學科先備知識(prior knowledge)經常就是解題關鍵。例如要解決一道自然或社會考科中的素養試題,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與先備知識往往缺一不可。簡言之,就是要從「活學活用」的角度來思考評量問題。因此,素養試題將會呈現與外在知識相連結的命題,增加「詮釋整合」與「省思評估」兩種類型。

我們可從以下實例中了解這四種命題:


・Which one of the following describes a feature of the ACOL flu immunisation program? (以下哪一項描述了ACOL流感免疫程序的功能?)

此題是「直接提取」:透過文本找出明確作者的訊息。

・This information sheet suggests that if you want to protect yourself against the flu virus, a flu injection is ____. (本公告建議,如果您想保護自己免受流感病毒的侵害,則可以注射流感,下列何選項是正確的?)

此題是「詮釋整合」:運用己知的背景知識去理解與建構文本的細節,並表達出更完整的意思。

・We can talk about the content of a piece of writing (what it says).
We can talk about its style (the way it is presented).

Fiona wanted the style of this information sheet to be friendly and encouraging.

Do you think she succeeded? And why?

Fiona希望該公告是友善的且能鼓舞人心。你認為她成功了嗎?為什麼?

此題是「省思評估」:需考量文本中的多種訊息,及文本外的外在訊息。提出批判或闡明、澄清文中的訊息。

解析108年學測/指考題例

事實上大考中心從107年起就技巧性地在學測或指考試題中加入一些素養題,第一是在閱讀測驗的命題中,第二在非選擇題中也加入改變的元素。就以108年指考英文試題為例:第48至51題為題組,這篇文章主要介紹非洲中部赤道上方的哺乳動物:okapi,第一段介紹其發源地及重要性,第二段介紹其外觀,第三段歷史上被討論的過程,第四段談保護區成立後的現況。其中有48和49二題是大考中心認真分享的素養題,首先看該文章問的4個問題:

48.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a picture of an okapi?

本題與108課綱核心素養之連結: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具備理解及使用語言、文字、數理、肢體及藝術等各種符號進行表達……其學習表現為9-IV-1能綜合相關資訊合理的猜測。

49.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escriptions is true about the okapi?

本題扣合學習表現中9-V-4,能分析、歸納多項訊息的共通點或結論。

50. What does the word “whiff” most likely mean in the third paragraph?

本題扣合3-V-14,能從圖畫、圖示或上下文,猜測字義或推論文意。

5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inferred about Henry Morton Stanley?

本題扣合9-III-3,能綜合相關資訊做簡易猜測。

其中48題是新題型,要能找出第二段的7個句子逐句比對,才能找出okapi的長相:

解題說明:

1. 有類似於斑馬的條紋標記,但它與長頸鹿關係最密切:4個都有可能

2. 它的脖子很長,耳朵又大又靈活:A和B有可能

3. 面部和喉嚨呈灰白色:A和B有可能

4. 外衣是巧克力色至紅棕色,與白色水平條紋和腿部和白色腳踝的環形成鮮明對比:答案是B

再以108年學測英文試題為例:第41至54題為題組,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神仙魚angelfish,第一段介紹其外觀,第二段介紹其趣聞,第三段談奇特殊功能。考了以下4個問題:

41. What is the job of an angelfish in the sea?

4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true about the color of angelfish?

43.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at triggers the gender change in the blackspot angelfish?

前三個問題都屬於常見的閱讀基本考題,在文本中可直接題取出答案。

44.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escribes the order of changes in the features of a blackspot angelfish during gender change?

本題扣合學習表現中9-V-1,能把多項訊息加以比較、歸類、排序。

(A) Size >> behavior >> color >> stripes.

(B) Color >> size >> behavior >> stripes.

(C) Size >> color >> behavior >> stripes.

(D) Color >> behavior >> size >> stripes.

解題說明:

1. 通常第4個問題會出現在最後一段。比對題目中的關鍵字the gender change,確認最後一段的第一句也出現,因此在此段找答案。

2. 閱讀畫線字,找出母神仙魚變性的四個關鍵順序,即可選出答案是C。

把握倒數30天,考前準備3提醒

1. 字彙:程度佳者拚Level 3~5,其他人拚Level2~4,每日刷200個單字,15天複習第一次,30天可複習2次。

2. 作文:每天挑一個題目,寫下綱要即可,重點是思考動腦。第七天從6個綱要中挑一則寫完至少150字的短文。30天可以寫完整4篇短文。

3. 考古題:程度佳者每二天寫一份學測考古試題,包括和指考題,從108年開始。其他人每三天寫一份。記得寫完後務必要訂正,凡是錯誤的題目,不論是自行看解答,或是與同學討論,或是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清楚為什麼。

牢記在心:考前一個月最後衝刺,方法正確,可以提高2~3級分。所以千萬別放棄,要堅持到底。

延伸閱讀

郭慧敏 郭慧敏

郭慧敏

英文老師

新北市立中和高中退休英文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