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對素養型考題「適應良好」,「滿級分」走入歷史

今年首度實施學測5選4,但大考中心公布報考科目人數百分比,仍有7成以上考生報考5科,應該是出於一種「求心安」的心態,其中最多考生選考的還是國、英、數三科,都有超過98%的考生報考。至於5科成績表現,與往年相較都沒有太大落差,反而數學科滿分人數是去年的兩倍,創...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108學測今天公布成績,大考中心也同步公布各科均標、人數百分比等平均數值,供考生和家長選填志願時參考。從數據顯示,今年的考生平均對素養型考題「適應良好」,成績相較往年並沒有太大變動。今年首次5科選4科,但今年起不再有滿級分說法,各系要參採的科目數都不相同。

今年首度實施學測5選4,但大考中心公布報考科目人數百分比,仍有7成以上考生報考5科,應該是出於一種「求心安」的心態,其中最多考生選考的還是國、英、數三科,都有超過98%的考生報考。至於5科成績表現,與往年相較都沒有太大落差,反而數學科滿分人數是去年的兩倍,創下近5年來新高。對此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分析,今年各科都有加入一定比例的素養型考題,比較活潑、生活化,題幹的字數也較多,雖然外界擔心題型的轉換會不會拉低成績?但從數據看來,這屆考生平均對素養型考題可說是「適應良好」。

配合108年起適用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今年考生比較特別的是,可以自行將5科做不同的選考調配,例如只採計國英、國數、或是國英數、國社自等不同科目,依照自己的興趣、強項,分別可能產生25種組合,大考中心網站上今天起也公布了各種組合的累計人數,考生和家長可以上網查詢,了解自己的落點在何處。此外今年首度實施新制,各大學最多只能採計5科中的4科成績,做為申請入學依據,因此今天大考中心網站上公布了25種組合的累計人數,可以上網查詢。

鄭中平說,新制有可能造成考生選填上的困惑,因此接下來大學招生聯合會將進一步向考生說明,根據考生心中想要申請的何種科系、必須採計哪幾科等,來查詢這樣的組合人數分布是如何?在學測進入5選4時代後,考生必須學會的是讀取各種組合的累計人數、累計百分比等重要資訊,才有利申請大學。

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分析,過往5科全採計時,考生會想要追求滿級分也就是75級分,但今年起不再有這種說法,因為各系要參採的科目數都不相同,無法從學測成績單上一眼看出高低,同分者也將增加。今年起的大學選才將成為學測成績、校系自辦甄試及個人學習檔案3者皆重要的局面,未來108課綱上路後,在申請入學的階段,考試影響成績也將愈來愈小。考生在收到成績單後,即使分數不如預期,還可以依自己其他的優勢能力如臨場實作、面試和充實學習檔案等面向,分別做加強。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