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會考衝刺・數學科|挑戰考生應用力,牢記4大素養特徵

作者:林柏嘉(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陳盈螢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109會考倒數,受疫情影響縮減的數學科範圍,會影響準備方向嗎?最多家長與學生關心的素養考題,究竟長什麼樣子?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以會考考古題舉例,說明素養題型的4大特徵,以及學生該如何培養會考數學科素養能力。

作者:林柏嘉(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陳盈螢

受疫情影響,數學科第六冊減少1/3課本範圍,彰化縣田中高中國中部數學老師葉奕緯分析,立體圖形除了103年考題未出現、100年考出2題外,其餘年度都在總題數26題中考出1題,題目難度多屬「中間偏易」,對考試影響不大。

「數學科取消『立體圖形』單元命題,是一個可以想見、中規中矩的決定,」葉奕緯指出,「立體圖形」單元本身即可構成一個完整的課程架構,較不受學生是否具備先備知識的影響,也建議在會考後該單元的學習上,可多透過具體可見的模型和動手實作,瞭解立體圖形的知識概念。

範圍減少,但素養題型仍是近年考試趨勢。數學科,縱然少不了純計算的傳統考題,但是從會考題目上來看,也有越來越多的素養題型在裡面。

綜觀數學科的素養考題,關鍵有比較長的閱讀文本,不如傳統的數學計算題來的簡明,可以一下子看出題目背後的數學方法;更重要的是,素養題直接考驗學生運用各種數學工具的能力。換言之,素養考題是考驗學生對各種數學定理還有解題方法的融會貫通,不但需要比較高的抽象思考能力,也要學習用各種已知的數學方法解題。

以近幾年的數學科會考題目來看,數學科的素養題型大致分為4類:

一、利用圖形、漫畫呈現具體情境:

素養題最為人所知的是貼近生活,善用生活情境來設計題目。所以像是真實生活中常見的廣告傳單或是漫畫等,都可能化作數學問題。

考古題舉例:

107年

▲ 圖片來源:107會考考古題

106年

▲ 圖片來源:106會考考古題

二、以表格呈現資訊、描述問題

解讀表格中的資訊,進而解決數學問題,是重要的數學素養內涵,因此這一部分的試題,也時常在會考中出現。

雖然表格不算太困難的數學概念,卻是一種優異的處理資訊的方式。儘管在大部分的國中數學課堂,表格不是學習重心,但是對學習閱讀表格有需求的學生仍能在九年級下學期的章節裡,學習閱讀統計圖表。學生平時也可以多練習用圖表來整裡學習筆記或重點,增加表格的熟悉度。

考古題舉例:

106年

▲ 圖片來源:106會考考古題

105年

▲ 圖片來源:105會考考古題

三、重視「想像力」的抽象思考

數學是一種抽象的思考,因此數學科的素養題目更是脫離不了高層次的抽象思考。以底下的考古題為例,談的是體積變化、數學的比和比值,但學生必須要先能夠在腦海中模擬題目,再進行解題。

如果學生對這樣的抽象思考有困難,建議可以從具體的操作開始學,再慢慢拉高抽象的能力。舉例來說,一些剪紙、摺紙可以提供學生具體的經驗,循序漸進讓學生跟上學習。

考古題舉例:

106年

▲ 圖片來源:106會考考古題

105年

▲ 圖片來源:105會考考古題

四、將各式數學工具隱藏在題目裡

傳統的數學問題,往往是計算題,譬如很直接的要學生在三角形、四邊形上證明或是運算。但是素養題型會將相關的理論「藏」在題目裡,學生要在理解題意後,自己找數學工具與方法來解題。下方的例子是寫書法和機器人行走的具體情境,學生可以用代數方法以及幾何方法來說明與解釋。

考古題舉例:

104年

▲ 圖片來源:104會考考古題

107年

▲ 圖片來源:107會考考古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