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級學生的生涯試探:5分鐘看懂國中技藝教育

國中讀技藝班好嗎?孩子升上8、9年級,家長可能已經在為孩子的升學緊張,升學管道愈發多元,認識自己成了必修題。國中升學不僅有免試入學「技優甄審」可讓技藝班的學生嘗試,還有更多其他升學管道可以選擇。

技藝班是什麼?5分鐘看懂國中技藝教育。楊煥世攝

技藝班是什麼?5分鐘看懂國中技藝教育。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即將升國9的國8學生,下學期會遇到學校調查孩子是否想在9年級接受「技藝教育課程」,就是常聽到的「技藝班」。技藝教育是什麼?該不該讓小孩去上技藝班?讀技藝班是否就只能升學高職? 

12年國教上路後,不論國中或高中都強調適性輔導,希望讓學生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升學方向。尤其是國中升高中的超額比序,不只看學業成績 ,也看重學生的多元表現。無論孩子要升高中、還是要走技職體系,國中階段的生涯探索都愈來愈重要。

技藝班是什麼?技藝教育是什麼?

為了幫助學生適性探索,各縣市給9年級學生的「技藝教育課程」,正是國中階段讓學生做生涯探索、開展興趣的資源(詳細介紹可參考教育部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國中技藝教育)。

學生多會在國8下學期中收到「技藝班」的意願調查、也需要家長的同意。一旦參與技藝班,學生9年級每週將花至少3節課的時間至鄰近的高職或學校合作的技藝班單位上課,透過職群的實務學習,加深生涯試探。學生將藉由課程認識高職的職群有哪些內容,先「摸摸看」,從中感受自己對這個職群所學、以及未來的工作,是不是真的有興趣,讓想像落地。

新北市淡水正德國中賢孝校區設有新北市技藝教育中心,每週3共有約120位、來自鄰近3所國中的學生會到中心上課。中心共提供6個職群的課程:家政、設計、商業管理、農業、餐旅、電機電子科。學生上下午可以選擇不同職群的課,每學期可以體驗2種職群,1年下來共可以體驗4種職群。
 
早上蹲在田裡處理蔬菜的學生,下午可能在家政職群學彩繪指甲;上午在廚房盯著烤箱烤杏仁片的學生,接著到設計職群學卡片設計⋯⋯正德國中賢孝校區校務主任游珮琪分享,試探並非想讓孩子早早「定型」,也是讓學生確認自己的興趣。

技藝班的好處:實際體驗職群不同面向

每年都有學生因為技藝班找到興趣,升學想法逐漸清晰;同時也有些孩子發現對某個領域「不是真愛」,刪掉一些升學選項。無論是哪種,過程都讓學生更認識自己一些。

記者到訪新北市技藝中心當天,正有一位在知名飯店擔任管理職的畢業校友小志回來當助教。小志手法俐落的調漸層蝶豆花飲、用虹吸壺煮咖啡,總是掛著笑容。小志國中時就是技藝班的學生,體驗過餐旅、農業與家政科後,他確認就讀餐旅。高職讀餐飲科,大學則唸觀光科系,畢業後投入飯店服務業。
 
小志表示,參加技藝班的好處是「不會聽到別人說,餐旅科有吃有喝,你就去!」。攤開餐旅科的技藝教育課程大綱,做菜洗菜、禮儀、到清潔都會碰到。技藝教育讓學生體驗職群的不同面向,可能減少日後「 因了解而分開」的窘境。

 技藝班的好處

▲ 學生藉由技藝班先接觸高職所學,以利未來做高職科系的選擇。楊煥世攝

該不該讓小孩去上技藝班?

參加技藝班究竟能接觸到哪些內容?升學上有什麼樣的優勢?整理以下資訊:

Q. 技藝教育學什麼?


技藝教育以未來銜接高職的課程為主,因此課程內容也和高職的職群相關。學校開辦的技藝教育課程職群會依各校學生興趣而定。依規定,學校應規劃開設1職群至4職群,提供學生選修。學生可以在上下學期分別選修1或2個職群。技藝教育的14個職群包含:機械、動力機械、電機與電子、土木與建築、化工群、商業與管理、設計、農業 、食品、家政、餐旅、水產、海事、藝術。

 

▲ 許多學生透過動手做的技藝教育課程找到興趣。楊煥世攝

Q. 誰適合上技藝教育課程?


所有國9學生都能參加,學生不一定未來一定要就讀高職才能參加,也可以做為興趣探索。技藝教育課程的老師表示,喜歡動手實作、對學習技藝有興趣,或是對未來職業有明確想法的學生,特別適合。

Q.技藝班怎麼上課?


技藝班分兩種方式。「抽離式」是在正常上課時間,將各班參加技藝教育課程的學生單獨抽出來,一起到學校合作的地方上技藝課程,課程時間為3節課到至多12節(相當於最多一天半),原班級學生仍照課表上課;「專案編班」則是將技藝教育學生集合編成一個班級,每週至少7節到14節(相當於2天)至高職、合作單位上技藝課程,其他時間則上一般課程。

讀技藝班的升學管道是什麼?

Q.技藝班高職有加分嗎?念技藝班有什麼升學優勢?


修讀技藝教育課程的學生依然可以回歸一般升學管道,也就是考會考,並且透過超額比序的方式升學。但是如果學生已經確定要讀高職,除了可透過會考的方式進入高職,以下3種升學管道,對技藝班的學生有額外加分或優勢:

  1. 第一種為實用技能學程:
    不採計會考成績,約為5月中報名、6月中放榜與報到。
    以就業為導向設計課程的實用技能學程,技術課程較多、強調做中學。修滿150學分可拿到畢業證書,可報考統測、學測繼續升學,也可直接就業。招生採分發方式,有修讀國中技藝班的學生優先分發。未修習技藝教育的學生也可以報名,但分發序會在技藝班學生之後。

  2. 第二種為高中專業群科特色招生
    屬高職的特招,不採計會考成績,約為3月底報名,6月中放榜與報到。
    特色招生招生分成書面審查與術科測驗兩階段,總成績為兩者相加、術科分數佔比較重。修讀技藝班的學生在此招生管道的優勢在於書面審查能加分,且在術科階段操作也可能較為熟悉。

  3. 第三種為技優生甄審入學
    不採計會考成績,約為5月初開放報名、6月中放榜。
    甄審作業採積分審查,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全國性技藝技能競賽、科展、技藝教育表現優良(職群成績達班級PR70以上)等皆有不同積分計算,可參見各區簡章。以基北區技優甄審報名狀況來看,相較國際性或全國性技能競賽,多數學生採用的報名資格為技藝班表現優良,或是參加縣市技藝競賽獲獎。

除上述3種高職升學管道,學生若想就讀五專,就讀技藝班可在五專優先免試入學與各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的「技藝優良」項目加分。「技藝優良」項目積分採計9年級技藝教育課程平均總成績,積分與分數對照請參考招生簡章。

Q.技藝班相關時程:

A.學生會在8年級收到學校調查對技藝班的興趣和意願;9年級正式開課,課程時間基本上為1年,若開始上課後學生覺得不能適應、需盡早提出,經過學校遴輔會同意退出。較特別的是,9年級的上學期末,技藝班老師會找參與技藝競賽的選手,選手則在寒假培訓,下學期參加縣市技藝教育競賽。(備註:部分時程各校可能略有差異,若孩子有意願參加技藝班、或是家長想多了解技藝班,建議主動與學校班導、輔導室詢問。)                                           

技藝班相關時程

▲ 技藝班相關時程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