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教育平台獲Google.org挹注100萬美元 加速台灣教育創新與改變

「均一教育平台」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免費線上學習平台,已累積超過140萬位註冊者。平台提供超過1萬部涵蓋國小到高中課程的教學影片,以及4萬道互動練習題,以數學、自然、科學、電腦為大宗。平台也會透過數據與演算法推薦學生學習內容,就像個「智慧助教」。

▲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表示,均一教育平台獲得資金後將加速關懷弱勢與找到更多管道幫助孩子學習。Google台灣提供

▲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表示,均一教育平台獲得資金後將加速關懷弱勢與找到更多管道幫助孩子學習。Google台灣提供

線上教育平台「均一教育平台」獲選為台灣第一個由非營利組織 Google.org 資助的團隊,獲得10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將展開更多的教育行動。

台灣教育創新力量持續成長。許多中小學師生熟悉的免費線上自學平台「均一教育平台」,獲選為台灣第一個 Google.org 資助的團隊,得到100萬美元(約3千萬台幣)的挹注。

今日(3/27) 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在 Google「智慧台灣計畫」的記者會上表示,均一教育平台將運用獲得的資源投入弱勢學生陪伴計畫,目標2年內與20家非營利課輔機構合作、培訓100位非營利組織教師,也預計透過平台影響台灣100萬名國中小學生。

Google.org鼓勵用科技進行規模性創新

Google.org 是 Google 的非營利機構,自2005年起就與世界各地的非營利創新者連結,透過提供資金、志工、科技工具等方式協助非營利組織完成目標。Google.org 支持透過科技面對複雜挑戰的非營利組織,也希望支持的組織具影響力,並能帶來規模性的改變。先前Google.org 資助過與教育相關的計畫包括全球最大的「網路家教」可汗學院;提倡「一小時玩程式Hour of Code」的美國公益組織 Code.org 等。

呂冠緯說明,均一教育平台獲得 Google.org 的支持是因為 Google.org 重視弱勢教育,以及用科技做教育推廣,並希望支持的團隊的計畫是可規模化的,而這些面向均一教育平台都符合。

「均一教育平台」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免費線上學習平台,已累積超過140萬位註冊者。平台提供超過1萬部涵蓋國小到高中課程的教學影片,以及4萬道互動練習題,以數學、自然、科學、電腦為大宗。平台也會透過數據與演算法推薦學生學習內容,就像個「智慧助教」,希望達到個人化學習成效。

記者會上,呂冠緯介紹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使命是透過科技和陪伴,提供每個孩子均等的學習機會,並分享曾有偏鄉5年級的孩子,數學程度只有1、2年級程度,但透過做均一的習題回到適當的程度。

「過去5年,我們從孩子、到班級,到整個學校甚至整個縣市,我們一直在想方法能夠找到系統化的方式幫助每個孩子。」他說。

年輕教育創新團隊不斷成長

均一教育平台成為台灣首個獲得 Google.org 支持的組織,讓台灣的教育創新力量被國際看見,也顯現了台灣年輕教育創新團隊不斷成長的可能。

均一平台原本由誠致教育基金會支持,由上市科技公司CEO退休的方新舟擔任董事長。2018年初均一教育平台正式獨立,由31歲的呂冠緯擔任董事長,20多位、平均約30歲的年輕團隊得靠自己運作、承擔責任。

均一平台呂冠緯,從執行長到董事長,30歲學習扛全責

2018年暑假,均一教育平台發起群眾募資,最後募資超標,共募集了2千多位願意小額定期支持的贊助者,每月預計定期定額金額達102萬;現在,均一教育平台開啟與Google 合作,未來 Google 的專業人才可能是均一教育平台諮詢的對象,Google 也可能為教育帶進不同的創意;今年4月,均一教育平台也將展開多項職位的人才招募,預計擴大團隊。

呂冠緯表示,均一教育平台用非營利的方式做教育,而非成立公司,便是因為覺得NPO較能專注在使命上,較不會因為要賺錢而失去初衷。雖然財務靠捐款很有挑戰,但他表示持續走以後會引來志同道合的人,這次 Google.Org, Google 台灣的支持便是一例。

資源挹注加速教育改變

獲選 Google.org 的資助專案後,均一平台預計會加速關懷弱勢,與透過改良手機版的均一教育平台使用體驗,讓更多孩子更容易使用均一教育平台學習。

呂冠緯表示,弱勢的孩子要用生命影響生命、需要較多的陪伴,而台灣各地有許多熱心的課輔單位、志工在陪伴弱勢孩子。均一希望透過培訓師資的方式,進到教學現場提供幫助,兩年內預計將培訓出100位非營利組織教師。

均一教育平台也將持續改良手機版的使用者體驗。呂冠緯提及,現在已經有不少學生用手機在看均一影片學習,過程中學生也體驗到手機不只是拿來玩手遊,而是有學習的效果,有些孩子在放學交通時間就看完了一兩支數學影片,複習功課。

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強調人才培育,並表示計畫展開一年訓練了5千名AI與5萬名數位行銷人才。就人才培育來看,均一教育平台想培育的對象就是中小學學生。呂冠緯表示,希望透過科技的精熟幫助學生紮穩基本學力,也希望透過均一教育平台的提示機制與目標設定,訓練學生的自學力,「未來人才最重要的是能夠持續善用各樣資訊做自學」呂冠緯說。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