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08課綱是什麼?家長一定要知道的關鍵3問

只要你的孩子是在民國92年9月1日以後出生,不管是今年108學年度要讀高一的學生,或是剛出生的小寶寶,都會遇到108課綱;孩子未來升高中會考,還有升大學的大考,都會適用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評量方式。

108課綱的全名是「十二年國教課綱」,這個課綱將會對現在國中九年級以下的學生,產生課程、考試、升學等全面影響。面對各種各樣的資訊,這次讓你輕鬆用聽的用看的就能懂。然而,在108課綱當中不斷提到的「素養」又是什麼呢?

>>> 108課綱完整專輯,掌握最新訊息

【關鍵問題1 】108課綱和誰有關?

只要你的孩子是在民國92年9月1日以後出生,不管是今年108學年度要讀高一的學生,或是剛出生的小寶寶,都會遇到108課綱;孩子未來升高中會考,還有升大學的大考,都會適用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評量方式。

【關鍵問題2 】 課綱是什麼?

課綱不是課本也不是課程,課綱的全名叫做課程綱要。是學校的教學、學生的教科書還有升學考試的指標。

【關鍵問題3】 108課綱是什麼?和之前的課綱有什麼不同?

108課綱因為是在108學年開始上路,所以簡稱「108課綱」,但是全名是「12年國教課綱」。這個新的課綱會影響未來十年的教育,也就是說,沒有意外的話就會使用十年。

相信你一定還有更多的疑問,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準備了完整的7堂課,讓你能全面性的掌握108課程帶來的改變。

・108課綱是什麼?和誰有關?

・108課綱在國小、國中和高中,帶來什麼改變?

・108課綱裡的素養是什麼?

・素養怎麼考?素養考題的4個特點是什麼?

・素養如何培養?

・素養可以補習嗎?

・面對108課綱,給父母的3個建議

最後,在108課綱當中不斷提到的「素養」又是什麼呢?請大家先記住一句話:「素養就是把知識用出來的終身學習者。」所謂的核心素養,就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和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 現場報導|親子天下3月號《一次看懂108課綱》:素養怎麼教?怎麼學?怎麼考?

>>> 專書解析|《閱讀素養》:先鋒推手黃國珍暢談「閱讀素養」,帶你讀出深度思考力

>>> 線上課程|黃國珍的閱讀理解課:5步驟簡單學,讓孩子看懂題型、活用知識

>>> 系列講座|大師開講,葉丙成×黃國珍:提升孩子閱讀理解、培養核心素養的對策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