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養法×旅行教學法:2019一打四親子搭機環島跨國壯遊之旅

老師也有「教養暗黑日記」!有著爽朗個性與笑容的台南後甲國中表演老師劉淑惠,在暑假帶著孩子們,「一大四小」在台灣各地行旅,並跨足越南,完成了超過五十天的親子壯遊,過程中有失敗、有美好,有困頓、有收穫。她記錄下這段貼近真實人生、緊貼地氣的親子旅行故事與心情,與大家分享她的旅行教養體會。

▲ 劉淑惠老師提供

▲ 劉淑惠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忘記所有教養文,真心響應內心的召喚。

旅行的故事開始,這絕對不是一篇教養文,因為裡面的失敗經驗、困頓經驗、手足爭寵,可能會讓你覺得貼近真實人生,緊貼地氣,靠近自己,好像你家。

每天都是教養暗黑日記的「碰碰車出走記」,小孩在車上打群架,媽媽跟著生氣,一起加入戰局混戰,上演碰碰車冒煙記。開車開到崩潰,在全車人大聲尖叫後,大家一起朝衝大海路線前進,最誇張的時候,還開進派出所,請人民保母曉以大義。

出走不是因為教養很厲害,其實,是因為很糾結的教養困境,才要去旅行,因而走向全台灣,向全世界學習。

每個媽媽,都有機會,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教養小孩,我最擅長旅行,所以我選擇旅行教養。

因為困境,反而看見希望,愈旅行,愈裡面,愈看到自己進步的可能。

所有的手足打架、吵鬧、討愛,都是有小孩家庭可以真實領略的日常。

搭飛機環遊「OOO」的填空題,我們共同決定填上「台灣」,用更精采的在地生活,豐潤自己的人生。

在意想不到之處,讓旅行發生:可愛寶貝家族出發

誰能想到,一個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旅程,也能精彩上路?

夢想的一開始上路,不會都是受到祝福。帶著眾人懷疑不解,與阻礙阻撓的眼光,我們一大四小,一個母親與四個小孩,小可、小愛、寶弟、小貝,勇敢上路,寫下屬於我們自己,在台灣各地居遊與行旅,搭機、坐船、開車,行走台灣偏鄉離島,最後跨足海外越南,親子壯遊五十多天的動人故事。

為了叛逆天王即將上國中,我們決定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把平面的社會課本,活起來讀,變成立體的生活讀本,實際到現場走讀,以認識在地的自己,航向國際的世界做準備。

旅行,是美好,也是另一個生活日常

小小孩的長時間旅行,只是換個地方生活和解決問題,不要被周遭集體育兒焦慮綑綁。

2019年,惠姐率領兒童界的三王一后,分別為叛逆天王、放空天王、鬼吼天王、爆哭天后,分屬一、三、十、十一歲年齡不等,每天開著因為手足車上打架,而永遠烏煙瘴氣的碰碰垃圾車,在台灣各個大街小巷遊走。以小小沙發客和打工換宿的形式,入住不同家庭,接受招待,付出回饋,連結在地,接地氣,學生活,扮演好客人角色,聆聽每個家庭精彩的生命故事。

五十多天的台灣本島與離島之旅,住過香客大樓、青年旅館、五星飯店、豪宅套房、地舖人生、通舖之家、特色民宿;招待過我們的有老師、醫師、部落頭目、特色民宿、偏鄉志工、鄉居學堂、豪華飯店、各行各業的家長、離島偏鄉親子團體、各校師生等等。

打工換宿,練習生活與聊天傾聽,勇氣永遠大於恐懼,平安健康為最高準則。

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希望小孩能滴下眉上的汗水,勞動服務後,才能去遊玩。

旅行並不只是吃喝玩樂,更多是深學習,與世界接軌,看見自己的功課。父母能富養小孩,小孩長大未必能富養自己,讓小孩能在旅行中,學習付出,靠自己的勞力換取所需,做符合自己能力的事,不浮誇信用額度,建立小孩觀念;不去買自己負擔不起的服務或物品,也能培養小孩的理財觀,和獨立自主,努力靠自己的信心和成就感。

我們以打工換宿,鋪床拖地、整理房務、掃地洗碗、以及旅行教學和旅行教養分享工作坊的形式,結識一群素未謀面、卻一拍即合的同路人,深深感覺到,同路人不會一開始就遇到,但當你準備好時,只要勇敢出征,就會發現全世界的人,早已等在路上要幫你了。只要行動,全世界都會來贊助我們的夢想。

練習聊天術,從傾聽中學習各種旅人的智慧。孩子們訪問過憲兵儀隊、重機車隊、民宿主人、國外旅人、居遊房客、部落青年、鄉居浪人、同齡少年、沙發主人⋯⋯透過一次次的訪談和撞擊,看到更真實的自己,也讓我們親子之間,開始學習每個家庭的優點,朝更好的自己邁進。

世界很大,人生很短,夢想大大,步伐穩穩,勇敢出征。

居遊其間,深深感覺,旅人不曾改變過世界,世界卻真實的改變了旅人。每一次在旅行期間的教養經驗交流,都更貼近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不斷調整,日起有功,像個小蝸牛,每天都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驕傲。

只要勇敢走出去,到處都有機會,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夢想不在遙遠的某一天,而是在每一天的認真實踐。我們不勇敢,只是不斷學習堅強,朝夢想之路邁進。

烏煙瘴氣碰碰車內的教養術,雖然困難,仍得堅持,終會撥雲見日。

承平時期,在房子裡面的教養,與旅行當中,吉普賽民族車子移動式的教養,真有很大的不同。疲累加上大家生活習慣不同,又得擠在一部車子與一間房間中,更是大大的考驗彼此火爆脾氣的磨合。

在大家都有脾氣的時候,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往往變成「鐵的教育、愛的紀律」。

慢慢覺察,一個團隊,若要共同往前行,就必須要有組織願景,慢慢就形成我們這個雜牌婦孺急行軍團。旅行四十多天,必須有的組織規約與章程,分別是:感恩夥伴、服從領隊、負責扶幼。

可是,後來發現我們這個親子團,比較像是詐騙集團,就是只有口號標語,沒有實踐力,所有的口號,需要被反覆朗誦的原因,是因為做不到,所以才需要被洗腦。

例如,明明就是感恩夥伴,卻常常吐槽夥伴。明明是服從領隊,卻常常跟領隊唱反調。明明是負責扶幼,卻經常情緒爆走,捉弄手足。

以漢制漢,以夷制夷,訓練獨立與負責,享受服務,禮貌永遠走在前面。

為了制衡這一群小人牌員工,改掉詐騙集團的壞習慣,能充分駕馭三王一后的格局、身為領隊母親的我,開始發展出以漢制漢、以夷制夷的策略。

簡單來說媽媽就是董娘,採行組織扁平化管理,哥哥們是保母級的服務生,弟妹則是嬰童級的奧客,服務生需要滿足奧客所有「吃、玩、睡」三大需求,達到客訴零容忍,董娘就會頒發每日配薪,可以兌換浮潛、零食、遊樂、游泳等員工福利。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獨立訓練,就是小孩能自己動手操作的,儘量不要幫忙,要讓小小孩自己完成,例如揹背包、穿衣服、洗洗碗、走走路。這樣小小孩會有成就感和信心,依賴程度會減少,手足之間討愛、爭寵、嫉妒的情況,才得以被取代轉移,逐漸消弭。

小小孩在享受哥哥們的保母級服務前後,一定要說「請、謝謝、對不起」,才能啟動手足客服機制。到此,兄友弟恭的模式,在旅行中後期才慢慢逐步形成,終於跳過旅行前期的親子情緒糾結大爆走。

愈旅行愈裡面、愈多天愈輕鬆:最困難,在起步!

旅行當中,遇到許多家庭。

很多家庭,分享教養的困境,以及有效教養法,讓我們不斷在每日學習中,被不斷更新。最大收穫是,小孩變得較有責任感和團隊精神,奇妙的是,隨著旅行日子變長,愈旅行,愈輕鬆,愈來愈能各就各位。從旅行中不斷修正教養術,終於逆轉勝,愈多天,愈自在。

把親子旅行教養,當作鐵人三項般的操練,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前進亞洲的越南,當作試水溫之旅,明年預計挑戰美洲的加拿大、美國,或者歐盟國家體系。

世界很大,視野很寬,不畫地自限,沒有人可以把我們局限住,人生自是有情詩。

小小旅行家移地訓練 ,從環島漂流到跨國壯遊

環台旅行到後面,我們決定跨出舒適圈,前往海外壯遊。也從一開始設定的「搭飛機環遊台灣」,跨足到「搭汽車環遊世界」。

越南在古代是中國藩屬國,也是台灣新住民的故鄉,我們選擇了這個國家,近距離接觸社會課本中,關於南向政策和一帶一路的議題,也把小孩的旅行體能訓練,從台灣本島與離島的壯遊,拉到海外跨國的閱讀,慢慢與世界的脈絡接近,累積未來國際移動力。

同時,也為未來跨國、跨區、跨洲、跨界的長途旅行,做更長遠的默契與體能的準備,不論近的亞洲,遠的美洲、歐洲、非洲,或更遠的南北極,終將會有我們親子遠足的痕跡。

在旅行中,親子關係,不斷被修復沉澱,也不斷被挑戰撞擊,都是生命中很好的練習曲,每一次都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看待自己。

讓小小孩吃好、睡好、玩好,小孩準備好,親子旅行會比較輕鬆。

我們每天的行程,大都是小孩睡到自然醒,吃飽睡好,聊天討論當日行程,與旅行中彼此需要修正改進的地方,大約十一點才會出門。

別小看「延後出門」這個技巧,因為大家都是在準備好的狀態之下,所以雖然是較晚出門,其實大家努力的目標一致,達成共識,玩得盡興的機會,團隊感情就大大往前進,爭吵減少,反而會比較早到達目的地。

這種「晚出門,提早到」與「跟小孩聊天」的策略,也是在旅行中慢慢發展出來的共識,組織就比較容易前進。

另外,在旅行中,因為處於變動的環境,孩子的秩序感與生活節奏都在適應中,慢慢建立自理和自律的能力,管理起來,較不會費力。基本能力好,拉起來的速度就快,進步幅度也較大。

大家在情緒與心智能力的管理,也會影響旅行的品質,一件事情做不好時,大家都會想介入幫忙,反而變成一種阻力。所以,努力把大家的狀態都調整好,就是身為領隊的責任。

練習在旅行中,激發小孩主動學習,成就動機、好奇、勇敢,與帶領「初心的方向」,其實是旅行中最難的修為,需要父母的耐心和鼓勵,堅持和慢慢走出一條路,周遭眾人的懷疑和不解,就會慢慢轉化為善解和支持。

時鬆時緊,嘗試不同的旅遊形式,會讓旅行中的學習效益,放大到最大。

親子是夥伴的關係,時而鬆、時而緊的行程,練習讓孩子與母親培養出旅行的節奏。旅行只是練習換不同地方生活,偶爾自由行,間或跟團出發,或自助旅行,都是旅行中可以嘗試的練習曲。不要過度迷信自助旅行,或者極度信仰自由行或跟團,考量最適合自己家庭屬性,才會有最佳彈性。

過度限制思考,或自己嚇自己,就失去走出舒適圈的意義。

不論自駕遊或跟團,都是一種選擇。

壯遊不是比賽,其實更接近一種生活態度,不論是在長途跋涉的旅行,或者是日常小放鬆,都可以選擇親子最舒服的方式,達到省時省力,經濟實惠的效果。畢竟要長途壯遊,要走很久,不要讓小小孩與母親一下子就把體力耗光,也很難在學習上有深度吸收。

練習在旅行中,建立小小孩的秩序感與生活節奏,非常重要。這樣愈旅行,就會愈輕鬆。

環遊世界就像華山論劍,武林群俠,各顯長才

一開始以為自己在耍大刀, 最後才發現,自己只玩得起美工刀。

旅人想改變世界,最後卻被世界改變,處處大山大水,時時奇人異聞。只有直指核心,拿掉社會框架形成的蠟像,才會看到萬事萬物真實的樣貌,給我們更貼近地氣脈絡的視野。

旅行到最後,會找到更多未知的自己,拿掉更多虛假的自己,最後成為最真實的自己。

所有發生的壞事,終將變成好事,變成生命中的養分

親子旅遊,遇到晴天,就當作給小孩正當玩水的好日子,不怕感冒。

遇到陰天,更要感謝,因為不用擦防曬,舒爽涼快,可不挺好,老天幫忙。遇到雨天,那就更好,因為玩水都不用錢,不用去游泳池,直接就地解決。

就連遇到洪水或地震,都要慶幸自己還活著,可以做第一手連線報導,為歷史發生,留下觀察筆記。

不論哪種天氣,都可以好好大玩特玩,莫因雨天而被困在家,莫因太熱而不敢出門,每一種天氣,都可以有出遊的想法。別讓恐懼大於勇氣,應該讓信心超越困境。

旅行有晴天雨天,就像人生之旅,也有高低起伏,陰晴圓缺。

人生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雷雨,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反而加速馬力,努力衝出雷雨包或烏雲帶,就可以撥雲見日。困頓在原地不前,烏雲仍在頭上,雨也不可能停下。而且人生就像不會停下來的帶狀節目,不能喊停就停,所有東西都還在盤帶上輸送著。

一個地方的晴天,可能是另一個地方的雨天;一個地方的陰天,可能是另一個地方的好天。因此,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努力走出自己生命的色彩與風格,是我們親子環島跨國壯遊過程中,一起共同體驗的生命進行式。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完美旅程,感受內心召喚,說走就走==

〈難忘〉

金門小三通烏龍忘帶護照事件;馬祖上空盤旋,飛而不下的兩光旅行;台中飯店擺烏龍少加一個零的特惠房價賺翻;三峽豪宅接待,認識全台超有使命的熱血老師們;新莊的鐵人三項,環島蘇花腳踏車之旅分享,給了勇氣人生很大啟發,驚心動魄,擲地有聲;從台11線的幸福公路,認識幸福蝸牛與種下幸福民宿老闆,溫馨接待,讓我們體會到幸福總在生命轉角等我們;種下幸福二日民宿主人的溫馨邀請,則是令人回味無窮的生活實作課。

〈回味〉

宜蘭沙發客來上課年會,認識全台國際教育熱血老師們;綠島蘭嶼分享會,全島30多名親師生的接待,分享困頓經驗,大家感動落淚,祕境跳水,永難忘懷;行經台199線的墾漂旅行,部落生活,旭海偏鄉,撿材升火,部落教養,原民圍爐,蘇格拉底的智慧,修正罐頭蠟像教養法,銜接最接地氣的生活教育,超級難忘;台南我鹿背包輕旅的打工換宿訓練,讓孩子體會真實生活就是教室,要享受前要先努力;越南人1人做3份工作,吃苦耐勞,為生活打拚的精神,給孩子生命很大的衝擊。

〈致謝〉

本文感謝全台灣所有沙發主,以及有幫助過「一打四親子環島壯遊旅行」的友人們,感謝贊助、響應、回饋:

陳幗英、潘莉敏、黃鴻志、高嘉鴻、高郁雯、高睿嶸、高若庭、黃兵善、陳美滿、黃清嚴、蕭婷方、李宗賢、朱姵恒(香港)、Lillian、Hank、鄭豐繽、廖世盟、段文久(越南)

感謝贊助:宜蘭幸福蝸牛民宿、台東長濱種下幸福民宿、台南我鹿青年旅館

作者簡介:劉淑惠

台南後甲國中表演老師,曾榮獲師鐸獎與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得主、2019遠見天下<未來教育.台灣100>Top 10得主。

平常,是一個老師。晚上,則是一個母親。有時自己,有時母親。

熱愛旅行與閱讀,喜歡生活中的壯遊,樂把世界當文本,發展出「旅行教學法」,閱讀全球,旅行魂日漸壯大,邀請全世界超過50國友人進入教室分享,進行「把世界帶進教室」方案。空餘之暇,也進行「把教室帶往世界」方案,到台灣偏鄉、中國、世界各地,進行無國界教師吉普賽式的支援教學。生活中與「3+1子(一個是外甥)」伴遊,享受「旅行教養法」的樂趣與困頓。

延伸閱讀

惠姐(劉淑惠) 惠姐(劉淑惠)

台南後甲國中表演老師

曾榮獲師鐸獎與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得主、2019遠見天下<未來教育.台灣100>Top 10得主。 平常,是一個老師。晚上,則是一個母親。有時自己,有時母親。 熱愛旅行與閱讀,喜歡生活中的壯遊,樂把世界當文本,發展出「旅行教學法」,閱讀全球,旅行魂日漸壯大,邀請全世界超過50國友人進入教室分享,進行「把世界帶進教室」方案。空餘之暇,也進行「把教室帶往世界」方案,到台灣偏鄉、中國、世界各地,進行無國界教師吉普賽式的支援教學。生活中與「3+1子(一個是外甥)」伴遊,享受「旅行教養法」的樂趣與困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