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的論說文寫作教學指導

論說文怎麼寫?如何引導孩子寫論說文時,試著讓孩子學會從生活中觀察並寫下判斷句?老師可以從各方面培養學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思辨能力。文內,王勝忠老師分享簡易的論說文寫作教學指導。

論說文怎麼寫?簡易的論說文寫作教學指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論說文怎麼寫?簡易的論說文寫作教學指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論說文著重說理,要說理說服別人必須要掌握三個重點,分別是論點、論據及論述,如能掌握這三個重點,就能夠簡單寫出一篇具有個人觀點的論說文。

在教孩子寫一篇論說文前可以試著先讓孩子從生活中的觀察來寫下一個判斷句,例如我認為運動有益健康,或是我是環保小達人,或是我會打籃球。這一類的判斷句,但這都是個人的主觀想法,自己的論點,如果要別人也認同,就必須提出支持自己說法的證據,也就是論據,在說明運動有益健康時,可以引報紙報導中的醫生說法來作為佐證,也可以舉自己的自身經驗,來加以說明作為論述,讓別人也能認同我們所說,藉此來加強自己的判斷句更有說服力。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