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見討「愛」的小孩!

阿姨今天一早突然出現教室門口,上夜班的母親特別託付要來關心孩子,覺得孩子在班上是個頭痛人物,讓她很擔心,所以來找老師聊聊。

▲ 流芳提供

▲ 流芳提供

◎頭號人物的標籤

阿姨今天一早突然出現教室門口,上夜班的母親特別託付要來關心孩子,覺得孩子在班上是個頭痛人物,讓她很擔心,所以來找老師聊聊。

◎開學的起點就是最低點

我老實向阿姨說,剛開學的他,的確是班上頭號人物,這不是我個人判定的,而是低年級老師告知有這號人物在我班上,還有最主要是開學兩三天,不斷有同學來告他的狀,都是他捉弄同學不斷上演。

最嚴重的是開學第三天教師晨會,這是我帶新班級第一次驗收老師不在,學生自我管理的大好時機,但,當我回到教室,全被他破壞了!大家矛頭一致指向他,說是風紀股長提醒他完全不配合,還會擅自走來走去,破壞秩序。

◎歸零的機會

當大家抱怨完畢,我問他在班上有好朋友嗎?他皺著眉搖搖頭。其他同學開始說他低年級在班上也沒有半個朋友,後來有個孩子說,有啦!有一個跟他玩的也是不乖的!

這種兩邊一強一弱、勢不均力不敵、個人對應團體的特殊行為,我很懂得這樣的心理。沒有別的方法,一定要平衡回來。我不想讓這個看起來不斷欺負同學的弱勢孩子,繼續在班上扮演令大家都討厭的形象,一定要重新歸零開始。

◎用心感受

我看見他的需求,用錯誤的方式交朋友,重點不是錯誤的方式,而是「交朋友」!渴望朋友的他卻不斷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用錯誤的方式引人注意,但永遠不會得到友誼。

我不只看見,我對著全班談內「心」的感受,我們不要用腦袋去判斷分析行為,然後指責別人;我把他的感受找回來,並且讓全班也一起感受他渴望交朋友的感受。

◎全班約定,創造學習機會

我問他,你只是要跟同學玩對嗎?他點點頭。我問全班,如果他願意改變,不再用捉弄的方式,你們願意跟他做朋友嗎?反應很快的同學馬上說:要問他!我立刻轉頭問他:你願意試著用比較好的方式跟同學玩嗎?他又點點頭,這真是好的開始。全班好像在宣誓一樣,接下來就是看看頭號人物有沒有履行他的承諾了。

◎覺知錯誤,是進步的開始

一開始當然不可能馬上改變,但很快他就有意識到自己跟老師還有全班的約定。當同學告他的狀時,我都是私下把他叫過來,問他剛才發生什麼事?第一次他會說不知道,但是當我告訴他:「做錯事知道錯了、願意認錯,這才是負責的表現,因為知道錯誤才有機會避免再犯錯,這樣就會進步!」

很快的第二次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已經能自己覺察剛才的錯誤行為,當然後來還會發現他只是不小心,同學卻理所當然覺得他是故意的冤枉情況,可見他捉弄同學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不是三五天就能扭轉回來。

◎信心喊話:走在進步的路上

但我仍然很有信心,我會將他犯錯的次數向全班宣布,其實是對他信心喊話,讓大家感受到頻率減緩了。就算他還是有交朋友的不良習性,我會在處理完後,向全班說:今天只有一人來告狀喔!這幾天都沒有人告狀耶!他進步了,好棒!當然我更謝謝大家願意跟他一起努力,原諒同學,給他機會!我們全班一起努力,真棒!

◎學習接納他人,尊重差異

我告訴阿姨,最糟的情況已經過了,他現在進步很多,這一定要請媽媽放心,會越來越好的,只是需要時間等待。他有一個很棒的優點,很願意親近老師,這樣我也有機會稱讚他,孩子的心理狀態我會照顧好,不會讓他失衡,我也希望他在班上能正向、愉快地跟大家一起學習。雖我知道家裡的狀況,導致他學習的不穩定,還有長期欠缺的陪伴與關愛,但我想不只針對他,讓每個孩子的特殊性在團體中得到接納、包容,這樣學習的機會才會發生,而這才是教育的本質。

流芳 流芳

流芳

花蓮國小班導師

教學現場的當下是個師生互為主體卻又複雜變動多元的樣貌,藉由書寫我與孩子的教學現場,看見更多的可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