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南王花環實驗小學校長洪志彰:我期待孩子把文化活出來,成為得別人為他戴上花環的人

作者:洪志彰 我是台東來的孩子,一九八三年從台東師專畢業分發到台東縣,四年後因為想繼續念書,所以我請調到台北,就讀師大美術系。六年後,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自己的小學任教。 我當上校長後,曾在三間不同的小學服務,我聽過部落的老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為...

▲ 劉潔萱攝

▲ 劉潔萱攝

台東縣南王國小今年正式轉型「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成為第一所卑南族實驗小學,包括四○%非卑南族學生,都跟著學卑南族文化,校長洪志彰本身也是卑南族,六月九日他在「親子天下二○一八教育創新一○○共創會」上的分享,真摯的說出了原住民教育的挑戰:「我們期待未來孩子可以頭上戴著花環、身穿族服,在祭典中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以下為演講整理全文:

作者:洪志彰

我是台東來的孩子,一九八三年從台東師專畢業分發到台東縣,四年後因為想繼續念書,所以我請調到台北,就讀師大美術系。六年後,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自己的小學任教。

我當上校長後,曾在三間不同的小學服務,我聽過部落的老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為什麼愈是受教育愈高的孩子,愈是離自己的文化愈遠?」

我當時聽到這樣的話時多是無言以對,我認為,若教育是讓人愈來愈遠離自己的文化,我覺得是教育的不正義。

我心中常想,如何讓學校的教育成為卑南人成長的一部分,而不是兩個反方向的教育。

我們現在的學校就是努力在做這件事。

我們跟部落的耆老、學校的老師、民族教育老師以及專家,花了一年的時間把我們卑南族的課綱和細目做出來,總共十四個主題有一千零三十二節課的文化教學教案,要在學校裡把文化找回來。

一到六年級的課程,裡面包括上學期的九個主題:會所文化、我們的部落、卑南族的先賢、Puyuma(卑南族南王部落)年祭、卑南族飲食文化、圖紋之美、Puyuma樂舞饗宴、狩獵文化、文化隧道書。

另外下學期的課程總共有八個主題:Puyuma小米文化、Puyuma 的家、圖紋之美、Puyuma文學與創作、卑南族飲食文化、Puyuma樂舞饗宴、風箏故事、土地與信仰。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透過這些課程,更深切的了解卑南族大大大小小的文化,明白自己的生活及土地的關係。我們希望孩子從文化中學能力,不再像過去我們是從別人的東西來學習這些能力。

我更希望未來孩子能把文化活出來,課程只是一種媒介,更重要的是怎麼樣成為一個卑南族人的樣子,更認識自己的文化,知道自己從何而來。

我想這是那些老人語重心長的話語背後真正的期待。

我們期待未來孩子可以頭上戴著花環、身穿族服,在祭典中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十二月大獵祭到的時候,女孩子可以為要上山狩獵的男性族人送上食物。當族人家裡有喪事的時候,他們可以去慰問、一起承擔憂傷。在年底的時候有一個除喪祭,讓他們有勇氣迎接新的未來。看到長輩時謙恭有禮,感恩長輩對於部落舊有文化的堅持與守護。

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部落很重要的一天。部落的婦女會搭建好凱旋門,會準備豐盛的食物,用紅、黃、白等各色的鮮花,親手編製成美麗的花環。每個男人最引頸盼望的是有女孩子會為他親自戴上鮮花。有些老人他頭上的花多到,必須要掛在脖子上。

當自己頭上戴上花環的時候是認同自己,可是當別人為你戴上花環的時候是對你的肯定,我們希望可以培養出值得別人為他戴上花環的孩子。

我衷心盼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可以打從心底真正尊重他人、相互欣賞的多元社會,祝福每個人都有夢,而且美夢成真。(整理/陳秀如)(原文刊於2018-09,於2019-02更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