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力大爆發Σ30=創客∞》新書發表,看見30個創客精彩故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創客教育有成,日前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辦理《自造力大爆發 Σ30=創客∞》新書發表會,邀請30所學校師生齊聚一堂展示教學成果,傳遞教學創新與創意,邀請大家體驗「動手做,真學習」。

創客專書《自造力大爆發Σ30=創客∞》

創客專書《自造力大爆發Σ30=創客∞》

▲ 來自30個學校80餘位師生齊聚新書發表會,分享新北創客成果

 「培養孩子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們推動創客教育的初衷。」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指出,「我們鼓勵學生勇於接受挑戰,把動手做和解決問題當成生活態度,很高興藉由這本新書的發表,持續吸引並培養更多創客,為新北市注入青春活力。」

鼓勵孩子想一想、動手做,解決問題

創意從生活出發,自動餵魚器能幫積穗國小的郭定亞同學,解決長假時不在家也能餵魚的煩惱;利用隨手可得的曬衣夾,讓作品沒有電也能動,永和國中的孩子夾出創意與樂趣;還有明志國中師生帶來高度近兩米的彈珠機器,讓現場參與者驚呼連連。這些精彩的作品,充分展現出新北市各校孩子的創意與動手做的實力。

立法委員林奕華笑說:「孩子的創意無限,而老師是引導他們學習的關鍵。」她過去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一職,足跡深入新北創客教育現場,為老師們的熱情驚嘆不已。而今,她的辦公室裡收藏著的都是老師和孩子送給她的創客作品。

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為理念,新北市教育局龔雅雯局長指出,新北的創客教育早在103年就率全國之先啟動,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一個 idea 、二人一起動手做、三五好友齊分享!」的精神,補助創客社群學校、國小創客社團,以及到偏鄉推廣,至今已累積了近100間創客能量學校。

▲ 前新北市教育局長、現任立委林奕華出席支持新北創客專書發表

全臺灣唯一收錄全方位從生活出發」的創客作品實錄

「很榮幸透過合作出版,一起見證了新北市創客教育的發展歷程。」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如是說。始終鼓勵創新創意的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師範大學張玉山教授,以及推動創客有成的Fablab Taipei創辦人洪堯泰等人也一同出席新書發表會,並在學生的創意分享中,感受「只要想得出來,就能做得出來!」無限大的創意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充滿活力的創客專書發表會現場

《自造力大爆發 Σ30=創客∞》專書從解決生活的問題出發,精采剖析 30個跨領域自造實作案例與完整過程,以輕鬆活潑的故事介紹新北市各校創客課程及成果,不僅充分展現新北創客能量,更是全臺灣唯一收錄全方位創客作品實錄的最佳學習指南,讓校園的「Maker to Market」擴散到社會各角落。

書中呈現了Maker多元整合的成功發展模式,從「科技創新、文化創生、生活創意、跨界創能」四大面向出發,忠實記錄每件作品的發想緣起與探究歷程,透過「靈感哪裡來」、「找出問題在哪裡」、「大家一起動動腦」來鼓勵思考,並藉由「製作前準備」、「工具與材料」以及「詳細步驟」重現製作流程;最後再丟出問題想一想,進行反思,沉澱思緒、梳理知識,為孩子留下難忘的學習體驗。本書不僅是校長、老師等教育工作者的最佳教學參考,也是家長與學生探索創客學習的示範。

秉持著讓創客教育永續的信念,未來,新北市教育局更將在108年建置7間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服務其他學校師生,真正實踐「校校有創客」的目標,讓推廣創客教育及科技領域教學的腳步持續不停歇。

延伸閱讀>>創客教育新視界 專書收錄三十個精彩案例搶讀為快!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