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縱容孩子,把管教的責任全部交給學校!孩子現在不教,將來父母會更累

諮商心理師、高中職輔導老師郭彥余在教學現場觀察到,愈來愈多家長不願意和孩子起衝突、事事滿足孩子,最後演化成無力管教的局面。孩子學不會處理失望與挫折,養成了一株株溫室裡的花朵,到頭來最累的還是父母自己。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1. 沉溺電玩的孩子

「慷建要休學?」我仔細看著學生家長拿來的休學單,休學原因上面寫著志趣不合。「他就說他對學校學的沒有興趣,要我幫他辦休學。」媽媽的語氣有點無奈。進一步追問,才知道,慷建長期以來都沉迷電玩。

媽媽說,他從國中開始就這樣了,但因為成績都還能維持中上,就由著他。高中以後,變本加厲,最後說要休學。慷建跟媽媽說,他想要休學去打工,覺得學校學的東西沒有用,工作比較實際。

我問媽媽說:「他有打工過嗎?他有找好打工的地方了嗎?」

媽媽搖搖頭:「從來沒有打工過,也沒有去找,只是說他之後會去找。」

「他請假在家都在做什麼?」我問。

「整天上網打電動⋯⋯打到三更半夜,講也講不聽!」媽媽嘆了口氣。

「如果是這樣,他休學後很有可能還是整天在家打電動,媽媽要不要先好好跟孩子討論一下,即使真的要休學,也要先做好規劃,真的找到工作,確定可以上班後,到時候再休學也不遲。」

我極力說服媽媽,不用急著幫孩子辦理休學,多花點時間跟孩子討論,或鼓勵孩子跟老師討論。隔天,媽媽打電話來,說孩子還是一直在打電動,不肯來學校。媽媽問我可不可以跟慷建講個幾句,規勸他來學校。我說當然沒有問題。

無法限制電玩,因為「孩子沒在聽」

「他說他不要跟老師講話!」幾分鐘後,媽媽在電話另一頭說道。「這樣啊⋯⋯」對於孩子不肯接電話,我早有心理準備:「關於網路、手機或電腦的使用,媽媽可能還是要對孩子做一點時間上的限制,討論一下⋯⋯」

媽媽打斷我還沒講完的內容說:「我講過了啊!他就沒在聽,而且每次講到這件事,他脾氣就很大,根本講不下去!」

「因為慷建一直以來都可以沒有限制的使用這些電子產品,現在要管控使用時間,他會反彈是很正常的,但不要因為反彈就放棄跟孩子溝通、放棄適度的限制和約束,否則狀況只會愈來愈嚴重……」

媽媽再一次打斷我還沒講完的話,用不耐煩的語氣說:「你說的這些我都知道啦!我再看看吧!」

電話被掛斷。

過了幾天,慷建的媽媽再次拿著休學單來幫孩子辦理休學。

「如果不限制慷建打電動的狀況,不趁現在正視這個問題,以後會更難處理,最後辛苦的除了慷建外,還是媽媽你!」我希望家長再多考慮一下慷建辦理休學這件事。

「我沒差啊!反正我現在年紀也大了,以後死了,就看不到了!」媽媽瀟灑的回應。同時接著說,她實在受不了孩子大吵大鬧,她也沒有辦法,一定要幫孩子辦休學。

面對媽媽的堅持,我只能在休學單上的相關欄位蓋章。

隔了幾個月後,我從還有跟慷建聯絡的同班同學那邊得知,慷建還是整天在家裡打電動。

校園裡,類似的狀況愈來愈常發生。

2.不願管教的家長

有一次在學校辦理教育講座的日子,富貴的爸爸來找我,說是想要反映學校管理的疏失。他認為老師怎麼可以放任孩子在課堂上睡覺,沒有任何的管制措施。

「其實任課老師發現富貴趴睡,都會去叫他,請他起來,或去洗把臉振奮一下精神,但他總是沒有反應,或是起來後沒多又立即趴睡,我有問過孩子,知道他常常打電動到凌晨兩三點,在這樣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他到校一定是嗜睡的。」富貴的導師剛好也在現場,上前加入我們的對話。

「這個問題我也多次在電話中跟爸爸你提過,要管制一下孩子晚上使用電子產品還有網路的時間!」導師接著補充說明。

「還是期待學校幫忙管孩子」

「我就沒有辦法管啊!才會希望學校可以幫我管啊!難道不能像我以前唸書一樣,針對他上課睡覺就處罰他啊!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學生上課睡覺是會被修理或罰青蛙跳之類的,現在的老師,怎麼可以允許他一直睡,成績一塌糊塗!」爸爸語氣明顯不悅,現場氣氛有些緊張。

於是我趕緊跳出來,避免場面愈來愈僵:「我知道爸爸很關心孩子,但其實導師也很關心孩子,在這裡要跟爸爸講一下,對於孩子上課睡覺這件事,任課老師除了叫他,善盡提醒的責任外,不管是從制度面或教育面來看,我們真的是不能對他進行任何形式的體罰,這點還請爸爸理解,我們會儘可能去督促孩子,但也很需要家長的協助,讓孩子在家裡可以建立正常的作息。」

後續我們3人又聊了一陣子,導師講了很多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以及希望家長協助的地方,爸爸說他會盡量去做,但重複強調,很多時候,孩子對於約束的反應都很激烈,他實在也沒有辦法,還是期待學校對孩子多幫忙管教。

「其實我很早就跟家長講過富貴的問題了,他們口頭說會好好管管孩子,但他們在家都很放任孩子,想要什麼都滿足他,讓他穿名牌的球鞋、使用最昂貴的手機、每天有很多的零用錢,富貴很常炫耀這些!父母都不管了,學校老師會管得住嗎?」待富貴爸爸離開後,導師無奈的對我結論道。

很多遭遇類似慷建、富貴情境的家長來諮詢,都會詢問有沒有可以不必和孩子衝突而能引導孩子,讓他們願意正常來上學或是去工作的方法

我都會說,沒有。

因為,只要家長無法完全滿足孩子的所有願望時,衝突就會產生。

那麼,是不是只要能夠百分之百滿足孩子,就不會有衝突?

不可能。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因為我們不可能當孩子永遠的願望實現機,這個世界也不可能永遠讓孩子感到滿意,這個世界不是溫室,家長也無法永遠成為孩子的溫室。溫室成長的花朵,是難以面對外界風雨考驗的。能永遠活在溫室裡的,除了花朵以外,可能只有寵物了。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精準的道破了成長的關鍵。 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經歷一再的幻滅—許多不如己意、不如原先的想像的事情發生。我們會一再的經歷失望,這是很正常的。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為了完全滿足我們而存在的。

我們藉由失望來認識世界真實的樣貌,藉由衝突,來學習自己所不足的,這些都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所以從小我就不害怕讓兒子經歷適度的失望,因為失望是需要學習的。我也會告訴兒子,哪些我可以做到,哪些無法。

當5歲的兒子用渴望的眼神看著商家架上琳瑯滿目的玩具時,我會告訴他:「爸爸知道那些車子、玩具你很喜歡,你可以看、可以欣賞,但是我們家裡已經有夠用的玩具了,爸爸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買!」

兒子會點點頭,看了一陣子以後,就會滿足的離開。

當兒子吃完飯,拍拍屁股就要從餐桌上走人時,我會叫住他:「每個人都要把吃過的碗一起收進去!」習慣了,他就知道每次吃完飯要收碗。

當兒子放學回家,將鞋子、書包和襪子隨手一丟時,我會請他將這些東西擺在原有的位置。

錯過最好的介入時間,會更難管教

面對種種的要求,兒子當然不會照單全收,他會抗議、會不滿、會跟我衝突。有時候一耗,就是一整個晚上,甚至是一整天,雖然很累,但我還是會重複清楚的說明這樣做的原因,保留跟他討論、商量的空間,儘可能讓彼此都能理解對方,同時堅持他應該要做好的分內事務。因為我知道,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充滿失望與衝突的,他需要經歷這個過程去學習適應真實的生活。

有時候我難免也會想,有些事情只要完全順著他、安撫他,衝突很快就可以結束,就不會弄得全家氣氛那麼緊繃了。但我總會叮嚀自己,現在不累,將來會更累,有些事情錯過了最好的介入時間,將來是很難處理的。就像慷建、富貴的例子一樣。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對於同樣身為家長以及教育、心理實務工作者的我來說,也一併適用,不見得自己所有想法、做法都是對的,不是什麼都完全按照我的想法去做就是對了,因此,除了跟家人、朋友討論交流外,也會透過閱讀、進修等方式,不斷的檢視、學習並調整。畢竟,我也有自己的盲點。

延伸閱讀

郭彥余 郭彥余

郭彥余

高中教師

諮商心理師、高中職輔導教師。投入諮商實務工作多年,也常年於教育界的第一現場服務。曾出版《同學,你只是不想太累-那些最快最簡單的方法,為什麼救不了你的學習痛苦?》《隱喻治療-自發性隱喻的存在療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