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分數更重要,選大學科系3大新興指標

考完學測開始選填志願,網路媒體「大學問」透過調查,提出選填志願新指標:國際學習、跨域學習,建議學生們在填志願時除了看分數,也可以檢視各科系的課程規劃。

▲ 劉國泰攝

▲ 劉國泰攝

本文重點摘要

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們面對志願選填的難題。網路上有不少家長、學生討論落點,急著想知道自己的成績可以上哪個學校?哪個科系?雖然有些人對填志願的想法是以成績為考量,但是在國際交流頻繁以及講求跨域人才的現今社會,除了成績以外,更有3個新指標值得注意: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跨校學位,做為學生選填志願時的參考。(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趨勢1:「國際學習」豐富國際交流的經驗和視野

台北市中崙高中輔導主任鄭鈺樺表示,國內大學與國際的交流愈來愈多,包括像是交換學生、海外遊學、教育旅行,或是雙邊的論文交流與互訪等,都是考生在考慮校系時可以多留意的地方,為自己打造更有國際觀的未來。

長期追蹤高教發展的網路媒體「大學問」針對149間學校的調查觀察,「國際學習」有多種可能,包括:海外實習、短期交換、雙聯學位、外籍老師來開設課程等,都已出現在大學校園。根據大學問調查,受訪學校近9成有國際交換、近7成有海外實習的設計。學生在選填志願時,不妨也能思考該校的資源如何幫助自己更認識世界、拓展視野。

以高雄餐旅大學為例,每年有約1/5的大三學生到海外實習,累積海外職場經驗。高雄餐旅大學校長林玥秀分享,由於實習是高餐旅的必修學分,學校會從大一就開始做性向輔導、請實習過的學長姐來分享,讓學生提早準備,例如想去法國學廚藝、實習的學生,就可以盡早加強語言能力。每年從10月開始,就陸續有國外廠商到學校辦說明會,學生會像申請工作一樣,準備履歷與面試。

台中市忠明高中輔導主任蕭瑄華分析,對國際交流有興趣的學生多為外語學院或是商管學院。「外語學院的學生本身對外國文化充滿好奇,因此也會對海外交流活動感興趣;至於商管學院的學生則對國際企業有較大的企圖心。」

趨勢2:「跨域修課」培養一個以上專長

108課綱重要精神是強調跨領域學習,有助於培養學生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而大學問觀察到許多大學也紛紛開設跨域課程,符合學生需要。在他們調查的117所學校裡,共有超過千門的校內跨域課程,也有校外的跨域課程設計。(看更多:清大首推客制化學程:校內修不到,可以去別的大學修

譬如東吳大學與大同、文化、北醫、世新、輔仁、靜宜等12所學校就組成「優久聯盟」,透過開設跨校跨領域學程,校際選課或暑期聯合開課,提供學生多樣的學習機會。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未來10到15年有許多工作會消失,也有許多新的工作產生,但是這些工作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能力,又要如何培養,現在都還不確定,因此鼓勵學生跨領域的學習,培養不只一項專長,儲備能力面對多變且未知的未來。

蕭瑄華表示,像是「優久聯盟」的大學系統與聯盟非常多,譬如歷史悠久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簡稱台灣聯大、台聯大,由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陽明大學4校所成立;又或是因區域性而成立的「中臺灣大學系統」,由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等6所中部私立大學組成,也是台灣第一個私立大學系統。這些大學的結盟,有不同的合作關係,從校際間的修課到共享圖書及設備資源不等,學生填志願時也可以多留意。

除了跨校合作,單一學校提供學生跨域課程的修習,也讓學生能夠呼應變動業界趨勢。交通大學自105年開設「跨域學程」,讓學生學習第二專長,例如結合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資訊工程學系開設的「金融科技」學程,就培養學生朝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產業發展。交大在制度上也隨著跨域課程調整。若學生修習跨域學程,原科系應修的學分也會做調降,減少學生修習第二專長的壓力。修畢跨域學程後,學生的畢業證書上會加註第二專長的名稱。

蕭瑄華分析,學生會考量跨域課程多是因為自己的科系不夠亮眼,希望增加未來競爭力。但是他也提醒,跨域課程固然為自己的未來加分,但是尚需考量自己的能力和時間。鄭鈺樺也說,有些校系的課業繁重,或是必修課程如果大一沒過也會被擋修,學生如果考慮未來要跨域修課,還是要先以本科系的課程為主。

趨勢3:「跨校學位」開啟專業連結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去年《學位授予法》修正公布後,不但是跨校的輔系或雙主修獲得法源支持,國內也有學校開始建立相關機制,打開學生的跨域學習路徑。

交通大學與國防大學合作的「系統工程與科系學士學位學程」是跨校學位的先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電子戰、無人機戰爭等科技演進,許多國家都投入資源培養軍方要用的科技人才。而交大與國防大學合作的學程,即是要招收有志投入研發、維護與應用國防科技工作的學生。

此學位的課程會由國防大學,交大兩校教師合作開設,交大的機械工程學系、土木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光電工程學系等都是合作科系。學生畢業時會拿到兩張證書,分別是交通大學工學士學位證書,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軍事結業證書。

魏佳卉觀察,交大與國防大學的合作可以創造連結,像是交大培養學生資通科技的專長,能夠應用在國防領域。魏佳卉也表示,像交大與國防大學這樣的合作,勢必會開啟大學間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