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高職篇2】高職拚證照3亂象:左右升學、影響學習、只問證照不問學力

作者:黃偉翔 國中畢業選擇念高職多數的家長和學生都期待可以習得一技之長,畢業後,能在專業的舞台上發揮能力。但沒有念高職的人,很難想像,目前高職現場學習,卻被「拚證照」的生態綁架。「108課綱是否能落實,高職現場的證照生態可否扭轉,是一大關鍵,」曾任三重...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國中畢業選擇念高職多數的家長和學生都期待習得一技之長。但沒有念高職的人,很難想像,目前高職現場學習,卻被「拚證照」的生態綁架,學生的證照是學校招生業績、也是升學關鍵,成為許多高職生投入的學習重點,未來108課綱是否能落實,高職現場的證照生態也是一個大石頭。

作者:黃偉翔

國中畢業選擇念高職多數的家長和學生都期待可以習得一技之長,畢業後,能在專業的舞台上發揮能力。但沒有念高職的人,很難想像,目前高職現場學習,卻被「拚證照」的生態綁架。「108課綱是否能落實,高職現場的證照生態可否扭轉,是一大關鍵,」曾任三重商工教師、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直言。

長久以來,高職學生擁有的證照張數等同學校的辦學成果,同時,證照又是升科大的保證。例如,以在高職申請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之一技優甄審為例,拿到乙級以上證照為報名資格之一,但實際看報名人數,技優甄審歷年報名人數9成以上學生都是拿到乙級證照。且乙級證照不但是甄審條件,進一步還能加分15%、甲級證照甚至加到25%。

高職生考到一張證照,就業、升學都有保障。但是,若考證照成為高職學習的重心,不禁也讓人擔心。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執行長簡良翰拋出疑問:「考證照值得肯定,但高職生考這麼多張證照,真的對就業有幫助嗎?和科大系所專業有相關嗎?」

高職教育的現場教學被證照主導,這樣的現象將可能影響即將上路的108課綱的落實。因為以目前的升學制度來說,對學生和老師來說,考取證照可以直升理想科大,同時為學校創造亮麗的業績,學校和老師為什麼需要投入辛苦的精力在課程轉型?

當高中努力的面對課程轉型,開發符合學校特色的選修課程,高職呢?

高職拚證照亂象1:只求有證照、忽視學習的目的

考取證照是專業能力認證,但為何只專注證照反而減弱高職生學力?林金財解釋,或許以前機械產業工作只要會操作車床,就可以做到退休,但這時代已經不同了,機械領域需要的是高職生具備產業知識,進職場會碰到車床、銑床、鉋床、磨床、鑽床等,更有可能碰到高階數值控制設備,「如果證照跟未來職涯發展沒關聯,難道機械科學生以單一證照上了理想的科大,其他都不用學了?」

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坦言,教育主管機關各項專案計畫的經費爭取,高職的校務、科務評鑑指標,都相當程度看重證照。另外,證照也是現行社會帶動職校生學習技術風氣的良好引導工具,並可以增加偏鄉學生進入國立科大機會,是家長選擇高職學校時看重的重要指標。

教育部長辦公室專門委員廖興國說,高職教育本來就該以課綱架構的學習為主,證照為輔,並建議教育部未來可調整相關學校計畫與評鑑指標,引導教學現場師生,把新課綱做為學習的重點。

高職拚證照亂象2:證照左右升學

高職升學管道眾多,包括:高職繁星入學、聯合登記分發等,其中技優甄審完全不看統一入學測驗成績的升學管道,完全以高職生參加技術類競賽、技術士證為入學資格與加分依據。只要是乙級技術士證統一加分15%、甲級技術士證則加分25%,每年約8千位、佔高職全體升學人數8%的技能傾向高職生,透過技優甄審錄取科技大學。

記者追查目前靠證照升學,是否有氾濫現象,進一步分析數據後發現,目前高職生的142張證照中,「電腦軟體應用」、「電腦硬體裝修」、「印前製程」3張乙級證照在技優甄審管道使用人數佔了近6成。

「如果這些證照跟自己所學科系沒有對應,反映出高職教學現場,有一群高職生只為了升學拚考證照,而非為了累積跟自己科系領域有關的就業能力。」林金財說,不少高職生為了升學,在沒有證照對準自己群科的限制下,不管自己念什麼科系,但是都會努力考取這3張CP值最高的證照之一,做為升學有力的資格。

為何特定少數證照這麼多人成功考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科長吳杏瓶指出,證照品質一直滾動調整,以電腦軟體應用來說,題目並沒有較容易,但因為學生只要有電腦教室就可以練習,相對其他職類證照還有設備門檻。

吳杏瓶也提醒,使用電腦軟體應用做為升學依據的高職生雖多,但面對未來數位時代社會,應該樂觀看待此現象。

但教育部也發現,證照被部分高職老師操作成升學工具,例如透過電腦軟體證照錄取科大運動休閒系、生死學系,根本八竿子打不著。但在講求教育一切都要公平的台灣社會,由於技術士證大多以工業類為主,加上證照分類與高職群科分類大相徑庭,在升學上對沒什麼證照能考取的商業類、外語類高職生並不公平,因而過去在取用上做適量開放,也就是為什麼這些領域高職生,也能透過電腦軟體應用等看似無專業相關證照升學。

高職拚證照亂象3:證照左右高職生學習,但和108課綱精神無法對齊

「拚考證照淪為升學加分的現象,但並不能怪罪證照本身。」技術型高中分組課程審議會召集人鄭慶民說,證照屬於勞動部體系,設計是為了全台灣的勞工,而不是為了高職生,只是高職階段的學力證明,過去習慣靠證照來呈現。

「一般來說,高職生透過一學期實習訓練的程度,可以順利考取丙級,但乙級則需要許多課外時間的訓練,認真努力約1年可以考取,因為內容涵蓋的專業知識更深入,」握有甲級證照的北科大冷凍空調系學生蔡叡鴻,以冷凍空調證照舉例,不只是操作性的考試,而是必須理解各元件的原理,以及故障後所發生的徵狀,在考乙級過程,必須找出所有故障點,且在有限時間。

蔡叡鴻進一步說,甲級則更難,焊接還要懂得使用不同金屬連接如銅鐵焊,不少人考了至少5次都考不到,台灣開辦證照至今,冷凍甲級只有600多位考上而已。

勞動體系與教育體系差別在哪?深入看證照背後的產業職種思維,以行政院職業標準分類為參考基準來說,但教育部高職僅以15群92科分類,勢必有對應不上的地方。

為此,技專招策會對全國技職校院系所、業界專家與相關單位做全面性研究,首先考慮的就是降低證照對升學加分的影響。

2019年4月,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端出改革方案,乙級證照從過去統一加分15%,改依技專科系相關性高低調整為15%、8%、4%,將於111學年度技專考招入學實施,也就是108年8月高一新生起適用。

但是,這樣就能改變長期高職教學現場與證照角色的混淆嗎?還有待觀察。

未來的高職是否能落實108課綱精神,拚證照現象將會觀察重點。

>>> 108課綱完整解析|系列專題+升學對策一次看懂

>>> 兩大名師共同策畫|培養孩子閱讀素養的學習解方

>>> 推薦必備素養好書|提升孩子的「讀懂力」,應對跨領域的新挑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