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大關懷,也玩出大能力! 新北小創客動動腦 用創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生活中只要多付出一點關心,就能為別人帶來幸福!

金山高中一群剛考完統測的高三學生,為了身障的工友阿忠,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打造電動三輪車。

金山高中一群剛考完統測的高三學生,為了身障的工友阿忠,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打造電動三輪車。

生活中只要多付出一點關心,就能為別人帶來幸福!

Maker強調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新北市就有這麼一群小創客,他們觀察到生活中的問題,於是發揮創意,善用周邊資源,創作出讓人眼睛一亮的工具,不但解決了需求,也學到更多經驗與知識。

阿忠伯伯,讓我們來幫你想辦法

座落在新北市金山金包里老街旁的金山高中,工友「阿忠」因爲罹患小兒麻痺症,行動不方便,但是他又必須每天穿梭在校園間的各單位傳送公文,學生看著走路不方便卻必須每天走很多路的「阿忠」,感到心疼。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行動不便的阿忠,可以方便且快速地工作呢?

學生們從清潔隊轉介的報廢機車堆中,東拼西湊、敲敲打打完成「新北創客一號」,低跨距、上車容易,車輛後面有容器可以放置公文等資料,車頭還有擴音器車頭部分裝置一個40W擴大機音箱,不但可廣播,且配有500W無刷馬達,可供「阿忠」輕鬆駕馭到學校各角落。

▲ 「新北創客一號」不只是解決問題,更是一種看到需求及關懷身邊的人之具體實踐。

用物聯網開燈,從此不必摸黑

「創客教室好偏遠、晚上好暗!」瑞芳國中的創客教室位於後棟3樓最邊間,走廊沒有照明,隨著冬天晝短夜長時,創客社群的學生上完課後要先摸黑走去開燈,於是學生也開始發想,要是3樓走廊也能有照明設備,而且遠遠就可以控制開關,那該有多好啊!

運用物聯網科技,點亮孩子的學校生活!為了不必摸黑穿越走廊,創客學生們以行動載具為控制介面,App為主要控制軟體,透過無線網路為傳輸媒介,開發板為控制單元,以繼電器連接來改裝插座,讓物聯網科技透過網路訊號操控電燈開關,從此以後,走廊上的照明設備就能輕鬆照亮學習與人生。

▲ 瑞芳國中利用物聯網,以手機遙控創客教室外照明。

小魚,你們要活下去!

積穗國小的郭定亞同學,養了3隻可愛的鬥魚,後來過年要回高雄阿嬤家8天,他怕小魚太多天沒吃飯會餓死,所以必須設計一個可以餵魚吃飼料的餵魚機。郭定亞養的是紅色跟藍色的鬥魚,自己非常喜愛這些小魚。但是鬥魚天生愛打架,如果把牠們放在一起,會一直打架,很快會死掉,所以必須把鬥魚分開來擺放,也因此,他必須一口氣製作3個餵魚機。

定亞的餵魚機以積木程式寫好控制碼,再做3D建模,利用3D印表機印出轉盤,形狀如藥盒,上面有一格格小空格,每格可置入一顆魚飼料,並設定每12小時轉動一次,飼料就能透過轉盤開口掉到魚缸裡。從設計、繪圖到組裝都不假他人之手。餵魚機做出來之後,讓曾俊夫老師非常驚豔,還去搜尋是否有市售餵魚機,結果沒看過類似的設計。定亞小小年紀,就已經展現難得的創客精神與無限創造力。

曾俊夫老師特別強調,自動餵魚機這件作品,曾參加2018新北市 Scratch 競賽創意組獲得優等,許多技術是老師上課沒有教到的,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無法將技術無法鉅細靡遺的教導給孩子,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尋找資源來解決問題,這種素養能力的培養,才能陪伴他走一輩子。
 

▲ 積穗國小的郭定亞怕小魚太多天沒吃飯會餓死,所以設計了一個可以餵魚吃飼料的餵魚機。

勾心鬥角,開關窗不求人

而在德音國小,一支看似平凡無奇的伸縮長桿子,上面套著五顏六色的奇特造型,原來,這是一個可以開關氣窗的工具,也是一個充滿了同窗之愛的溫馨小物。

原來,同學們常因開關氣窗而摔傷,於是大家想要發明一種工具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不停研究了3年,終於打造出「勾心鬥角」創客作品。指導老師廖學明說,剛開始時孩子們發現找不到好方法,一度想要放棄,但他並不催促,而是給他們時間去沉澱、去思考、發現問題。直到有一天,有位同學突然靈機一動,拿出量角器來,發現只要將木頭鋸出一個斜角,就可以推動窗子了。他們興奮不已,於是重燃希望,誰都沒想到,一個小小的量角器竟立了大功。

從第一代到第二代,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廖老師不諱言自己也跟著孩子一同學習,一起成長。到了第三代,所有的想法和做法都已成熟,並且決定用3D列印代替木頭和塑木,讓大小孩子使用起來更輕鬆、更便利。

在研發過程中,教室的玻璃被打破了好幾次,孩子也畫了上百張的設計圖,甚至為了找到最省力的施作角度,每十度就切割一塊木頭來試驗,幾乎全校所有壞掉的課桌椅都被他們拆光了,這群孩子不停地發想、創建、推翻,直到成功。他們賦予「勾心鬥角」的新義是:一份對他人的關懷、一種不放棄的精神,和一股勇於面對挑戰的執念。

▲ 有了輕薄短小超級實用的「勾心鬥角」,德音國小的學生就不必為開關氣窗傷腦筋了。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Maker,新北市自造力大爆發!新北市教育局特別集結了30個精彩案例,將於12月出版創客教育專書,從精彩的校園案例,讓我們看到一群熱愛動手做的孩子,如何在老師的引導下,玩出大關懷,也玩出大能力!

延伸閱讀>>新北創客教育新視界 校園自造力大爆發 三十個案例大公開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