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我喜歡的事!世界級鋼彈模型製作家吳誌恩,自學闖出職人生涯

將興趣蛻變成職涯目標,國中自學生吳誌恩擊敗超過700名選手,榮獲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GBWC)青少年組世界亞軍。但是過去的他卻曾抗拒學習,沒想到卻因為鋼彈成了榮譽榜上、報章雜誌的主角人物。

手舉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台灣區冠軍(右)和世界亞軍(左)獎盃,吳誌恩面露得意的說,自己有了成果收穫,也會持續往鋼彈職人夢想邁進。楊煥世攝

手舉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台灣區冠軍(右)和世界亞軍(左)獎盃,吳誌恩面露得意的說,自己有了成果收穫,也會持續往鋼彈職人夢想邁進。楊煥世攝

鋼彈海報佈滿牆壁,作品獎盃陳列床頭櫃上,埋頭坐在工作桌前,執起雕刻刀筆,只為了替零件刻畫0.7mm的刻痕。眼前這位對鋼彈別有執念的少年吳誌恩,是2018年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GBWC)青少年組世界亞軍,也是名國中9年級的在家自學生。

就像似生活在日本漫畫裡頭的職人一樣,平時最愛獨自一人窩在自家工作室裡,刻畫、點墨、拋磨、組裝,嘗試鋼彈造型的百種模樣。玩鋼彈,就是吳誌恩的學習日常。

作品《Once Again》以傳統軍武派鋼彈風格呈現,舊化塗裝和器材陪襯,展現模型的樣樣細節,擊敗15國家選手,奪得評審青睞。吳誌恩提供

對學習意興闌珊 獨愛鋼彈

脫去鋼彈光環,吳誌恩曾是個校園的「頭痛人物」,罰寫就是他的每日作業。談起校園生活,他眼光猶疑、漫不經心的評價自己,「說我混也可以,但我會說自己在有興趣的地方還是很認真」。

對學習有自己的獨特「品味」,他曾對歷史課拋下這樣的問題:「國小已經上過鄭成功,為什麼國中還要再上一次?」於是,當他碰上概念相似的課程內容,倒頭就睡,對學習老是意興闌珊,就連家長、老師也沒輒。可是當話題轉至鋼彈,他彷彿瞬間燃燒起熊熊鬥志,又是搬出壓箱作品,又是詳述模型細節、噴漆技巧。不難發現,鋼彈才是吳誌恩樂衷的事。

兜起少年與鋼彈的相遇,源於一次陪阿嬤看診的閒逛。讀小學3年級前的吳誌恩對鋼彈一無所知,直到陪阿嬤看診,無意走進診所隔壁的傳統模型店裡,佇足玻璃櫃邊,看見一隻又一隻、做工精細華美的巨型鋼彈,深深著迷。

阿嬤眼見孫子喜歡,便買了盒鋼彈零件給他。沒想到,吳誌恩就此陷入鋼彈情網,愛不釋手,徹夜組裝,就此踏進鋼彈世界。(看更多:15歲國中生靠自學挑戰世界氣球比賽:「年紀是我的優勢!」

解去綁帶,俐落攤開依筆刃角寬度排序的筆袋,吳誌恩邊秀出珍寶邊解釋,這是他好不容易存好零用錢才備齊工具。楊煥世攝

爸媽眼中的「玩具」,卻成學習的動力來源

不過,鋼彈常是家長眼中阻礙學習的「玩具」,又怎能成為學習選項?原來,吳誌恩小時候手部肌肉不靈活,也有手眼不協調的問題,鋼彈卻彷彿救星,讓吳誌恩專注且有耐心的強健手部大小肌肉間的運動協調。看在媽媽張嘉芬眼裡,鋼彈製作便如同彈鋼琴、電吉他,不只是休閒娛樂反而是對孩子有幫助的「運動」。

對鋼彈的狂愛,吳誌恩廢寢忘食,不管學校功課寫到多晚,即使熬夜,他每天一定要挪時間組裝鋼彈。再加上吳誌恩在校持平未起色的成績,以及個性強硬,嗆聲老師、同學,常一不小心在學校「暴走」,張嘉芬整日提心吊膽。權衡之後,張嘉芬做了一個旁人看來很瘋狂的決定,讓吳誌恩離開學校,開始在家自學。

「留在學校也不會更好,離開說不定還有別的機會」,張嘉芬索性轉念,與其鞭策成績有損親子關係,不如給孩子適性而學、擁抱志向的機會,她也成了兒子走向「自學」的幕後推手。

吳誌恩除了鋼彈課程外,也學玩電吉他,同是出於訓練手指肌肉的目的。母子二人就像好友平輩,張嘉芬也一直是吳誌恩追求夢想的最佳後援。楊煥世攝

自學後的吳誌恩,一週花兩天時間,沈浸在鋼彈世界裡頭。其餘3天則會分別學雷射切割、金工、3D列印等等,凡關乎「動手做」的課程都涵蓋在課表裡頭。藉由自主學習安排,吳誌恩的學習更有方向,也花時間在適合自己發展的科目上。

為成全夢想,學科學習也硬著頭皮學下去

「從自我感覺良好,變成『比較有料』的自我感覺良好」,張嘉芬笑著形容兒子自學後的蛻變。現在的吳誌恩,面對在校一向抗拒的英語和數學,也有了轉變。他心裡明白,為了往專業職人前進,不得不奠下技職基礎,也不再逃避基本學科的學習。

即便嘴裡偶爾唸上幾句「鋼彈兩天課程還是不夠」,但他也頻頻強調「現在的我,有更多時間做我喜歡的事」。張嘉芬樂見孩子學得自在開心,滿是感觸的說,「自學就像投資,最起碼能賺到孩子的快樂」。

手肘倚靠桌面,指尖靠攏,穩定筆刃角度方向,正專注雕刻鋼彈模型的少年,便是2018年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GBWC)青少年組世界亞軍吳誌恩,很難想像他過去也曾是家長、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楊煥世攝

「我現在有目標,也有成果收穫,」相較同儕,吳誌恩對未來的職涯輪廓來得清晰。面對過去同學間對他「自學在家閒閒沒事」的質疑,他倒有自己的見解:「有些人在教室丟紙飛機,不清楚自己目標方向的時候,我卻已經很有方向,朝著目標前進。」

現在的他,不僅將視野放在精進手藝技巧,也著墨鋼彈的市場觀察。不單單往鋼彈製作家的世界冠軍努力,他也期許未來能創立屬於自己的模型品牌。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