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飄飄球大集合,南瓜、蝙蝠、蜘蛛一次到位!

晉如老師設計了三款萬聖節「飄飄球」,低、中、高年級都適用。從布置到造型,從價錢到材料,統統不馬虎,讓萬聖節便宜也能更有「幽靈」味。

▲ 林晉如提供

▲ 林晉如提供

每年十月的重頭戲,就是萬聖節活動。為了讓十月更「鬼」模「鬼」樣,班級也要有萬聖節「搞什麼鬼」的濃濃氛圍才行。

晉如老師設計了三款萬聖節「飄飄球」,低、中、高年級都適用。從布置到造型,從價錢到材料,統統不馬虎,讓萬聖節便宜也能更有「幽靈」味。

▲ 班級有一大堆「教學光碟片」可以用來輔助畫圓,每人發一片,綽綽有餘。其餘材料簡單,兼顧環保之外,還價錢親民。白膠也可以更換為「保麗龍膠」,讓黏著更快速。

▲ 南瓜飄飄球

▲ 加上表情及蒂頭,南瓜飄飄球完工。

▲ 南瓜飄飄球成品,每個南瓜,都有自己的個性,生動又有趣。

▲ 簡單好做,班級一次可以產出眾多南瓜飄飄球。

▲ 蜘蛛飄飄球

一球多用,顏色限定

除了南瓜飄飄球之外,一球可以好幾用。改變「顏色」,馬上換新造型。

飄飄球加上「蜘蛛腳」,立馬變成萬聖節蜘蛛;飄飄球加上「翅膀」,變成萬聖節蝙蝠。

顏色要怎麼搭,才能符合萬聖節造型呢?橘色、黑色、紫色、紅色、綠色,這些都是萬聖節專屬色,把握配色原則,怎麼搭,都好看。

▲ 蜘蛛飄飄球。蜘蛛腳歡迎自由創作,色紙、亮片、圓形貼紙等,都是好用又便宜的裝飾物。

▲ 蜘蛛飄飄球。用粉蠟筆在黑色的腳上著色,好看又顯色。欣賞完小朋友的作品,忍不住要豎起大姆指,造型多變,顏色繽紛,真的是太讚了!

▲ 蜘蛛飄飄球大集合

▲ 蝙蝠飄飄球

▲ 蝙蝠飄飄球成品。蝙蝠的翅膀也是歡迎自由創作,但是,要是翅膀畫不出來,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文末附上晉如老師親手繪製的翅膀電子檔,晉如老師親自救援。

▲ 蝙蝠飄飄球成品

▲ 將南瓜飄飄球貼上全開雲彩紙,外圍用白色、黃色粉筆簡單圍個圈,一張海報就完成囉! 貼在教室的「前門」,馬上有萬聖節「搞怪」的感覺。

▲ 將蜘蛛、蝙蝠飄飄球貼上全開雲彩紙,將海報貼在教室的「後門」。一下子「前門」及「後門」都有「搞怪」萬聖節的靈味,不給糖就搗蛋,一起加入萬聖節狂歡月。

▲ 來個萬聖節南瓜、蜘蛛、蝙蝠飄飄球典藏開箱,留下美好記憶。

(PS. 其實,是放學時,晉如老師要將海報貼上門板時,正好兩個學生從操場上完體育課回教室,那……就在海報貼上前,來個開箱照吧!)

▲ 順便再來個開箱特寫照。

想要晉如老師親自手繪的「萬聖節飄飄球蝙蝠翅膀PDF」電子檔嗎?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老師臉書

還在煩惱今年萬聖節不知道要變什麼花樣的老師,不妨參考林晉如老師多年來累積的萬聖節教學設計,從回收再利用的南瓜裝扮,到自製趣味面具、應景的南瓜、蝙蝠、蜘蛛一次到位,提供老師發想滿滿的創意靈感。

萬聖節往往夾在段考中間,老師們常常忙得兩頭燒,除了林晉如老師精彩的DIY手作分享,《翻轉教育》也邀請老師分享萬聖節遊戲設計教材包,包含當紅的狼人殺遊戲、角色蒐集、夥伴配對等遊戲,從簡報ppt、學習單、教具到功課應有盡有,輕鬆讓孩子掉入萬聖節的迷人魅力中!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