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辦營隊教本土語!王如璇靠特殊選才上榜交大

雲林斗六高中高三生王如璇,4年來自辦20場小學生營隊,推廣閩南語文化。2018年她透過大學特殊選才管道,同時錄取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面對大學教授的面試,她以流暢閩南語自信應答,介紹她推動「島嶼文化」各項成果。獲錄取後,教授還特別致電,肯定她推廣鄉土語言的熱情,更堅定她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的決心。

▲王如璇與團隊推廣島嶼文化,讓她這次在大學特殊選才中脫穎而出,上榜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王如璇提供

▲王如璇與團隊推廣島嶼文化,讓她這次在大學特殊選才中脫穎而出,上榜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王如璇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12月中大學特殊選才陸續放榜,就讀雲林縣斗六高中的王如璇,2018年也在這時上榜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不擅長傳統紙筆測驗的她,若參加傳統升大學管道考學測、指考,應該很難錄取國立大學。

來自雲林縣大埤鄉的「庄腳囝仔」王如璇,從國中3年級開始,便喜歡做「跟讀書無關的事」:在街上尋求自由擁抱、到台東學阿美族語、募集文具繪本至偏鄉小校。這些還不夠,王如璇更邀同學,成立推廣島嶼文化的團隊「ACE 家族」,象徵主動(Active)、勇氣(Courage)、非凡(Extraordinay)3種精神。她們利用假期,到雲林小學辦閩南語營隊,傳遞家鄉文化的美好。去年開始,她也和團隊擴大教學範疇,邀請越南媽媽,成為授課講師,教起孩子說越南話。「只要是在台灣島嶼出現的語言,都可能出現在課堂。」

4年來她們辦過近20場營隊,她對家鄉的感情,對鄉土語言的愛,感動了大學口試教授,在上榜後主動聯絡、鼓勵她,「教授們也注意到台灣嚴重的教育問題,發現小孩書讀得愈多,對台灣文化卻愈模糊」,王如璇轉述教授的擔心,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更加重要。

辦營隊能力獲清交青睞

「不怎麼愛念書」的王如璇,在這兩年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包括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面對升學,她依然迷網:要不要繼續升學?在高三這年持續困擾著她。她甚至想過,要做「拒絕聯考的女子」,放棄升學直接去偏鄉部落學習傳統語言與文化,或是參與非營利組織的偏鄉計畫,到鄉下教書換宿。

直到自己國小老師向她推薦大學特殊選才管道,讓她決定試試看。想不到因著特殊選才,不必採計學測成績,憑著她推廣本土文化、語言的各項計畫,讓她上榜清大和交大。(更多關於特殊選才的文章,可以參考:超過20%雙專長畢業!清大校長賀陳弘:清大特殊選才要培養1+X能力

王如璇表示,「島嶼文化」以推廣台灣這座島嶼上會出現的語言為主,一開始是以閩南語為主,但是去年開始注意到新住民語的需求,因此她與團隊夥伴開始找新住民媽媽加入,希望擴大影響力。

她自認自己做的事情夠冷門、夠特別,才會在特殊選才裡吸引教授注意。為了呼應自己在做的事,她甚至在面試時直接用閩南語自我介紹;加上辦營隊需要和學校接洽、單槍匹馬至企業提案要資源,又得上台講課養成的大膽與自信,讓她面試時無往不利,報考兩間學校都上榜。

最後決定落腳交大,她說,縱然清大最早開放特殊選才管道,具優良學習傳統,但是交大學長姐展現出來的親和力讓她有家的感覺,「我是很感性的人,人家對我好,一下子就被吸引過去了」,她自嘲的說。

家人是最大助力

王如璇的父母都在雲林的工廠上班,父親也兼做農夫,家裡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看似傳統,但是教養觀開明,給王如璇很大的學習空間。王如璇爸爸一直以來都大力支持女兒想做的事,甚至比女兒更熱衷營隊生活。王如璇笑說,爸爸連稱呼也效法年輕的團員,取了個英文名字「喬治」,當起司機,接駁團員到校服務;又當起顧問,提供教學建議。

除了「喬治」,影響王如璇最深的,是她的阿嬤。從小,王如璇總黏在阿嬤身旁,也特別珍惜祖孫倆的做菜時光。不幸阿嬤在她高一時意外過世,全家感到錯愕難過。該用什麼方法紀念阿嬤?「把她教會我的東西,傳承下去,」延續過往綿密的祖孫情,成為王如璇推廣語言文化的初衷與使命。

為了辦鄉土語文營隊,教家鄉孩子閩南語言和生活文化,王如璇與團隊主動向企業申請贊助獲得資源。她們在營隊課程裡,融入戲劇教學,帶營隊小朋友用課程學會的閩南語詞彙,在舞台上用閩南語演出自己的生活日常。去年開始更邀請越南媽媽,成為授課講師,教起孩子說越南話。

進大學補足教學、管理和語言文化的專業能力

對於大學生活,王如璇也很有想法,要補足自己能力,繼續推廣島嶼文化。首先是教育學程,王如璇認為,即使未來不一定當老師,也要學習更多教學技巧和課程設計,讓自己更懂得與孩子相處。另一方面,為了團隊的永續經營,她也希望綜合心理、諮商、管理相關的課程,帶領整個團隊往前走。最後,則是在語言與文化課程的精進,補足她過去只懂應用、體驗,卻對背後的理論基礎一竅不通的缺憾。「最希望是可以在學校找到更多夥伴一起推廣島嶼文化,讓營隊不只在雲林服務,也能到各地發光」,王如璇這條不一樣的路,已漸漸撥雲見日。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