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即將登場,考生必知7大注意重點

112學測將在1/13登場,考生要發揮最好的表現,除了平日學習的累積,熟悉並確認考試當天該注意的事項,也是重要環節。針對大考中心的提醒,以下整理出7大注意重點,方便考生在考前最後一天進行最終確認。

▲ 圖片僅為示意,照片拍攝於110年學測。楊煥世攝

▲ 圖片僅為示意,照片拍攝於110年學測。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1. 手機或穿戴式裝置不得隨身攜帶且必須完全關機

大考中心提醒,考試當天考生入場後,不能隨身攜帶手機、穿戴式裝置(如:智慧型眼鏡類、智慧型手錶類、智慧型手環類、耳機類)等非應試物品。

請特別注意,手機必須完全關機,包含關閉震動、鬧鈴、提示音等所有功能(飛航、靜音、震動、關機模式但鬧鈴、震動、提示音功能未關閉,都屬於違規事項)。考試鈴響後,如果發現考生的手機未完全關機,不論置放位置,視使用情節輕重處罰,將扣減該節成績最低為3級分,最高為全部成績。

特別提醒,鐘錶(如:手錶、時鐘、鬧鐘、電子鐘等)不可以有計算、記憶、通訊、傳輸、拍攝、錄影等功能,且不得發出任何聲響或閃光,考試中一定要關閉鬧鈴功能(若響起就算違規)。

學測試場規則3重點

▲ 111學測試場規則宣導海報。截自大考中心簡章

2. 應考需攜帶規定的有效證件

學測已取消製發准考證,考生必須從學測規定的6種有效證件:「國民身分證正本、有照片健保卡正本、駕駛執照正本、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證明、護照正本或居留證正本」,擇一攜帶應考以驗證身分。

請特別留意,學生證、入場識別證(進入考、分區入口使用)、無照片的健保卡、翻拍或影印證件,都屬於無效證件。

3. 防疫規範比照去年指考 不開放親友陪考

防疫規格將依照去年指考辦理,包括全面戴口罩、管制考場進出場動線、出示身分證件量測體溫等,也不開放親友陪考,除非有重大傷病經過申請才可允許陪考。

學測防疫規格

▲ 111學測考前與防疫提醒。截自教育部粉專

4. 考科節次及考試時間

今年學測第一天(1/13)上午考數學A,下午考自然;第二天(1/14)上午考英文,下午考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第三天(1/15)上午考數學B,下午考社會。

考試時間:國綜 90 分鐘,國寫 90 分鐘;英文、數學 A、數學 B 考科各 100 分 鐘;社會、自然考科各 110 分鐘。

▲ 112學測日程表。截自大考中心簡章

5. 禁止攜帶「電子式」暖暖包入考場

大考中心表示,因應天氣變化,考生可視個人需求穿戴或攜帶連帽衣服或使用耳罩、耳塞、口罩、手套、圍巾、非電子式的傳統暖暖包入場應試,但穿戴時以不影響辨識面貌為原則,且須配合監試人員檢查,確認是本人應考。

考生應試時不得飲食、喝水、抽菸、嚼口香糖,如因病情需要飲水服用藥物,須於考前持證明向試務辦公室申請,且須配合監試人員檢查。

6. 作答用具可多帶一份備用

作答部分:
答案卡(選擇題)須使用黑色2B軟心鉛筆劃記,不得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更正。
書寫答案卷務必使用黑色墨水筆,不得使用鉛筆,可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每道試題皆會加註作答之用筆,請考生留意。

建議文具可多帶一份備用(黑色2B軟心鉛筆、橡皮擦、黑色墨水的筆、修正液或修正帶、圓規、直尺、三角板、量角器),若需帶文具盒,必須是透明的才能帶入考場。

大象尺(或稱數學版模函數尺、數學圖形板模畫尺、創意簍空繪畫尺、幾何多功能尺)為違規禁用文具,考生應預先檢查。

▲ 111學測考前與防疫提醒。截自教育部粉專

7. 每節考試鈴響時,才可翻閱試題開始作答

每節考試開始前打預備鈴才可入場,入場後至考試開始鈴響前,不得翻閱試題本,也不得書寫、畫記、作答,待考試開始鈴響時,考生才可翻閱試題開始作答。考試開始15分鐘後,遲到考生不得入場。考試開始60分鐘內,未經監試人員同意,考生不得離場。

111大考考招全攻略

112年學測資訊包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