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讓孩子大聲唱校歌

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有球員在唱國歌時打鬧嬉戲、甚至講電話,讓許多人熱烈討論。其實唱國歌、校歌這件事情,在校園更是常見。吳俊叡老師分享,5分鐘的時間,要教學生的不是唱歌而已。

5分鐘,讓孩子大聲唱校歌

5分鐘,讓孩子大聲唱校歌

本文重點摘要

之前看到大家討論黑豹旗唱國歌,非常熱烈,但就唱國歌這件事情,校園還滿常碰到,因為在外面活動唱國歌,就好像在學校典禮唱校歌,我相信有很多學校在重要集會或是畢業典禮唱校歌是有困難的,師長們都擔心校歌唱的不夠大聲、有同學在嘻笑怒罵,這樣在來賓、家長面前很難看,一般有幾個解決的方法,把音樂放大聲一點、加入表演沖淡歌曲的重要性、播放影片、合唱團領唱,最不好的解決方法大概就是讓會吵鬧的同學不要參加畢業典禮,以上大概是學校會處理的方式,但需要這麼麻煩嗎?

如果只是要解決唱歌這件事情,其實滿簡單的,只要一支麥克風,五分鐘的時間,但其實可以做的絕對不只這樣,就看是要學生唱歌而已,還是要「教」學生什麼?

當我們為解決更高層次的問題,其實表面問題也解決了,也會很開心符合我們的價值理念;但相反地如果只是為了要解決表面問題,反而無法看清、易有挫折。在解決高層次教育問題前,先來看看如何「五分鐘,讓全校大聲唱校歌!」吧。

解決問題前,先看清楚問題是什麼?

面對這樣的問題,下面的幾句話是不是滿熟悉的:

「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老師不會教,學校教育失敗!」

「唉,態度很差,一代不如一代。」

「國家未來完了~」

「唱校歌太高壓,又不是在統治學生,可以廢了,學生就是越唱越笨。」

「因為校歌不好聽,改唱流行歌就好。」

「校歌跟制服一樣不用存在。」

雖然罵比較簡單,但罵完,問題不會解決,這裡就要和大家討論這件事,其實唱校歌會遇到的「狀況」,大概如下:

沒人唱、不用心唱、太小聲、有人會嘻笑怒罵

這些「狀況」或是「結果」,是呈現出什麼「問題」?

既然要解決,倒不如回過頭花點時間思考為何學生不敢唱,大家可以想一下:

「青春期他們,會在意什麼?會怕什麼?」

我們很清楚,青少年在意同儕、在意同學對自己的看法、叛逆、害羞、有想法、怕丟臉、怕唱不好聽、男生變聲等,所以當有上面情形,才產生以下結果:

「沒唱是因為萬一我唱但同學沒唱,超尷尬。」
「唱不上去會被同學笑。」
「同學搞不好會說,大家都沒唱,你幹嘛唱,假掰!」
「不知道大聲的標準是什麼?」
「我不唱也沒人知道!」
「唱不唱有差嗎?」
「一定要唱嗎?」

 

要孩子照做之前,總得先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為什麼吧!

解決這個問題,理解孩子是第一步,另外我們也要想想:

唱校歌真的那麼重要嗎?你真的認為重要?還是你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會不會只是覺得以前有,現在當然也要有!

如果是這樣,孩子不唱可能也不會意外了。要孩子重視唱校歌,先試著找找這件事重要的原因!我希望孩子唱校歌是為了什麼?

以我為例,當我在主持畢業典禮叫學生唱校歌時,我自己會先想過這個問題,我們不要為了唱而唱,因為要大聲就乾脆放光碟就好,在教育的場合重點是人,是文化,到底畢業典禮我們希望他們唱出什麼樣的校歌?

對我而言,我希望畢業典禮時,孩子能唱出這樣的校歌:

有情感、有認同、有榮譽心、不服輸、有安溪國中的精神、能延續本校傳統、能感受到祝福及期待及希望感。

另外,既然不是行禮如儀,教育要讓它是「有機」的發生,就更要思考畢業典禮現場還有誰?希望其他人感受到什麼?現場另外會有老師、來賓、畢業學長姊、學弟妹、家長,這些也是我們的目標對象,大家在這空間會互相影響的,我們想要讓參與的人也感受到這個部分:

1. 老師:感受到驕傲,自己教出來的孩子很棒,期待他們帶著信心出發,也讓自己繼續充滿能量教書。

2. 家長:看到孩子的自信,感受欣慰、感受到學校對孩子的用心,以及教育的細膩,甚至想要多生幾個給學校教。

3. 學長姊:重溫當年國中畢業時的單純跟美好,在現在的學業或工作繼續努力,因為不能輸給應屆學弟妹。

4. 學弟妹:以學長、姊為標竿,好好努力跟學長、姊看齊

5. 來賓:看到學校辦學的用心、細膩,學生的投入和對學校老師的感念之情,感受到這所學校跟其他學校不一樣。

以上是我主持畢業典禮前,會在腦中盤旋過的想法,當然實際我在主持時講出來的大概是這樣,學生的表現使現場情緒滿滿感動,跟大家分享:

「我們安溪國中的校歌,是全台灣最好聽的校歌,沒有之一(大家不要打我,這個是現場需要>,<)。每一年在這個地方,都會有一群人,唱著一樣但又不一樣的校歌。今年輪到各位了!我們等著你們要唱出怎樣的校歌?上一次你們一起在這邊唱校歌,是新生訓練你剛進來安中的時候,三年真的很快,你在這邊學習、進步、結交了一群好朋友,讓大家看看你長大了!你不一樣了!用你的歌聲告訴老師、父母、來賓,你們準備好了!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了!大家不用擔心!

有沒有看到很多學長姊拿著手機要錄,因為他們要看看你們有沒有比他們當年厲害!讓你們的學長姊知道,你們沒有讓他們失望,也可以給你們的學弟妹知道,曾經有過這麼棒的學長姊,讓學弟妹知道什麼叫做標準,只能比這個好,不能比這個差。當然我們會也錄下你們自信的樣子,因為當我們這些老師想起你們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以解相思之愁。

當然現場有很多的貴賓,都會到各個學校參加畢業典禮,讓他們知道我們安溪國中不一樣,讓他們聽到什麼是最好聽的校歌,讓他們每年都會想要來我們這裡看看我們的畢業生。

把你們對安中的感情,唱到校歌裡面去;把你們對老師的感謝,唱到校歌裡面去;把你們對未來的期待,也唱到校歌裡面去;把你們對同學的思念,唱到校歌裡面去。因為這會是我們一起最後一次,這樣的組合不會再重來。

各位同學準備好了嗎?我們都是你們的觀眾,這是你人生第一場演唱會,讓我們聽到屬於你們這一屆的校歌。

「唱~校歌~~」

當然說完這些,剩下的,就可以放輕鬆享受他們最美好的一面了。(可以把安溪國中換成其他學校校名)

 

怕麻煩以後更麻煩!用教育解決問題,讓問題不再是問題!

「唱個校歌幹嘛這麼麻煩?」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
「因為我們是在辦教育!」我說。

如果不這麼麻煩,或是怕麻煩,結果你看到了,可能會是下一條新聞,做教育,千萬不要怕麻煩,不然以後更麻煩!

所以如果你問我,關於黑豹旗唱國歌,其實它是一個結果,要解決開口唱國歌很簡單,只要一支麥克風,花個五分鐘,就像辜理事長這樣叮嚀,這段話如果先講,相信結果就不一樣。

站在教育的角度來看隨隨便便唱國歌這件事,其實它反應出一些問題,只是我們都假裝沒看到,只要正面積極、不要謾罵,用教育的眼光來看「唱國歌」的狀態,它絕對可以不只是一個典禮流程而已,它會是最重要的小事,「發現」是好事,代表我們可以進步,也一定做的到,或許下次我們可用教育的角度來看看,還可以做些什麼?

>>>畢業典禮影片片段:

當然每個學校的校歌都很棒,但我特別喜歡我們的校歌,感謝吳忠泰老師寫詞,游昌發教授譜曲,裡面將青少年的狀態描寫的太棒了。附上歌詞讓大家參考:

安溪國中校歌

東方漸白,山霧迷濛

一泉汩汩,出谷遠征

清澈是我的面貌

歌唱是我的天性

我用蜿蜒的路徑,邀請大地做見證

我以慷慨的姿態,接受夥伴來加盟

奔呀,奔向海洋

忘呀,忘不了走過的地方

疼惜我,親愛的人們

相信我,親愛的人們

我願人間平安

我願溪水永清

延伸閱讀

吳俊叡 吳俊叡

吳俊叡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輔導主任

期待用行政的力量翻轉學校,讓學校還原他應該有的樣子。曾經為了學生下海當沒人要當的學務主任,只因為希望讓一些被拒絕的孩子可以重回校園,和團隊一同推動淨塑、服務學習、冒險教育、寧靜運動、志工社區共學等,將教育落實在每個生活的小細節。 對我而言,學校就是學習的地方!師生享受成長的喜悅!學校應該是充滿夢想的地方!學生、家長、老師的夢想在此交織、激盪著!如果教育能因為我有一點點的不同,那麼才不枉費被稱作一聲「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