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繼文:原來愈急著想解決孩子的問題,反而離他們愈遠

2014年時,我在網路上看了輝誠老師於翻轉教室工作坊的演講影片,非常受感動,因此在自己的課堂上嘗試學思達教學法。 一開始並不順利,學生上台的表現不如預期,自己的信心也受到打擊。覺得學思達只能在中山女高的國文課才有辦法實施,一般常態編班的國中數學課無法學思...

▲ 劉繼文老師提供

▲ 劉繼文老師提供

一開始我覺得學思達只能在中山女高的國文課才有辦法實施,一般常態編班的國中數學課無法學思達。但是,一股不服輸的勇氣從心底湧現,讓我一直堅持下去……

作者:新北市新泰國中劉繼文老師(親子天下出版《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2014年時,我在網路上看了輝誠老師於翻轉教室工作坊的演講影片,非常受感動,因此在自己的課堂上嘗試學思達教學法。

一開始並不順利,學生上台的表現不如預期,自己的信心也受到打擊。覺得學思達只能在中山女高的國文課才有辦法實施,一般常態編班的國中數學課無法學思達。但是想要改變的心並沒有停止,於是在數學課中開始設計單元活動,嘗試做出改變。

但是這樣子單節單點的單元活動,感覺上有活動時學生興致高昂,沒有活動時又回復正常,不是一個釜底抽薪、徹底解決的辦法。於是,我又回去看輝誠老師的影片,對裡面一句話印象深刻:「老師為什麼不敢隨時開放教室?」

我認為開放一節課不是什麼新鮮事,平常學校就有教學觀摩、教學演示等,但是要做到「隨時」開放教室並不容易。我決定去中山女高看輝誠老師上課,發現他每一節課都按照「學思達」的流程,差別只是內容的不同。

我覺得要能夠做到隨時開放教室,就必須有一個固定的教學模式。於是,我在每一節課都堅持以學思達模式進行。由於數學科的討論與表達比較特別,有圖形、說明或計算過程,嘗試很多種小白板和大白板,終於找到一家廠商有賣全開大白板。將白板筆、板擦、酒精放在夾鏈袋中,再準備麥克風、叫人鈴、計時器……終於可以好好開始學思達。

理想是完美的,現實是殘酷的。進度、成績和其他人異樣的眼光,常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但是,一股不服輸的勇氣從心底湧現,讓我一直堅持下去。

終於,進度不是問題,成績名列前茅,其他人異樣的眼光逐漸開始轉變……但是我有時求好心切,渴望著讓學生進步,急著想要解決學生的問題。沒有好好傾聽學生的聲音,造成師生關係的緊張,當時內心感受到了很大的煎熬。

在一次薩提爾工作坊裡,崇建老師的一句話打醒了我。他說:「你要的是解決孩子的問題,而我要的只是貼近他的心!」

這句話觸動我很深,原來我愈急著想解決孩子的問題,反而離他們的心愈遠。從此之後,我開始改變我對學生的態度,不急著處理問題,先跟孩子對話,想辦法靠近他、同理他。漸漸的,師生關係開始慢慢改善,老師也沒那麼煎熬,學生的壓力也沒那麼大。後來在數學學思達的課堂裡,加入心智圖,加入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加入洋蔥數學的影片,甚至開始製作ABC三個版本的講義,在同一節課中加入差異化元素,形成課中差異化的三軌學思達模式!

學生在學思達課堂的訓練之下,增進了自學、思考、討論、表達能力。在融入心智圖和教學影片的過程中,也培養學生解讀文本、解讀影片的能力,希望能達成個人化學習的學思達課堂,讓每個學生都是自己的學習駕駛。也在薩提爾的幫助之下,穩定老師和學生的內在,讓師生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漫漫長路依然看不到盡頭,但是,我相信只要堅持走下去,總有一天可以看見心目中理想的課堂!

感謝學思達,也感謝那個還在堅持的自己!

本文節錄自《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親子天下出版

博客來親子天下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