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所資工系申請入學設APCS組,程式檢測納門檻 教授憂:不利弱勢學生

大學學測將在1/25、1/26登場,學測成績做為大學申請的篩選門檻,許多學生摩拳擦掌準備進考場。但是從去年開始,有些資訊工程的相關校系新增了一個程式設計的測驗APCS,更將這個測驗與學測當做第一階段的審查標準,重要度等同於學測。今年申請入學簡章公布,包括交大、成...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去年起,部分大學資工校系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以程式設計的APCS(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檢測為重要門檻,重要度幾乎等同大學學測。這項做法引起討論,有人擔心對偏鄉、教育資源較缺乏學生不公平;也有人樂觀其成,希望入學採計檢測,能成為高中開課教程式教育的契機。到底APCS是什麼?因為高中沒有相關課程,有志就讀資工科系考生,是否該為此去補習?

大學學測將在1/25、1/26登場,學測成績做為大學申請的篩選門檻,許多學生摩拳擦掌準備進考場。但是從去年開始,有些資訊工程的相關校系新增了一個程式設計的測驗APCS,更將這個測驗與學測當做第一階段的審查標準,重要度等同於學測。今年申請入學簡章公布,包括交大、成大等31個資訊工程相關校系都規劃有「資工系APCS組」,在第一階段就要看APCS的成績,每校系的APCS組最多招3人,總計共招收76個名額。

雖然各系招生名額不多,但在高中程式設計課程尚未普及時,便有大學納入APCS做為大學申請條件,尤其補習班更是嗅到商機,開設APCS的課程,動輒上萬元,引起討論和質疑。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就認為,程式設計的高中課程與師資尚未到位,學寫程式並不如學英文一般普及,建議應該要在高中程式設計課程普及之後,再推廣檢測,做為入學門檻或採計標準。

蘇文鈺也擔心,學生未能了解程式設計的真正意義,靠著補習拿下檢測高分,會以為程式設計就是解題。他舉例,成大的程式設計營隊曾設計過一道題目,要求學生花費兩天共16小時完成。題目為:收集台灣空汙、雨量或是交通等公開數據,透過程式設計做視覺化的呈現,並且要能即時更新。「真正的程式設計是為了創造出可以用的東西,這樣的任務可能曠日廢時,要花費至少2至3個月的時間,怎麼會是補習班解題2至3小時可以學習到?」蘇文鈺深怕程式設計被誤解成「解題」,頻頻在私人臉書和媒體投稿表達擔憂。

APCS似英文檢定,初衷並非為升學

很多人在問,APCS是甚麼?APCS是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的英文縮寫,是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檢測模式參考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AP)。在台灣,台灣師範大學是檢測的主辦單位。台師大副校長李忠謀表示,APCS就跟英文檢定一樣,是一種學生自我檢測的考試,考題分為「程式設計觀念」及「程式設計實作」。學生以線上的方式進行測驗,可自行選擇以 C, C++, Java, Python 撰寫程式。檢測成績分為1至5級,5級為最高分。

APCS檢測看起來是多了一項考試,但是檢測的初衷卻不是為了升學。李忠謀解釋,APCS最一開始是配合教育部「高中資訊科學人才萌芽與深耕計畫」。這個計畫讓各大學在高中開設程式設計課程,學生參與計畫並完成課程後,到大學可以抵免學分。然而各大學為了確保學生學習效果,發展出跨校的聯合檢測,做為抵免學分的依據,APCS因應而生。

資工系APCS組,降低學測採計比重

去年開始,教育部為了試辦未來108課綱上路後的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強調降低學測的門檻,提高學生學習成果做為升學依據,與參與計畫的大學商議,挪移部份名額試辦「資工系APCS組」,與資工系的一般生有不同的入學標準。除了將APCS做為第一階段的篩選,也降低學測成績的比重,讓許多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學生開始注意到這個檢測。

「不需要全部的高三生都去考APCS」,台北市中正高中資訊教師賴和隆長期在校內開設高中3年的程式設計選修課程。他指出,APCS1年可以考3次,學生可用最高分的成績,搭配學測做為大學申請入學的資料。但是根據他的觀察,能夠透過3年的課程探索,一路選修程式設計選修課的學生並不多,「高一如果有90名學生,到高三大概剩不到10位」,他認為,這些少數具有足夠熱情和能力的學生,再去考檢測就好。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教務主任王敏芬也樂觀的認為,目前採計APCS的校系是以資工系為主,不是整個理工學院都需要。她認為可以鼓勵但是不需要強迫學生應考,如果學校可以提供學生做出資訊類作品的機會,或是參加比賽,「這些成果相信在大學教授看來,並不會輸給考檢測的人」,提醒家長與學生不用過度焦慮。

學者:大學採計APCS可促高中開課

然而,淡江電機系副教授饒建奇也擔心,此舉對於弱勢學生,反會加劇數位落差。他建議高中以開選修課的方式,教程式設計、APCS課程,來幫助有志進入資訊領域的學生,「高中端責無旁貸,」他說。

賴和隆也期待透過檢測影響高中的程式教育課程。他暗示,在現行教育脫離不了「考試引導教學」的陰影下,有檢測,反而能督促各高中重視程式設計課程,避免高中資訊課淪為考科的上課時間。

李忠謀強調,APCS檢測並不困難,未來只要學生在國高中階段好好上課,「不用補習也能拿3級分」。他也認為,透過檢測能協助大學找到對程式有興趣也有潛力的學生,避免學生只是因著學測成績進入資工系,卻對相關的學習內容沒有熱情。至於未來有沒有更多學校參與,擴大「資工系APCS組」的名額,李忠謀認為要視教育部的政策決定,「APCS組的升學管道目前都還是試辦,有沒有可能變成正式管道或是喊停都要看教育部。」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