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術中得到的體悟:比「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學習快樂」

設計了許多魔術遊戲的數學老師莊惟棟,提醒家長:把握假期裡一個營隊、一個桌遊,都可能觸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他主張紀律產生自律,當練習之後的成就感積累,才能實現主動的「學習快樂」,而不是被動的「快樂學習」。

▲ 莊惟棟提供

▲ 莊惟棟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家長請相信兩件事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快樂學習」這種可能?一直存在著兩派論戰。就像一個魔術表演的背後,肯定是無數次辛勤演練;我自己把魔術遊戲導入教學現場,很多家長也常問我,是不是學好數學魔術,成績就能變好?帶過許多資優學生,我想提醒家長的是,老師使出渾身解數,引領學生快樂學習,但這效果下課後很快會結束,接下來要付出的99分努力,才是回家功課;需要嚴格的紀律產生自律,當一次次得到的成就感積累,才能實現主動的「學習快樂」,而不是被動的「快樂學習」。

依照一般的學習程序,必須經過「專注、內化、反覆、總結、評量」的過程。當然,專注聽課、內化實踐這兩個步驟,在快樂學習上,肯定是存在的。老師們用生命奉獻於此,變魔術、摺紙、桌遊、趣聞、新聞、演戲、密逃設計⋯等十八般武藝,從身教中示範什麼是「斜槓中年」,也使快樂學習成為可實現的夢想。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