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測衝刺・國文科|長文閱讀重理解,養成邊閱讀邊畫記重點的習慣

自107年起,學測國文考科「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分開施測,選擇題題數42題佔100分,答題時間80分鐘;寫作題分為「知性題」與「情意題」,佔50分,108年寫作時間則由107年80分鐘增加為90分鐘。 綜觀107、108年學測試題,無論是選擇題或國寫...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學測進入倒數一個月,面對國文科,許多考生會覺得內容多,在最後衝刺階段不易掌握。資深高中國文老師從題型解析切入,針對選擇題與國寫題做關鍵掃描,幫考生歸納出考前倒數準備的5個方向與4大要訣。

自107年起,學測國文考科「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分開施測,選擇題題數42題佔100分,答題時間80分鐘;寫作題分為「知性題」與「情意題」,佔50分,108年寫作時間則由107年80分鐘增加為90分鐘。

綜觀107、108年學測試題,無論是選擇題或國寫題,「閱讀化」、「情境化」、「跨領域」已成整份試卷的特色,109年學測試題仍將維持此趨勢。

「選擇題試題」關鍵掃描

107、108年學測選擇題大量出現「閱讀素養」題,109年試題將更注重「閱讀素養」。「閱讀素養」係指學生能夠從閱讀文本的過程中,有效擷取資訊,進行歸納統整,並能思辦、判斷與表述;命題以「素養導向」更趨明顯,落實情境化、跨領域、跨學科,生活化並扣合時事,希望提升學生閱讀力,以達到真正的學習遷移,所謂「帶得走的能力」。考生可以從以下方向準備:

強化閱讀理解能力

107、108年學測試題篇幅增長,選擇題總字數、閱讀材料總字數急遽增加(表1),閱讀題組持續增加(表2),閱讀題組引文字數也逐年遞增(表3、表4),分析統計如下:

▲ 表1:近5年學測選擇題總字數、閱讀材料總字數統計(106年以前為舊制)

▲ 表2:近5年學測閱讀題組暨佔分統計(106年以前為舊制)

▲ 表3:107年學測閱讀題組引文字數統計

▲ 表4:108年學測閱讀題組引文字數統計

此外,107、108年學測題目中更出現題幹引文加上選項題組總字數突破1000字以上的「長文閱讀」(表5)。

▲ 表5:107年、108年學測長文閱讀字數統計

足見大量閱讀、海量閱讀已是時勢所趨,因此,考生必須訓練並強化閱讀能力。

孰悉素養導向試題

進一步分析試題性質,除了字形、字音、字義、詞語成語、語法、重組、文學知識等基礎題,主要是以「素養導向」試題為主。

大學招聯會宣布「大學入學命題,將逐漸朝向綜整與基本能力素養,而非片段的記憶性知識,強調新課綱素養及跨領域的精神。」「素養導向」的目標是要學生具備帶得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亦即能將所學應用在生活情境中。因此,想要確定學生會不會使用知識,便是考題出一個情境,只要有情境入題,便是「素養題」。「素養導向」命題有3大重點方向:

1. 情境化:試題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

2. 整合運用能力:強調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圖表判讀、批判思考等。

3. 跨領域、跨學科:學生是否能夠融會貫通、用不同學科所學處理一個問題。

107年學測國文試題,不少跨知識領域取材,涉及範圍橫跨醫學、社會及生物科學,如:「麻醉風險等級表」、「黑天鵝效應」、「鱷魚的眼淚」;108年學測國文試題,除了陳樹菊小行星、工業革命代表人物瓦特、「產業人才供需調查」表格,最特別的是流行文化羅大佑、李宗盛歌詞風格入題,電視劇《延禧攻略》台詞也入題。試題跨領域、跨學科,涵蓋科普、天文、科學、藝術、音樂、歷史、地理、經濟等面向,兼顧語文、文學及文化素養,生活化並扣合時事,具有跨時代意義,呼應未來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必須注意的是,連續兩年出現「圖表判讀題」(表6、表7)以及「文白雙文對讀題」(表8、表9)。

▲ 表6:107年學測「圖表判讀題」

▲ 表7:108年學測「圖表判讀題」

▲ 表8:107年學測「文白雙文對讀題」

▲ 表9:108年學測「文白雙文對讀題」

基礎題型不宜輕忽

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語法、重組、文學知識等基礎題,雖然遞減,仍是每年試題的常客,平日便應用心準備(表10、表11)。

▲ 表10:107年學測「字音」、「字形」

▲ 表11:108年學測「詞語運用」

精熟核心以及A類選文

精讀「核心選文」——30篇核心選文仍是命題的重要依據,舉凡遣詞用字、文句意旨、篇章結構、寫作筆法,都會直接出現在題目中;此外,題目也有可能由選文延伸或拓展出去,因此一定要精讀核心選文,並與相關議題連結。

熟讀「A類選文」——所謂「A類選文」是指4至5家版本之共同選文,章回小說如:施耐庵〈花和尚大鬧桃花村〉、吳敬梓〈范進中舉〉、曹雪芹〈劉姥姥〉、劉鶚〈明湖居聽書〉,現代散文、小說如:魯迅〈孔乙己〉、賴和〈一桿「稱仔」〉、琦君〈髻〉、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陳列〈玉山去來〉、洪醒夫〈散戲〉、簡媜〈夏之絕句〉,現代詩如:徐志摩〈再別康橋〉、紀弦〈狼之獨步〉、鄭愁予〈錯誤〉、白萩〈雁〉。

107學測第42題測驗「今昔疊合」手法,選項皆出自核心以及A類選文:(A)出自魯迅〈孔乙己〉(B)出自賴和〈一桿「稱仔」〉(C)出自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D)出自琦君〈髻〉(E)出自洪醒夫〈散戲〉。(表12)

▲ 表12:107年學測測驗「今昔疊合」手法

108年學測第37題測驗「語意邏輯關係」,題幹與選項全出自核心選文:題幹出自〈馮諼客孟嘗君〉。(A)出自鄭用錫〈勸和論〉(B)出自李斯〈諫逐客書〉(C)出自顧炎武〈廉恥〉(D)出自連橫〈臺灣通史序〉(E)出自丘遲〈與陳伯之書〉。(表13)

▲ 表13:108年學測測驗「語意邏輯關係」

記憶題目走入歷史

兩年學測試題少見記憶性題目,108年第41題關於「孔子與老子論禮」,更以漫畫方式呈現,增加趣味性。(表14)

▲ 表14:107年學測「孔子與老子論禮」

須留意應用文試題

107、108年連續兩年未出現應用文試題,並非表示應用文不重要或不會考,日常生活都會用到應用文,應用文亦屬於「帶得走的能力」,因此,須留意書信、柬帖用語以及題辭應用。

「國寫題試題」關鍵掃描

107年起,國寫獨立施測,分兩大題:

一、 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

二、 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

▲ 107、108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析

107年以「網路資訊」、「季節的感思」入題,108年以「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溫暖的心」入題,符合大考中心「適當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提出自己的見解」、「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的寫作目標,亦具「閱讀化」、「情境化」、「跨領域」的特色。

108年,國寫寫作時間由80分鐘增加為90分鐘,考生有更充裕的時間發揮。知性題延續107學測圖表判讀,且單張圖表增為雙圖表,配合圖表要求考生說明贊成或反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立場與理由,字數要求、佔分沒變。預測109年學測國文國寫趨勢:

1. 「非連續文本」引文:從材料整理出自己條理的觀點。

如:105研究用試卷「創造與發現」,仔細閱讀資料,寫一篇文章,說明從中獲得的啟發。

2. 「贊成或反對」二擇一立場:思路清晰,清楚表達立場,論證嚴謹,具體說明理由。

如:108研究用試卷「流浪動物之家」,如果政府或業者將在你家附近設置「流浪動物之家」,你贊成或反對?請說明你的立場和理由。

3. 解讀長篇文章:解讀文章、擷取訊息、統整歸納、分析判斷並闡述自己見解的能力。

如:105研究用試卷,「我看尼古拉斯溫頓」引文755字,寫一篇文章,抒發感想與評論。

掌握109學測考題的5大面向

1. 長篇文:長篇文章閱讀以及理解能力益顯重要,應細心、耐心閱讀,並養成邊閱讀邊擷取重點、畫記重點的習慣。

2. 圖表題:圖表更趨多元,能正確解讀圖表釋放的訊息與引文的關聯性。

3. 題組題:單篇文言或白話、文白雙文對讀題組逐年增加,注意理解、比較與分析的能力以及準確度。

4. 情境化:試題引用生活或學術探究情境比例增加,必須了解情境。

5. 跨學科:國文不只是語文或文學,要能融會貫通,用不同學科所學解決問題。

4大要訣,最後衝刺更上手

1. 熟讀文本:基礎題目出現在核心選文與A類選文比例高,只要熟讀就能拿分。

2. 勤作考題:勤加練習學測歷屆試題、大考中心研究用試卷,知彼知己,熟悉題型。

3. 閱讀好文:每日至少花30分鐘閱讀小品文、社論以及副刊,關心時事議題,累積素材。

4. 勤於寫作:無論知性或情意,每篇規範在40分鐘內完成,避免選擇性寫作,以維持手感。

綜而言之,109年學測國文試題定會出現更多跨領域、跨學科的素養題,圖表題亦會增多,尤其題目結合人文與自然,期望學生以生活觀察與經驗或課程學習,能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統整解釋,並進行反思與評價。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