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不要再幫我了,我不值得你再為我付出

在校期間其實並沒有跟她特別熟識,她不在我的導生班,也不是我的運動代表隊選手,體育成績中庸,行為品行也沒特別需要輔導或被關懷。成績平庸的她憑著原住民保障名額,申請入學順利進入明星高中,毫不費力的進入平地漢人難以入學的學校,換來的卻是班上有多少人就考第幾...

▲ 原住民孩子可能享有各種保障和物質上的幫忙,但是原生家庭不斷與孩子的未來人生拉扯,常會導致失去學習,甚至生活的目的感。王寶莉提供

▲ 原住民孩子可能享有各種保障和物質上的幫忙,但是原生家庭不斷與孩子的未來人生拉扯,常會導致失去學習,甚至生活的目的感。王寶莉提供

「老師,我不想讀書了,我想回山上,至於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我也不知道。看到我這樣,你應該很失望吧?如果我是你,應該不會再幫忙了!」收到這樣的信,身為偏鄉老師,有什麼感覺?偏鄉孩子從小到大都接受補助,但是否愈幫孩子愈墮落?幫與不幫,那條界線在哪裡?

在校期間其實並沒有跟她特別熟識,她不在我的導生班,也不是我的運動代表隊選手,體育成績中庸,行為品行也沒特別需要輔導或被關懷。成績平庸的她憑著原住民保障名額,申請入學順利進入明星高中,毫不費力的進入平地漢人難以入學的學校,換來的卻是班上有多少人就考第幾名,無論有努力或沒努力、有上課或沒上課,成績始終無顯著進展。因為程度差異太大,那所學校重心放在拚國立大學的學生上面,使得她成為徘徊在校園的邊緣人,上學毫無目的,並自暴自棄。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