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高職篇】為什麼高雄學生願意放棄雄中、女,選擇曾瀕臨倒閉中山工商?

中山工商強調「與業界零距離」校訂選修課開出49門,建教合作公司達188間,遍布全國,107學年度全校共考取867張乙級證照,各項技能賽事更是常勝軍,近年就有14位考上高屏區第一志願的學生來就讀。

▲即將升高二的餐飲管理科學生林于馨,1年前放棄第一志願高雄女中選讀中山工商。黃偉翔攝

▲即將升高二的餐飲管理科學生林于馨,1年前放棄第一志願高雄女中選讀中山工商。黃偉翔攝

本文重點摘要

40年前,學生人數僅僅47人的中山工商,是間位於高雄大寮、面臨倒閉的私立高職,如今卻成為教育界的「中山傳奇」,學生人數近萬人,教學品質、建教合作、實用技能學程及特教等各面向評鑑都是績優一等,甚至多名高雄當地學生放棄第一志願雄中、雄女前來就讀,中山工商究竟憑什麼?

做為技術型高中前導學校的中山工商,校訂選修課共有49門,多是對應職場所需而開設,建教合作公司達188間,遍布全國,107學年度全校共考取867張乙級證照,各項技能賽事更是常勝軍,「與業界零距離」是擦亮中山工商招牌的關鍵。

品德教育受肯定 多位學生棄第一志願選讀中山工商

「國中就清楚自己的志向在餐飲,認為高職也能是升學的一個考量。」講話輕快、自信展露無遺的林于馨,是即將升高二的餐飲管理科學生,1年前放棄第一志願高雄女中選讀中山工商。

「中山工商無論在獎學金、設備、師資都很願意投資,又有機會到餐飲領域第一志願高雄餐旅大學,而且紀律嚴謹的校風,是我想要的。」林于馨說,校內共有14位錄取高屏地區第一志願,卻來讀中山工商的學生,其中不乏會考總積分1百分且總標示35點滿點的學生。

父親林傳成說,女兒有嘗試參加西餐選手培訓,等到高餐大就讀後可以繼續投入,站在家長立場,學校願意教導品德教育是非常支持的,如果父母自己來教導紀律,很容易傷害到家庭和諧關係。

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說,大家喜愛中山工商的最大原因,就是對品德教育的堅持,舉凡升旗規定、平時坐姿、服裝儀容等都有規定,3年中建立學生的生活習慣與正向人格,對孩子一生有極大影響。但陳國清強調,中山工商的嚴謹校風並非只是為了附和家長的期待。

▲ 圖在中山工商校園中的學生,永遠有著標準的穿著,顯現學校重視品德教育的落實。黃偉翔攝

業界邏輯辦學 讓學生帶著職場素養畢業

多年前陳國清到建教合作企業訪視,企業主稱讚學生各面向表現,就是不滿意經常早退。「公司餐廳是自助餐,學生為了搶第一夾菜,經常中午12點還沒到就開始收工,看起來事小,但對職場卻是大忌。」陳國清說,這不只影響生產線上的產能,若只是匆忙收拾趕著離開,下一個接班的人就要先整理後才能開工,完全沒有共好的團隊概念。

陳國清發現,問題源頭在於學校實習課,由於上課方式彈性,通常師生下課前10分鐘就開始收拾器材設備,站在學校觀點是正常的,但若將這習慣帶去業界卻很糟糕,因此開始嚴格規範上下課時間,也就是品德教育的守時。

「中山工商一路跟業界學習,用培養業界人才的視角辦學,這點跟許多學校有很大的差異。」陳國清說。

▲ 中山工商課程效仿職場環境,課程鼓勵學生主動分享創作。黃偉翔攝

教室即職場 因應業界需求開設課程

中山工商的品德教育不只是日常身教,而是透過108課綱融入各科課程之中。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說,過去高職生的職場表現即使技術滿分,態度與人和卻經常不及格,只想跟人競爭,這顯現108課綱的重要性,培養共好互助的團隊素養,往往是決定未來職場高度的重要關鍵。

教務主任劉盈芬說,技高108課綱(技術型高中108課綱)強調與產業連結,學校須做各科的產業分析,盤點出學生未來就業的職場面貌,再根據結果做課程設計。

翻開選修課程列表,吸引記者的不只是多樣化課程,而是大量引進業界師資。曾任高雄福華飯店、中信大飯店主廚的柯立元,正是中山工商從業界挖角到學校的專業技術教師。

柯立元說,在學校任教與在飯店當主廚差異很大,如果在業界,只要開個菜單,廚師就知道要怎麼做,但學生需要無比的耐心,不只是廚藝上的指導,更包括職業觀念上的建立。

開設「日式異國料理」課程的柯立元認為,法式、韓式、日式料理在台灣這美食王國職場占有一席之地,但多年來台灣高職教育只有基礎中餐、西餐、烘焙等,鮮少教授異國料理。

餐飲科學生盧昱程與方巧媛說,日式料理在醬汁、烹調炸物上的技巧都與過去所學不同,加上老師有深厚業界經驗,課堂不只是按照食譜教學,還會帶入業界場域的工作經驗,例如遇到奧客如何臨場處理菜色,都不是一般餐飲學校能學到的經驗。

▲ 柯立元正在示範唐揚炸雞。黃偉翔攝

透過技能學習 激發學生對知識探索的好奇

「品德、體能、技能、態度」是中山工商辦學理念。陳國清笑說,一般人來看,都會問為何沒有「知識」?如果剛起步學習就過度重視學科知識,學生很容易對學校失去興趣,甚至有些基礎學科表現較差的學生遇到挫折,就認為什麼事都遙不可及。

兩年前,中山工商學生葉家宇拿下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展三等獎,贏過好幾個只拿四等獎的北一女與建中學生。當時葉家宇代表台灣出去比賽前,還被質疑英文不夠好,為了讓自己的專業發光發熱,葉家宇開始沒日沒夜的惡補英文,加上中山工商給予團體力量支持,終於在英文對答的競賽中獲獎。

陳國清說,葉家宇國中會考成績差點進不了中山工商,但由於對專業技能的興趣,引發對英文的鬥志,像這樣因技能興趣而引發對知識探索的例子多如牛毛,現在葉家宇不只就讀技職第一志願台科大,還有台大碩士班教授跟他招手,希望能加入實驗室團隊。

中山工商累積數10年的優勢,就是跟企業合作經驗豐富及品德教育校風,碰上這波強調產學連結的108課綱上路,解放了課程教學的彈性,從品德到職場專業、從專業技能到知識學習的引導過程,不只培養會賺錢的技職生,更是職場未來的企業主。

>>> 108課綱完整解析|系列專題+升學對策一次看懂

>>> 兩大名師共同策畫|培養孩子閱讀素養的學習解方

>>> 推薦必備素養好書|提升孩子的「讀懂力」,應對跨領域的新挑戰

延伸閱讀

黃偉翔 黃偉翔

黃偉翔

技職議題工作者

創辦非營利組織 Skills for 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兼任執行長、同時也是旗下經營媒體平台技職3.0 總編輯、廣播電台主持人,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