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可否幫個忙?」偏鄉教師幫與不幫之間的抉擇

寒假新年結束,從台北開車回到山上宿舍約晚上7點,整理完東西正要洗澡時接到學生電話,是我前幾年畢業生打來的,電話接起便問我回到山上沒?急著說家裡有事,可不可以幫忙? 我放下手上衣服坐在床上聽她說發生了什麼事,她急急忙忙的說弟弟的腳被石頭砸到,剛才去臨時...

▲ 偏鄉教師所做的事早已超過課堂裡的教與學,幫與不幫之間的拿捏該如何取捨,如同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課題。王寶莉提供

▲ 偏鄉教師所做的事早已超過課堂裡的教與學,幫與不幫之間的拿捏該如何取捨,如同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課題。王寶莉提供

「什麼?沒帶健保卡?」我趕緊踩剎車將車子靠在路邊,「如果沒帶健保卡,到時候如果真的要開刀的話,哇!那我可付不起了!媽媽,我們開回家拿健保卡吧 ? 」當時我們已經開了約5公里的路程,來回就10公里,媽媽說希望可以直接先下山看醫生,等明天再補卡就好,連一旁的大姊也說「先墊錢,再補卡就好了,直接下山啦!」

寒假新年結束,從台北開車回到山上宿舍約晚上7點,整理完東西正要洗澡時接到學生電話,是我前幾年畢業生打來的,電話接起便問我回到山上沒?急著說家裡有事,可不可以幫忙?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