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對於教學創新的幾點建議

過去十年,葉丙成教授做了不少教學上的實驗,也觀察到不少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在此整理出一些建議,提供給想做改變的老師們參考,也歡迎大家分享給更多老師。

對於教學創新的幾點建議

對於教學創新的幾點建議

本文重點摘要

很高興看到不少老師們願意在教學上作改變。教學上的改變,直接影響的是人(學生)。學生也是有想法的個體,每個學校、每個班級、每個科目的狀況都不一樣。因此任何教學上的改變,老師都要時時觀察學生反應和教學效果如何,隨時做調整。每個老師透過慢慢試、慢慢改,最終生出一套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式。

過去十年,自己做了不少教學上的實驗,也觀察到不少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在此整理出一些建議,提供給想做改變的老師們參考,也歡迎大家分享給更多老師:

1. 教學創新最好從新學生開始:

在大學裡一些老師教學上的大改變,如果是在學期中才宣布,學生往往都很抗拒。那是因為經過了半個學期,學生早已生成了一套應付這個課程的最有效率模式。如果老師做大改變,學生自然很抗拒、很不爽。因此我做任何教學上的改變,都會從新的一批學生,自學期初開始。

如果在國中、高中,想翻轉的老師,或許可以考慮從國高中一年級新生開始做會比較好。主要是二、三年級的學生,已經經過了一年以上的傳統教學方式。突然改變教學方式,對他們壓力會比較大,也比較抗拒。至於一年級新生剛進來,原本就不知道新學校的教學方式為何。直接用新的方式教他們,將不致於有太大的抗拒心理。

2. 教學創新應考慮學生負擔:

任何改變,要讓學生願意、樂意接受,前提是不過分增加學生的負擔。以翻轉教學的常見模式為例,學生在家看教學影片,在校上課時間做題目、做討論。這種方式能讓學生願意接受的原因,是因為沒讓學生增加太多額外的負擔,作業題目都改到學校去做了。

老師若想做改變,一開始要小心評估對於學生的負擔是否有急遽的增加。如果有,那也會造成學生的抗拒改變的心理。最好還是循序增加、循循善誘為宜~

3. 跟學生溝通、引起動機很重要:

在教學上的設計,我都會跟班上的學生說明這個設計的用意,以及這樣做對學生有什麼好處。如果不好好說明,不試著引起動機的話,學生到後來也還是應付而已。所以任何教學上的設計,都應該要跟學生好好溝通、說明老師在這個教學設計中的理念。

4. 教學設計的目的性盡量明確:

教學上的一些創新、設計,如果其目的性很明確,比較能看到效果。如果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生不能很清楚知道這個創新設計是要讓他們得到什麼,那學生將無所適從。甚至學生會認為是為改變而改變,最後就又變成應付老師的模式。

因此老師所做的教學創新,最好是目的性很明確,可以讓學生了解、認同,那效果才會好!

5. 盡量顧及到學生的負擔:

我出的作業或專題,常會顧及到系上的大活動或是學生其他課程的deadline,而改變、調動我作業或專題的完成期限。

老師如果真的希望學生能全力在我們的教學設計上投入,有時候還是要顧及到學生其他的科目跟活動。在大學,通常比較難跟其他的課程老師協調。所以往往是我視情況決定自己這邊要不要調整。

不過如果是在中小學的話,老師之間不像大學老師之間那麼不易碰面,或許可以有所協調。比如說開學第一週讓學生忙數學的特別作業/專題。第二週讓學生忙國文的特別作業/專題。這樣學生的負擔就不會太重,也比較能從每次不同的作業/專題得到樂趣。不然如果每周許多科目同時都有各自的特殊作業/專題,學生不但無法領略樂趣,而且反而會對這樣的學習方式產生負面觀感。不可不慎~

6. 盡量確保學生有全面性的學習:

在大學曾經有聽過老師把章節分給不同組學生去讀,然後教大家。這種方法有時效果不錯,但也有一些後遺症:學生對自己負責的章節比較熟,但對其他章節比較輕忽。因此如何確保學生有全面性的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以免每個人學習效果有所差異。

一般常用的翻轉教室方式,是讓每一位學生都看到所有的影片。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法,也讓每一位學生看到所有的講義內容跟題目。因此兩種方式都能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有全面性的學習。老師們不妨參考看看。

7. 教學創新以少量增加為宜:

我自己的教學,通常是每學期只做一小部分改變(ㄟ⋯⋯去年簡報課例外@@)。一次做很大改變,除了自己會很累之外,萬一學習效果不好,老師也會很挫折、很受傷。另外之後要改進的話,也不知這麼多改變是哪部分開始有問題,不知道從何改起。

因此如果老師做教學創新,最好每班少量做比較好。這樣即使效果不好的話,也比較知道該怎麼改進。

如果老師同學期教好幾個班的話,那反而可以好好利用這種情況!老師在每一班都做一種不同的教學創新,那就等於一學期可以試很多種。最後看哪些效果好,那些效果不好,再做綜合分析與統整。這種方式的話,每班學生都只有試一種創新,學生的負擔也不會增加太多。即使搞砸了,影響也不會太大,老師的心理壓力也比較小。

以上是過去幾年我自己在教學創新的經驗中,所觀察歸納出的一些心得。提供想做教學創新的老師們參考。也歡迎老師們分享,讓其他剛開始想改變的老師看到。

祝福大家的教學實驗都很順利!學生都能快樂的學習!

 

延伸閱讀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作者:葉丙成
出版: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5/6
榮獲 2015 年十大年度影響力好書;提供年輕人、家長、老師關於教育的全新思維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