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9十大教育議題 全教總:108課綱、考招變革、雙語都入列

接近年末,許多人開始回顧今年發生了哪些大小事,全教總則推出了「教育版」的年度回顧。今日(13)全教總公布「2019十大教育新聞」,新課綱、大學考招、雙語政策、中小學是否安裝冷氣等都入列,全教總也提出對各式議題的觀察與建言。 108課綱、考招變革成年度熱門話題...

▲ 全教總按慣例選出每年的十大年度新聞,新課綱、考招變革都入列。圖:shutterstock

▲ 全教總按慣例選出每年的十大年度新聞,新課綱、考招變革都入列。圖:shutterstock

2019年是新課綱上路元年、雙語國家元年,也是準公共化幼兒園上路的起步年。新上路的政策有哪些面向待觀察?又有哪些教育難題持續未解?全教總選出年度10大教育新聞,認為「進步有時會引起爭議」,這些爭議的新政策,也考驗著政府的執行力與配套措施是否到位。

接近年末,許多人開始回顧今年發生了哪些大小事,全教總則推出了「教育版」的年度回顧。今日(13)全教總公布「2019十大教育新聞」,新課綱、大學考招、雙語政策、中小學是否安裝冷氣等都入列,全教總也提出對各式議題的觀察與建言。

108課綱、考招變革成年度熱門話題

今年是108課綱上路的第一年,「新課綱」成為教育現場的關鍵字。全教總表示,十大新聞中,課綱議題已經連續5年入榜,今年則更加關注在課綱是否能落實、以及在實踐面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吳彩鳳指出,新課綱上路後,國小電腦課融入各科教學,但現行師培在提供國小資訊課程師資上已有問題,長期以來都是靠教師自學相關的技能。她表示,新課綱國小將科技運用整合到各科、或結合議題教學, 相關研發都需要人力,師資與資源更需要到位。「教師員額要提升,設備基準要更有彈性,升學制度也要有所調整,才不會淪為換湯不換藥的課綱執行」吳彩鳳說。

考招變革的話題也持續發燒。不少家長、學生或許還記得今年5月,學測第一階段公布後爆發的「5選4之亂」。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首次採學測成績5科選4科,使第一階段同分人數大增、超額篩選進入二階,也再次掀起家長團體呼籲指考名額達50%的聲音。

全教總以「走回考試分發老路,大學考招要『倒退嚕』?」來描述這個事件。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大學考招逐漸往多元化走,重要的是要發掘每個學生的特質,而不要受限於考試分數一元化的評選結果,因此認為,將指考名額提高是走回考試定生死的「回頭路」。

此議題的評論員、全教總考招決策小組研究員黃致誠指出,新課綱中高中的多元選修、校訂必修等課程有助於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多元探究,而這些課程並非大考考科,若是強調指考,會影響這些多元課程的發展。

新端出的政策方向待檢視

「雙語」也是今年教育界的熱門字。去年年底行政院端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包含雙語教學延伸至幼兒園、中小學英語課程採全英語授課,推動中小學部分學科英語授課等。今年10月,《親子天下》也執行公校雙語課調查,結果顯示六都共有86所公校在推動以CLIL、EMI教學模式的雙語課程。(看更多>>【2019雙語元年】公校也有雙語課!86間六都公校正推雙語教育

對於新上路的雙語國家的政策,全教總對外事務部主任林毓淳評論道,目前中小學教師培訓除了英語科老師外,大部分欠缺英語教學能力養成,但英語教學能力難以透過短期培訓達成,因此在力推雙語教學之際,如何大幅增加具有英語教學能力的中小學老師,又顧及老師們的工作條件與教學品質,是一大挑戰。

在多個縣市力推雙語課程之際,林毓淳也指出,以母語學習仍是最有效率的,改用英語教學會影響學生的理解程度,可能造成學習進度變慢以及窄化學習內容,認為若要落實政策,雙語教材必須要先準備。

今年全教總選入的十大教育新聞還有中小學冷氣安裝、準公共化幼兒園、高教問題、私校退場、教師法修法、年金改革、性平教育等議題。

全教總表示,選出的教育新聞中,高教學術研究人才流失、科系設立失衡等議題,以及私校退場、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品質與收費爭議等,顯現教育現場仍有許多問題,不過卻也看到今年高國中小有許多事情在進步。

「進步有時候會引起爭議,」張旭政說。他表示,新課綱、雙語政策、中小學裝設冷氣,這些教育政策與行動雖然都有其伴隨的問題,需要更多的配套,但也引起關注,像是中小學加裝冷氣的議題雖牽涉到各縣市財政問題與作法不一,不過也使學生的學習環境受到關注。又,性平教育的議題雖有正反討論,同時卻也有助於大家更能理解性別平等教育的內涵。

每年的年度教育事回顧,全教總都會想個「梗」顯示對趨勢的觀察,而今年全教總為年度教育新聞下的結論便是「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充滿希望,也充滿絕望」。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