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匹治療帶來的體悟:親子間的「情緒牽動」

三個美國大嬸,每個都六、七十歲,住在大峽谷的沙漠中。三個人到底要做什麼呢?我也非常好奇。在心理學的訓練中,我又有了這樣的奇遇。 這次的訓練營隊是在美國大峽谷中舉行。我們一行人到了這個沙漠裡的養馬場,我心裡想到的養馬場應該有很多粗獷的牛仔。沒有想到,映...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三個美國大嬸,每個都六、七十歲,住在大峽谷的沙漠中。三個人到底要做什麼呢?我也非常好奇。在心理學的訓練中,我又有了這樣的奇遇。

這次的訓練營隊是在美國大峽谷中舉行。我們一行人到了這個沙漠裡的養馬場,我心裡想到的養馬場應該有很多粗獷的牛仔。沒有想到,映入眼廉的竟是一棟精緻的房舍,更讓我驚訝的是,迎面走來的三位主人是面容姣好、妝容得體的美國大嬸。有趣的是,三個人都穿著牛仔褲、馬靴,但是三人的上裝分別為粉紅、粉藍、粉黃色的襯衫,配上三頂牛仔帽。她們三位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做剛柔並濟,真是兼具帥氣與柔美的典範。

馬匹治療初體驗

我心裡想著,這次又會有什麼新發現呢?

這三位大嬸為我們介紹了她們的養馬場。原來她們三位原來的主業都與養馬無關,退休後,經過再三思考與商量後,她們三人合資開了一間養馬場。這養馬場有很多的作用,其中一項是借用馬匹來治療自閉症的孩子。馬是一種非常有靈性的動物,對於人的情緒非常敏感,自閉症的孩子通常和馬的互動效果非常好,有助於孩子表達情緒,不但如此,在其他的心理治療上,馬匹治療法(Equine Therapy)也有卓越的效果。因此,在美國這個心理治療發展得非常精細的國家,馬匹治療法也是備受肯定。

馬的靈性在很多文化及文獻中都有記載,人類對於馬也一直有很深的情誼。但是當牛仔大嬸將馬匹牽出來的時候,老實說,我有點害怕。因為馬雖然看起來溫馴可人,但一匹馬數百公斤,讓小個子的我非常受威脅。我心裡想著,以前聽人說,不能隨便拍馬的屁股,很有可能會一腳被牠踢飛。果然,三位大嬸開場白便是:「馬,從自然屬性上說,是一種巨大的動物,當人站在馬的旁邊,還是需要小心,最主要是要能了解馬的情緒。」

原來,此次要學習的是「了解情緒牽動」。

馬幫助自閉症孩子吐露心聲

三位大嬸讓學員們一個一個上來和馬匹交流,我是第一個,我有點擔心地拖著腳步向馬走去,心裡有些害怕,想著:「這馬會不會踢我一腳呢?或者忽然咬我呢?我到底要跟馬做什麼呢?」記得小時候騎馬時,絲毫沒有電視上那種瀟灑的感覺,心裡驚嚇不已,就怕被馬給摔下來。

我慢慢走向馬匹,美國牛仔大嬸讓我靠著馬的臉,接著告訴我幾個指令,要我通過這幾個指令與馬建立感情。我並不知道是因為這匹馬訓練有素,還是我的運氣比較好?當我發出指令讓這匹馬向右、向左、停的時候,牠都非常配合,也讓我放心不少。我注意到馬的大眼睛有種說不出來的通人心的感覺,充滿著靈性,也充滿著感情,瞳孔裡透出的是無聲卻又瞬間能理解人類心靈深層的情感。這時候,帥氣的牛仔婆婆向學員們解釋:「馬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動物,牠們不但是人類在運輸、農業,及生活上的得力助手,也與人類的情緒有高頻率的相通。很多需要接受心理治療的孩子到我們這裡之後,我們讓他們接觸馬匹,從互動開始到照顧牠們,慢慢相處之後,原來那些桀驁不馴的孩子在經過這個過程後時常會逐漸吐露心聲。」

的確,我看著這匹馬,不知道為什麼,牠好像能夠讀懂我的心思,看懂我的心理。這麼巨大的一隻動物,卻充滿著撫慰人心的溫柔,就這麼短短幾分鐘,我覺得自己與這匹馬的情感已經建立起來了。我原本的緊張感也慢慢消失了,很放心地摩挲著這一匹高大、英挺褐色公馬的臉和鬃毛。

「捨不得」會傳染

這時,牛仔婆婆說:「好了,現在關鍵時刻了。」我不解地看著她。她說:「現在你必須與這匹馬說再見了。」我心裡一愣,想著:「不是才剛見面嗎?為什麼要我跟牠說再見呢?」大嬸又補充道:「而且,我讓你和牠說再見,你心裡一定要和牠說再見。也就是你心裡要告訴牠,謝謝你今天陪伴了我五分鐘,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見,說完之後你必須義無反顧地離開。」我正狐疑著,她接著解釋道:「馬是一種非常敏感的動物,如果牠感受到你一絲一毫的不捨,牠是不會讓你走,會跟著你的。」天呢!這也太驚人了吧!我老實說,我非常捨不得讓牠走,但是,我知道時間到了。於是,我按照美國大嬸的說法,跟馬道謝了,抱了牠一下,和牠說希望有機會再見,便緩緩離開牠回到學員當中。當我回去的時候,我看到那匹馬的眼睛定定地看著我,眼中有很多的感情,但是,牠並沒有跟上來。接下來,每一個學員都過去體驗,有趣的是,有好幾次馬匹不聽指令黏著學員不肯道別。

原來,這次美國大嬸要我們學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會互相影響,尤其孩子與父母的感情更是緊密的,也正因如此,父母的情緒會直接牽動孩子的情緒。父母焦躁的時候,孩子便會焦躁;父母擔心的時候,孩子心裡也會擔心;而父母對孩子放心的時候,孩子也會有信心。所以,我們有句成語叫做「母子連心」,一點都不假。

親子之間的「情緒牽動」

臉上紅撲撲的牛仔大嬸給了例子:「當一個孩子要和同學出去玩,如果當時父母表現出來的情緒過度負面:擔心孩子出去後遇到壞人、遇到車禍、遇到搶劫、吃外面的食物會拉肚子、會和同學吵架⋯⋯一旦父母有這樣的情緒,他們的孩子也一定會有相應的緊張和恐懼,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是負面悲觀的。又好比若孩子遇到困難,父母便立刻介入幫孩子解決問題,此時孩子接收到的訊息也會是:『我很糟糕,不能自己解決問題,我只能靠別人。』」

我還清晰記得,當我依偎著那匹馬,撫摸著牠咖啡色的鬃毛,馬匹對我的放心和怡然。之後,每當我發現自己過度焦慮時,就會想這一次的訓練--我們的情緒會影響旁人,只有自己先穩定下來,身旁的人才能放鬆。

訓練結束後,身上沾著紅色塵土的美國大嬸把所有的馬匹放出來跑。一共也就二、三十匹馬吧,但牠們同時飛奔揚起塵土的景象讓我讚嘆不已,這樣的畫面我只有在電影裡看過。而現在,群馬奔騰的場景就在我的眼前,一趟又一趟、一趟又一趟,就如同我心裡的感觸一波又一波,一波又一波⋯⋯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