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4公立高中開辦國際文憑課,無縫接軌國外大學創先例

台北市推動國際文憑課程,讓高中生在3年內修讀完成便能申請或銜接國外大學。包括中正、西松、育成、南港4所公立高中,開辦包括雙聯學制、國際預科課程(IFY)及高中國際文憑課程(IB),提供公立學校的學生接受國際化教育的機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的決心,將提撥經費培訓師資。

▲ 推動國際雙語教育,台北市高中開辦國際文憑課程,參與雙聯學制的中正高中學生黃思齊(左)、黃詩詠(右)分享雙聯學制的課程與一般課程的不同。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 推動國際雙語教育,台北市高中開辦國際文憑課程,參與雙聯學制的中正高中學生黃思齊(左)、黃詩詠(右)分享雙聯學制的課程與一般課程的不同。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行政院要推動台灣成為中文與英文並行的雙語國家。台北市教育局首開先例,在公立高中開辦3種國際文憑課程,分別為雙聯學制、國際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簡稱IFY)及高中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提供公立學校的學生接受國際化教育的機會。

雙聯學制提供學生在台讀完高中3年後,就可以取得台美兩校的高中學位;國際預科課程(IFY)則是培養進入英國體系大學所需的技能和資格,合格畢業後可以免考雅思(IELTS)申請學校;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IB)則是全球知名大學採計的申請條件之一,有助於台灣學生申請國外大學。

▲ 台北市推動3種國際文憑課程,讓高中生在3年內修讀完成便能申請或銜接國外大學。資料來源:台北市教育局/整理:張益勤

雙語教育成為政策方向,台北市教育局今(1/9)舉辦「台北市高中文憑課程說明及發表會」,說明3種國際文憑在台北市的實施內容和課程規劃,推動雙語教育和國際教育。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學生體驗雲端教室,用英文自我介紹是「Mayor Ko」,被問到什麼是上任以來的最大挑戰,他先說是「Everything(每一件事)」,再補充說是「Industrial upgrading(產業升級)」。見到學生與螢幕上的外國人對答如流,也忍不住問學生:「你真的是高中生嗎?」表達對學生的欽佩。柯文哲在結束時大嘆「上這種課,腦細胞死太多了」。

他也在致詞時表示,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目前共有11所公立國中小成為雙語學校,也預計撥款1億元補助學生出國,可以協助1萬名學生海外學習。此外,教育局也鼓勵學校和國外締結姊妹校,並且邀請日本高中畢業生到台北畢業旅行,做更多實質交流。柯文哲也坦承,推動雙語教育最重要的是師資,但目前似乎遇到瓶頸,「否則推動的速度可以更快」。

▲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學生一同體驗雲端英文教室,對著螢幕裡的老師說英文。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正「雙聯學制」全國首例,畢業同獲台美高中文憑

台北市中正高中率全國首例,開辦雙聯學制,提供學生修習美國大學先修(AP)課程的機會,學生修讀高中3年課程後,將取得台美兩校的學位。雙聯學制課程採全英語授課,除了中正原本師資,也有外聘講師。在原本高中的課程外,學生利用選修課和平日的課後時間,在校內進行雙聯學制的課程。

除此之外,雙聯學制也提供學生暑假出國學習的機會,學生需利用高一暑假至美國上課4週,修讀「美國歷史」。

校長江惠真解釋,雙聯學制與美國加州的費爾蒙特私立學校(Fairmont Private School)合作,兩校分別提供5門AP課程,包括數學、自然科學、經濟和科技等,師資也會互相交流和學習,「每年費爾蒙特會有8名教師到台灣與中正高中的教師交流,也評估學生學習。」

江惠真表示,中正的雙聯學制實施近兩年,原本規劃一年15個名額,第一年吸引了近百名家長參與說明會,最後錄取17名學生;第二年則有超過200名家長蒞臨說明會,高達79人申請,最後錄取25名學生。「未錄取但有強烈動機和意願的學生可以自費參與課程,預計3年費用為65萬元,」江惠真說。

參與雙聯學制的中正高中學生黃詩詠表示,雙聯學制的課程,不論在台灣或美國都有很多討論機會,「不只是坐在底下聽老師講課」,讓她每堂課都不會想睡覺。她談到,就連英文課過去是由老師指定要背誦的單字,在雙聯學制的課堂上卻是由學生共同找出不熟的單字,再用於造句;而且上課素材也不局限課本,還納入了英文小說,「同學也成了老師,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黃詩詠說。

另外一名參與雙聯學制的黃思齊也說,即使是台灣老師上的英語授課課程,也給她更多思考的機會和時間。像是物理課不只是講完公式就開始解題,反而教人推導公式,明白更多物理原理;英文課也會讓學生學習用不同立場、角度看同一件事情。「一開始不是很習慣在同學面前說話,可是現在會主動舉手、發表想法」,黃思齊認為雙聯課程的教學讓她變得主動,也不再害怕老師問問題。

IFY預科課程,免考雅思申請英國大學

另外,台北市也要從今年9月開始,開辦IFY國際預科課程。由台北市中正高中、育成高中、南港高中則和英國北方大學聯盟(NCUK)合作,提供IFY國際預科課程,取得英國高四文憑。高中3年成績合格的學生,赴英可以直接就讀英國北方大學聯盟約16所大學,不需要再考雅思。

育成高中教務主任莊婉婷表示,今年9月起,3所學校每校每年將提供15個名額,提供IFY相關課程。莊婉婷解釋,IFY有5大類課程:科學、工程、商業、藝術、人文,3校聯盟會先以「商業」的類別做為開課需求,因此會開課包括學術英文、數學、經濟、社會等4大領域6門課程。所有科目採全英語授課,學校並規劃學生在高二的寒暑假到法國或瑞士或美國進行海外課程、交流。

莊婉婷指出,IFY課程所需要的師資會先暫時以3校共聘共用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學生有可能要利用課後時間跨校上課。但是長遠來說,3校仍期待能獨立開課,甚至成立專班或是增加課程類別,提供學生更多選擇。

IB課程,西松高中申請中,要衝台灣公校第一

最後,台北市西松高中也正在申請成為IB國際文憑課程學校。IB課程在全球有超過5000所中小學採用,但是台灣只有8所私立學校獲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簡稱IBO)授權。校長林昇茂指出,西松已進入籌備期,不但成立了「國際處」,也將在今年送21名老師到國外接受師資訓練,並且開始申請授權。申請順利的話,西松高中有可能在2年後成為台灣第一所提供IB課程的公立學校。

為了預先為課程準備,西松也將從今年開始,先行辦理「國際學程班」,讓今年9月入學的西松高一新生經過篩選後就讀,名額為20人。林昇茂說,國際學程班的課程將所有科目採英語授課,學生也要修讀小論文的寫作。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