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敢不敢輸?

多年前,我曾有過帶排球比賽的經驗,那時主要練習的學生為四至六年級,五六年級已練習多年顯得比較穩定,我考慮四年級就先不帶出去比賽。可是最純然天真的四年級學生仰起頭問我:「老師,我們也可以跟學姊一樣下山比賽嗎?」我回答她們說「不行,等你們長大一點再比好了...

▲ 王寶莉老師提供

▲ 王寶莉老師提供

「大家都喜歡成功,沒人喜歡失敗,大家都想著我(們)一定要贏贏贏,結果輸一次人生就崩潰!」我們從小的教育理念常常潛在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理念,教育經驗常害怕讓學生失敗,即使知道失敗是對學生成長很重要的機會教育。但更深一層地思索,有時,怕輸的不是學生,而是老師。

多年前,我曾有過帶排球比賽的經驗,那時主要練習的學生為四至六年級,五六年級已練習多年顯得比較穩定,我考慮四年級就先不帶出去比賽。可是最純然天真的四年級學生仰起頭問我:「老師,我們也可以跟學姊一樣下山比賽嗎?」我回答她們說「不行,等你們長大一點再比好了,我怕你們會輸得很慘。」學生嘟著嘴回答我:「老師,我們不怕輸,我們還是想比賽。老師,是你怕輸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