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之旅——童話小說《綠野仙蹤》

奧茲國系列的《綠野仙蹤》,主要講述住在美國堪薩斯州的桃樂絲、黑狗嘟嘟與叔叔、嬸嬸組織的家庭,因為同時來到的雙龍捲風,而將桃樂絲與嘟嘟、房子帶離堪薩斯州,降臨奧茲國之後的故事。奧茲國由東、西方壞女巫及南、北方好女巫統治的四個小國家及奧茲大王的翡翠城組成...

《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是一系列寫給年齡較小孩子的童話合輯。從1900年《綠野仙蹤》出版後,受到美國極大的歡迎,陸續產生以奧茲國為中心的完整系列故事。除了原作者法蘭克.包姆(L. Frank Baum,1856-1919),還有其他的作者也加入寫作奧茲國故事的陣容。奧茲國系列故事,包括《綠野仙蹤》,曾被改編為電影、電視、戲劇、影音產品,以及延伸相關的文創商品如玩具、遊戲、服裝,奧茲粉絲擁有專屬俱樂部等等世界迴響盛況。

奧茲國系列的《綠野仙蹤》,主要講述住在美國堪薩斯州的桃樂絲、黑狗嘟嘟與叔叔、嬸嬸組織的家庭,因為同時來到的雙龍捲風,而將桃樂絲與嘟嘟、房子帶離堪薩斯州,降臨奧茲國之後的故事。奧茲國由東、西方壞女巫及南、北方好女巫統治的四個小國家及奧茲大王的翡翠城組成。桃樂絲與嘟嘟在尋找回家的路過程中,遇到了想找頭腦的稻草人、想要一顆心的錫樵夫、想要有勇氣的膽小獅子,一群人一起向翡翠城出發,實現自己願望,最後由善良的南方女巫幫助桃樂絲和嘟嘟回家,和叔叔嬸嬸相聚。

從童話角度書寫的小說

每當桃樂絲一群人在尋找奧茲大王實現自己願望卻遭遇挫折的同時,稻草人會說「那麼我就得不到腦袋了!」、膽小的獅子說,「我也得不到勇氣了!」、錫樵夫說,「 我也得不到心了!」、桃樂絲說,「我就永遠無法回到堪薩斯了!」。路上一再出現困難與挫折時,桃樂絲一群人重複這些對話,很接近低年級孩子閱讀的循環式結構語句書寫。重複性語句目的讓孩子可預測故事,因而享受閱讀樂趣,並在重複語句時學習語言與句子的應用。

其次,低幼孩子的故事還有一些特徵,例如抽象概念的具體化:錫樵夫需要愛就給他一顆心臟,獅子需要勇氣,提供勇氣之水,將具體的、抽象的思維用具體及生活可理解物質來說明或者替代;童話故事常出現的神奇數字「三」:金帽子的三個願望、桃樂絲路上遇見三個人物如,稻草人、錫樵夫與膽小獅子等等;以孩子眼光看種種無法解釋的生活現象,用魔法世界解釋;以及當桃樂絲到達奧茲國時,奧茲國民與桃樂絲接近的身高等等,無不暗示低幼孩子習慣或喜歡的世界及語彙,以及提醒大人用孩子同樣的高度與孩子相處或對話。

似乎殘缺的男性角色

進入奧茲國後,以桃樂絲為中心的尋找自我或者回家的旅程,可以看到各種有趣的主要人物。路上遇見的男性角色如稻草人、錫樵夫、獅子等三個伴侶,都是因為自己認為有所殘缺而和桃樂絲同行。歷經辛苦到達了翡翠城,魔法強大的奧茲大王原來是個用雜技取代魔法的男性騙子。以小孩角度而言,1900年代,美國仍是母親擔任主要育兒角色,男性外出工作,因而對於父親形象的認知,仍有稍許模糊而導致殘缺的暗示?

表面上殘缺,再深一層閱讀,其實書中男性還是具有完滿能力的能者。例如,稻草人想要一顆腦袋,因為他需要思考,但是團體每次遇險,都是由稻草人先想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再指揮大家團結一致,渡過難關。而需要勇氣的膽小獅子,在故事裡遇到野獸、壕溝等困難時,是牠的吼聲嚇走阻礙物與一一背負團隊越過危險地勢。而想要愛而尋找心臟的錫樵夫,其實是團隊裡面最有同情心的夥伴,不小心踩到甲蟲致死,就會流下眼淚,讓他的「錫結構」卡住,在獅子獵鹿維生時,大力反對,珍惜每一個生命、扶持弱小的「有心」人。年長的奧茲國王,則靠著自己的智慧與普通人的能力,如同上帝一般給予了稻草人象徵性的頭腦、錫樵夫的心臟、膽小獅子的勇氣,並把自己送回了他原來的故鄉。因此,透過孩子眼光的殘缺男性,在現實的生命中,可能不一定如此。

這些尋找自我的男性,某方面也可以象徵女性內在,同時擁有女性與男性自我的殘缺,需要透過成長歷程來補足或者更了解自我?這是另一種心理學觀點的想像。

魔法的女性角色

相反的,書中以女孩作為主角、奧斯國有四位魔法高超的女巫,擁有各種魔法道具,實在像極了我們小時候對萬能母親的幻想:無所不會的母親就像是擁有各種神奇道具的魔法女性,而媽媽跟女兒或者媽媽養育孩子過於親密的關係,在孩子心中也形成母愛的善與窒息般的惡。桃樂絲從堪薩斯州跟著房子到奧茲國,一開始就壓死了東方壞女巫,穿走了她的魔法鞋:莫名其妙的壓死壞女巫並得到奧茲國民的肯定,是一種巧合而且荒謬好笑的事,穿上東方壞女巫的鞋似乎代表一種對於窒息、必須壓死的母親的傳承,同時又接受了北方好女巫—好媽媽的額頭上的印記—吻。一開始,既讓小女孩進入母親的兩種投射,同時好的母親內攝,壞的母親死亡或者排除,滿足孩子對內在母親想像,顯現在故事表述,讓故事對孩子而言,尋找回家的路途雖然才開始,卻充滿了輕鬆感受。

奧茲老大王要求除去西方壞女巫,桃樂絲以水潑向西方女巫而讓她死亡。至於「水」為什麼能產生這麼大的魔法,或許要和法蘭克.包姆隨後奧茲國系列故事裡創造的「遺忘之河」(Water of Oblivion)來一起思考。法蘭克.包姆在奧茲國系列故事中,曾經在奧茲國皇室宮殿的花園裡創造了一座禁止山(Forbidden Fountain)與水池,水池的水喝下會產生立即的遺忘,是奧茲國度裡最危險的事。水池裡關於「水」的故事可溯及到希臘神話的忘川(Lethe)及歐洲的民間傳說與神話的揉和。「水」在西方有多種意涵,可以是生之水,如奶水,也可以是死亡之水。希臘神話中冥府有五條河,忘川、悔恨之河、苦難之河、悲嘆之河和熔岩之河。這些「水」和內在潛意識的死亡驅力有所連結。或許從相關系列故事線索,可以推論為什麼「水」的力量可以導致西方女巫的死亡。

最後,一如一般的小女孩,桃樂絲透過南方好女巫的媽媽形象,指引她回家的路。

孩子的成長之旅

桃樂絲原來在堪薩斯的家,從生活環境到叔叔嬸嬸的外表,都是灰撲撲,死氣沉沉的顏色,透過龍捲風作為一個門檻,跨越到另一個繽紛國度:黃色通往綠色翡翠城的道路、白色的威基國、藍色的夢奇金國、紅色的奎德林國。路上遇到同行的朋友一起走向冒險的旅程,任務完成後,再透過女巫的銀鞋(另一個通道或者門檻),回到堪薩斯的家,此時再度出現的叔叔嬸嬸家已經和龍捲風來臨前情境大不同,充滿歡樂。或許如安娜.佛洛伊德所說,低幼孩子透過白日夢幻想,能夠渡過身邊並不愉快的環境。如同深深投入閱讀,而故事世界猶如一場豪華繽紛的白日夢再現,重整自己,充滿信心的再次回到現實,嶄新的心態面對生活環境。

參考資料:

綠野仙蹤,目川出版。

河合隼雄著作,心靈工坊出版。

客體心理學相關著作。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Website,http://thewizardofoz.info/wiki/Main_Page

https://oz.fandom.com/wiki/Water_of_Oblivion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