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成果在新北 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做為創客教育理念,5年下來,已有豐碩的成果。

新北市的滑車競賽可媲美創客界的F1賽車盛事,圖為孫悟空騎著筋斗雲滑車。

新北市的滑車競賽可媲美創客界的F1賽車盛事,圖為孫悟空騎著筋斗雲滑車。

本文重點摘要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做為創客教育理念。為整合年度創客成果,向師生與民眾宣傳「動手做,真學習」之深化概念,新北市每年固定辦理「新北創客月」,設定特色主軸,邀請師生及市民大眾參與,大家一起體驗「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5年下來,已有豐碩的成果。

2017新北創客季 擴大影響力

為落實新北創客精神及推廣新北市創客教育及鼓勵學生找回真實之學習經驗,106年首度將「新北創客月」擴大成「新北創客季」,連結市府各局處資源,讓創客推動廣度與深度提升,9至12月間陸續辦理創客季相關活動,如9月透過「創客百場研習」、「創客偏鄉體驗」,鼓勵尚未推動創客的學校體驗及申辦;10月結合新北市勞工局Mini-Maker faire及兩岸創客論壇,進行產業與學界對話;11月透過「師生創客松」及「決戰伸展臺」競賽,進行學生創客展能;12月則辦理國小創客社團徵選。

其中,「挖松Maker教師共創營」首創自造教育師資培力馬拉松,透過辦理營隊方式激發教師潛能,打破課程領域界線與藩籬,分散學習小組合作方式,進行跨領域橫向統整教學,發展多元跨領域創客精神進行專題討論,以發展不同階段學習領域基本課程及混齡教學主題式課程教案及產出,更結合食農教育進行創意料理實作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晚上辦理營隊體驗,透過童軍精神及各校交流,相互培養革命情感。

創意滑車競賽則以三輪滑板車為基礎底座,由各校依校內特色創意設計外觀,實踐創客精神,分為最佳人氣競賽及直線競速競賽。滑車競賽可媲美創客界的F1賽車盛事,每年總是吸引無數人熱情參與。只要動動腦,運用身邊常見的材料,就能變化出各種奇思異想,讓滑車充分展現各校特色,或融入在地文化。今年的滑車競賽,德音國小大膽顛覆競賽規則,「要玩就玩點不一樣的!」從設計車體、骨架結構、組裝到創作外觀,全部讓孩子自己來,用簡單的六角扳手固定車體結構,不須焊接,讓孩子的想像力無限奔馳,展開刺激而華麗的冒險!

而師生「Maker小鐵人挑戰賽」更是全國首創兩天一夜師生馬拉松競賽,分為國小組(一天競賽)及國高中職組,以校園場域出發思考周遭生活問題,並以團隊創意發想解決並動手實踐創作,以培養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

2018新北創客月 體驗動手玩樂

「2018新北創客月」,以「動手玩樂」為主軸,陸續辦理創客相關活動,包括第一週的「小Maker,大醫生!」規劃偏鄉學校體驗玩具改造、全市玩具改造師生共創研習、玩具改造工作坊、玩具改造成果特展等活動,邀請新北市師生及市民大眾透過二手玩具動手實作體驗拆解玩具的樂趣,並了解其中各式的機械結構與原理,實踐「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之精神。


▲ 「玩具拆很大」活動透過二手玩具動手實作體驗拆解玩具的樂趣。

第二週「Family Maker Day親子創客日」則邀請新北市創客學校結合母親節及所屬創客特色設計親子創客體驗課程,藉由親子共同激盪發想,產出創意作品,希冀透過活動營造家庭親子互動關係,培養家庭共創合作氣氛,並帶動新北市各區創客風潮。

第三週「迺夜市饗自造 Maker 挑戰賽」由新北市教育局規劃帶狀式工作坊及趣味挑戰賽,讓學生於活動期間能充分討論及搜尋資源,共同協助解決技術問題,讓學生體驗自身發想創意,由學生觀察問題,以生活周遭問題共同發想創作,透過不斷嘗試錯誤而修正之歷程並完成作品,藉此提供不受制式比賽限制的舞台,勇於將想法透過動手加以實踐,貫徹創客123精神,將創客精神真正落實於生活。

第四週「創客 young 冒險樂園」辦理兩日創客市集,並結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北區各縣市自造中心及各局處等資源,規劃活動如創客單位擺攤體驗、手作體驗課程、親子講座、大型創作作品體驗、魅力滑車競賽等活動,邀請新北市師生及市民大眾共同參與,以群聚新北市創新師生社群,推廣創客精神,鼓勵師生創意應用科技,並運用各校特色領域課程,進而落實學生動手實踐理念。

第五週「新北創客young玩很大型創作主題展」於市府一樓中央及東西側大廳辦理主題展,展示新北市創客師生作品及相關製作歷程,如小漾釣魚台、小漾摩天輪、大彈珠檯、旋轉草泥馬等大型創作,從展示中瞭解各校實作過程及創客教育精神。


▲ 「2018新北創客月」帶動新北市各區創客風潮。

紐約國際創客師生交流

為因應全球自造時代來臨,規劃遴選及培訓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專案創作至美國東岸最大的 Maker Faire New York 與全美最優秀的創客(Maker)相互交流、學習,開拓學生多元創造興趣與能力,其中更安排與紐約實施Maker專題教育之特色高中進行專案交流,並參訪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最負盛名的Lab,進行典範學習與觀摩,提升學生國際視野。

此次國際交流甄選經過面試及實作,錄取來自中和高中、鶯歌工商、樹林高中及樟樹國際實中共5位學生,暑假培訓內容包含設計思考、創作引導、雷射切割、3D 列印、電鋸等研習,培養學生相關基礎技術及創意發想,運用所學產出獨一無二的創客作品,同時思考如何向國外朋友介紹臺灣文化特色,有學生利用木造玩具結合機械原理(滑輪、槓桿原理等)製作創客作品介紹臺灣夜市及民俗活動,例如中元節搶孤、中秋節野臺戲及端午節划龍舟等。

活動期間由學生自行規劃交通方式,除了參加紐約創客嘉年華外,教育局也特別安排參訪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波士頓 NuVu、紐約 Avenues 國際學校、IBM P-TECH學校、新創企業參訪及博物館等。不論是作品損壞或是迷路等問題,都由學生自行解決,老師也給予不同的學習任務,如在大學裡必須英文訪問當地大學生的夢想、為何要選這所學校等,讓學生克服恐懼及害羞,訓練口語表達,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紀律、溝通協調等的能力。

學生更因主動與主辦單位介紹作品而免費獲得紐約創客嘉年華(Maker Faire NEW FAIRE 2018)會場參展證,現場獲得展示攤位,也完成與國外人分享作品的任務,讓理念分享給全世界的創客,對口語表達及作品發表也更具信心。每日除分享作業及心得外,老師也引導不同想法及觀念。教師也觀察國外創客市集及教育規劃可學習之處,期望回國可以融入並課程深化及提供未來新北市創客活動辦理之參考。

新北市第一次辦理學生規劃行程的自助教育活動,教師放手讓學生體驗學習,除了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同時嘗試與陌生人分享作品,建立個人信心、也提升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將於107年12月進行成果發表,結合創客專書發表,藉由師生創客相關成果及實作教學,向全國師生與民眾宣傳「動手做,真學習」之創客精神及教學指引。


▲ 新北市第一次辦理學生規劃行程的紐約創客交流活動,放手讓學生體驗學習。

 延伸閱讀>>創客教育新視界 專書收錄三十個精彩案例搶讀為快!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