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用成績選志願!6個方法協助孩子選出理想大學校系

學測成績出爐,今年只改採4科計分錄取,打散過去對各校系落點的認識。但是在時程上,學生依然只有短短兩週就要決定申請入學的志願。

▲廖祐瑲攝

▲廖祐瑲攝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接下來到3月中左右,是高三生申請入學選填志願的重要時間。然而,面對超過1,000個校系,要如何協助孩子短時間內選出自己有興趣、可以讀完4年且不會後悔的校系?《親子天下》採訪專家提出6個方法,讓家長陪著孩子一起探索人生的重要時刻。

學測成績出爐,今年只改採4科計分錄取,打散過去對各校系落點的認識。但是在時程上,學生依然只有短短兩週就要決定申請入學的志願。

偏偏多數學生在考前全力衝刺學測,專注於課業,很少有機會深入認識科系。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從超過1,000個科系裡協助孩子找到真正有興趣的科系,而不是幫孩子填寫志願,成了父母重要的課題。《親子天下》採訪學校輔導老師與升學專家,提供家長可以陪伴孩子思考的幾個面向:(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1.從各式測驗中找出客觀參考

台北市中崙高中輔導主任鄭鈺樺表示,學校的生涯輔導課提供學生從高一開始便有性向測驗、興趣測驗以及學習探索量表,這些測驗都可以做為學生初步的判斷方向,建議家長和學生不妨在選填志願時再拿出來看看。

2.從大的學群開始,再縮小範圍找校系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黃聖峰,根據過去在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學家長會輔導學生升學的經驗表示,透過學群來鎖定校系,是讓學生和家長先把範圍拉大,再深入了解學群底下的科系。譬如大學校系大致分為18大學群,分別為:資訊、工程、數理化學、財經、法政、建築與設計、藝術、教育、醫藥衛生、社會與心理、大眾傳播、生命科學、外語、遊憩與運動、生物資源、文史哲、地球與環境。家長可以用刪去法陪著孩子思考,這些學群裡,有哪些是完全沒興趣的?例如完全不考慮法學院、農學院或工學院?再一步步縮小範圍。

3.從大學網站裡找興趣

黃聖峰建議,網路資源是收集校系資料的第一步,家長可以請孩子列出感到興趣的校系,並且到校系的網站了解4年課表。看看這些科系有什麼研究領域?課程是否都看得懂?有沒有未來想選課的方向?同時也要留意,即使都稱為資工系,但是不同學校的軟硬體修課方向也會不同,或是應用外文系也會有不同的應用領域,可能是翻譯或是英語教學?而幾個過去常誤解的迷思也要留意,譬如很多人會混淆資工系與資管系,或是以為經濟系在商學院、心理系屬醫學院等,相關概念也可以透過網路的資料收集,先行釐清和整理。

鄭鈺樺則建議,學生看校系的課表時,也可以思考自己擅長的學科,想像未來的學習。譬如工程學群會面對比較多的物理、數學,那麼即使是自然組的學生,如果對這兩科比較沒把握,或是比較偏好化學的學生,便應該慎重考慮。

另外,相關的網路資源也很多,譬如IOH 網站有許多整理好的科系及學長姐介紹可以參考、或是國教署的生涯輔導資訊網,或是教育部的漫步在大學等,都可以做為參考資料。

4.實際走訪大學系館

黃聖峰建議,除了靜下來思考,家長也可以抽空帶孩子實際到學校的系館參觀走走,認識學習環境。更積極一點的,可以攔下幾位系上的學長姐訪問一下實際的修課及學習狀況?畢業後的出路?甚至是直接敲教授的辦公室聊聊10分鐘,都會幫助孩子認識校系。

鄭鈺樺補充,很多大學的對外活動也都是認識校系的好機會,包括像是大學博覽會或是台大即將到來的杜鵑花節等,建議家長和學生都可以把握機會與在校生聊聊。

5.善用人脈認識未來出路

鄭鈺樺表示,現在選擇校系也會適度與未來職涯結合,因此選校系前,建議要先認識孩子的特質與個性。他舉例,若是喜歡與人接觸的學生,就會比較適合需要面對群眾的工作,譬如銷售員;但是對於實驗室的研究工作,面對人群的機會少,可能會不適應或是不喜歡。事前思考,也避免孩子在讀完大學後才發現與自己志趣不合。

黃聖峰也說,家長可以透過人脈或學校資源,找到畢業的長輩或學長姐,訪談畢業後的工作內容及甘苦談,想像一下如果是自己身歷其境是否可以充滿熱情或甘之如飴?譬如,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可能面對的心理壓力等。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未來的工作環境,與孩子的個性與生活習慣是否契合?能不能接受不同的工作挑戰?

6.回到成績標準與條件

面對申請入學,去年的成績資料,或許不能完全做為今年學測只最多採計4科的參考,但是鄭鈺樺提出一個推算的小方法,就是將過去5科的總級分,除以5之後再乘以4,便能得到一個今年推算出來的成績標準,提供學生參考,大略知道自己成績的相對位置,也明白自己的表現是否符合校系的期待。

鄭鈺樺表示,在選填志願時,難免會面臨興趣、性向、學業成就等不同面向的拉扯,但是與其用成績決定未來4年的大學校系,不如把焦點放在個人興趣和性向,「唯有做喜歡的事才能專注,也願意長久投入」。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