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可不可以裝作不知道?

好老師應該愈瞭解學生,才愈能幫助他們?在偏鄉任教的老師王寶莉卻發現,她的過於了解與表達關心,竟造成學生另一種心理壓力。

▲ 圖片取自阿里山國民中小學臉書專頁

▲ 圖片取自阿里山國民中小學臉書專頁

好老師應該愈瞭解學生,才愈能幫助他們?在偏鄉任教的老師王寶莉卻發現,她的過於了解與表達關心,竟造成學生另一種心理壓力。其實,寧願睡在教室的裡孩子,只是想隱藏在複雜的家庭關係中感受到的不安和空虛……

小美是班上四年級下學期轉來的新生,個性安靜鮮少主動在班上發言,可是她喜歡聽別人講話,她不太會加入話題表達意見,但她會跟著微笑、跟著皺眉頭。她是有感情溫度的小女孩,雖然不曾聽她抱怨或主動要求什麼,但是依舊可以透過日記與畫圖了解到她是一位有自我想法的學生。如果不主動觀察她,她是一位很容易在班上被忽略的乖學生。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