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國中篇3│生活科技課上甚麼?懶人包一次看懂

作者:林志軒老師(新北市新莊中平國中) 過去,生活科技曾與自然科如地科、物理、生物等併在同個領域,因此一些家長、老師可能對自然學科比較熟悉,卻對生活科技課陌生,還以為生科老師就是很會修電腦......新北市中平國中生活科技老師林志軒製作懶人包,讓大家用易懂...

▲ 製圖:林志軒

▲ 製圖:林志軒

今年即將上路的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涵蓋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科。最近很夯的自走車製作、水火箭、3D動畫等,都能是生活科技課程涵蓋的範圍。不過,「生活科技」課並不是突然冒出來的,其實前身是早期許多爸媽們上過的工藝課!

>>> 108課綱完整專輯,掌握最新訊息

作者:林志軒老師(新北市新莊中平國中)

過去,生活科技曾與自然科如地科、物理、生物等併在同個領域,因此一些家長、老師可能對自然學科比較熟悉,卻對生活科技課陌生,還以為生科老師就是很會修電腦......新北市中平國中生活科技老師林志軒製作懶人包,讓大家用易懂方式,認識培養學生「做」、「用」、「想」能力的生活科技課。

▲ 備註:國小階段內容出自草案。108課綱國小階段現在沒有科技領域。

>>> 現場報導|親子天下3月號《一次看懂108課綱》:素養怎麼教?怎麼學?怎麼考?

>>> 專書解析|《閱讀素養》:先鋒推手黃國珍暢談「閱讀素養」,帶你讀出深度思考力

>>> 線上課程|黃國珍的閱讀理解課:5步驟簡單學,讓孩子看懂題型、活用知識

>>> 系列講座|大師開講,葉丙成×黃國珍:提升孩子閱讀理解、培養核心素養的對策

林志軒老師

任教於新北市新莊中平國中,是位有文學魂的生活科技老師。大學就讀工業科技教育系輔國文系,因此教學有時會微跨域帶出科技與文學間的連結,並著重生活科技的實作本質。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