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高職篇4】宜蘭羅東高商、羅東高工和羅東高中共開跨域選修課

作者:黃偉翔 宜蘭縣被蘭陽溪切分為溪北和溪南,因為大眾交通工具沒有那麼方便,國中生升上高中後,多半在溪北和溪南的高中職就近入學。108課綱上路後,溪南的高職大校羅東高工和羅東高商還將結合羅東高中,打破學校的空間限制,開出跨校領域的課程。 平常上課日的下...

▲趙家祥老師正教授羅東高商學生電路配置,學成就可以自己換燈泡、電線。黃偉翔攝

▲趙家祥老師正教授羅東高商學生電路配置,學成就可以自己換燈泡、電線。黃偉翔攝

平常上課日的下午1點,記者跟著4位羅東高商學生一起走出校門,步行7分鐘到對面的羅東高工上「彈性製造系統」課程。下課後,則換羅東高工的學生走到羅東高商上Youtuber剪接課,108課綱讓學校的圍牆被打破。

作者:黃偉翔

宜蘭縣被蘭陽溪切分為溪北和溪南,因為大眾交通工具沒有那麼方便,國中生升上高中後,多半在溪北和溪南的高中職就近入學。108課綱上路後,溪南的高職大校羅東高工和羅東高商還將結合羅東高中,打破學校的空間限制,開出跨校領域的課程。

平常上課日的下午1點,記者跟著4位羅東高商學生一起走出校門,步行7分鐘到對面的羅東高工上「彈性製造系統」課程。羅工電機科教師趙家祥說,羅商的學生幾乎沒拿過工具、沒剪過電線,這樣的跨校選修讓商科的學生有完全不同的修課經驗。

把玩著電路與開關的羅東高商學生陳佳慧與楊佳玲說,文組學生總坐在教室,很少有站起來動手實作的學習經驗,這堂課的體驗非常不同。

下課時間,記者再跟著4位羅東高工學生走回羅東高商,學習成為「Youtuber」的相關技能,這4個高工學生跨校選修「多媒體影音製作」課程。羅商教師朱映林說,羅工學生多年來的學習偏向硬體,軟體部分就沒什麼機會接觸,這堂課讓學生學習影片剪輯,是做Youtuber的必備技能。

「Youtuber光鮮亮麗的背後須投入許多時間摸索與學習。」致力當一名Youtuber的羅工汽車科學生王順臻舉例,以影像剪接為例子,好的剪接可以帶領觀眾進入主題,壞的剪接則難以呈現想表達的情趣或意境,若特效沒拿捏好,更會造成觀眾反感。

羅商多媒體設計科學生林呈妍說,國小就想學攝影與微電影製作,這堂課剛好滿足自己的需要,再加上班上有了不同科、不同校的學生加入,可以為影像學習注入更多元素。

108課綱的技職人才,技能要和產業、生活結合

目前學生人數約1,300位的羅東高商,主要科別為商業群、設計群與餐旅群。羅商校長陳銓說,108課綱強調多元選修,各校開設選修課程數為班級數1.2-1.5倍,目前,羅商共開設了14門選修課,讓所學技能與生活連結,回應核心素養。

但要將核心素養大目標拉回高職教學現場,要考量的遠比高中端還要多,從學生特質、在地文化、技能跨域到學生如何在職場立足。

陳銓舉例,商科背景學生,出社會後有很大機會幫中小企業工廠、工程公司或小農產品做產品企劃,在這之前沒有跨領域素養,如何與這些客戶溝通?「擁有本科技能,並培養跨領域視野,就是108課綱想要培養的技職人才。」

但是108課綱要成功,不能只靠高職在改變。陳銓感慨,除了國中端要有更多對於高職的介紹外,未來企業選才,應該多看看高職生修了什麼課,科技大學教授選才更該如此,如果這些環境瓶頸沒打開,一切就可惜了。

▲ 羅東高商、羅東高工及羅東高中三校間彼此步行15分鐘可到達,圖為羅工學生到羅商修課的路上。黃偉翔攝

107學年羅商與羅工兩校學校已經開始相互選修課程,今年8月108課綱正式上路,羅商學生還可以到羅東高中選修「森羅萬象-羅東地方實查」、「生活中的地球科學」等課程。

羅東高商校園微型創業

陳銓說,並非所有學生都對各科專業課程有興趣,這時候就要開設沒特別分領域的課程。

校園風景的一角「學生正在試做蔥油餅」在一旁仔細觀察學生的實習主任許志瑋解釋,這是「微型創業」課程的創業行動實踐,把校園當做真實社會場所,學習如何賣蔥油餅,從產品規劃、成本估算、市場調查,一直到宣傳行銷通通由學生一手包辦。

「餐飲科學生能同時兼顧這麼多面向?」聽著記者的疑問,許志瑋笑說,別說高職生,就連大學生也不容易做到,但如果集結包括餐飲管理科、商業經營科、多媒體設計科等跨領域高職生,教育讓很多不可能成為了可能,這就是跨域選修課程的初衷。

▲ 黃子恆(右一)根據團隊商經科學生的市場調查結果調整產品,羅商師生喜歡吃口感脆一點的蔥油餅。黃偉翔攝

擔任蔥油餅團隊CEO的餐飲科學生黃子恆,負責團隊領導與產品蔥油餅試做,黃說,以往只想把食物做得好吃,現在懂得進一步結合宜蘭在地小農種植的有機蔥,產品才有故事性與意義,並考量售價、成本與利潤間的關聯。

跟著許志瑋走進教室,發現蔥油餅只是「微型創業」課程的期中一組團隊,其餘還有麥芽糖、愛玉飲品等創業主題團隊,正討論著。

並非所有學生跨領域選修都想得這麼清楚。羅商教務主任簡瑛欣說,選修課程也有學生「誤入叢林」,選修也只是隨意選選,這不否認,但更多的學生會因此而啟發多元學習面貌,也理解到地方文化,例如宜蘭正式登記的民宿就超過5,000家,勢必要有課程讓羅商學生認識民宿經營。

開設「民宿實務」的羅商餐飲管理科教師黃靖植說,希望不只是餐飲背景學生來選修,而是各科學生都能認識宜蘭家鄉產業,透過引導性課程,學習民宿經營、房務準備、特色餐點及行銷民宿。

羅商商經科學生羅宇綸說,目前已經學會如何鋪床、塞枕頭、切造型水果、哪些訂房服務網站是大眾常用的等等。記者發現羅宇綸展現的熱情遠多於其他學生,進一步了解後得知,羅宇綸國三只因分數落在商經科而就讀,但後來發現自己對餐飲相關領域有熱忱,選修剛好填補了這塊心靈缺憾,並反而對自己能用商管知識切入餐飲領域感到受用很多,更認同原本就讀的商經科。

▲ 羅宇綸發覺,自己能用商管技能切入所愛的餐飲領域,是份意外收穫。黃偉翔攝

108課綱高職改造,羅東高商關鍵在教師社群

但一間學校如何開設這麼多樣化的課程?簡瑛欣說,重點在於教師社群。

作家劉克襄曾到羅商演講,分享台灣糧食自給率逐年降低問題,也因為這場演講,羅商教師自主性組成「農學工作坊」教師社群。

羅商沒有農業類科學生,為何要有農業教師社群?簡瑛欣說,宜蘭學生多是農家子弟,即使這些學生就讀商科、工科、設計科等,都可以藉由老師在教學中融入農業議題,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

當記者回到校長室,拋問「家長們都能理解高職新課綱變化?」陳銓坦承,目前社會氛圍,尤其傳統農業家庭仍希望小孩優先讀高中,這些家長把學生送到高職八成是因為成績就只到這。

「高中生去讀大學,書包有鉛筆盒,但高職生升上科技大學,書包除了鉛筆盒還有兩張乙級證照!」陳銓經常舉這例子給家長聽,很多大學生都找打工,高中背景大多去便利商店做低薪高工時的工讀,但高職背景可以因為到對應職場技能,打工待遇會好很多,還沒畢業老闆就急著加薪想留人。

>>> 108課綱完整解析|系列專題+升學對策一次看懂

>>> 兩大名師共同策畫|培養孩子閱讀素養的學習解方

>>> 推薦必備素養好書|提升孩子的「讀懂力」,應對跨領域的新挑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