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TEAM教育出發 翻轉臺南文化古都、蛻變新時代科技新城

台南因為教育現場的改變帶來創新。在 STEAM 教育浪潮下,臺南市各級學校積極落實跨領域課程與動手作,不僅以資訊力、科技力樹立了創新教學典範,更為學生打造不一樣的學習。

8月14日在臺南政大舉辦新書發表會,與會貴賓有臺南市政府張紹源副市長(右四)、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陳修平局長(中)、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献明(左四)、學校與學生代表:包括海東國小、大同國小、億載國小、新興國中等團隊,並有七所校長前來共襄盛舉。

8月14日在臺南政大舉辦新書發表會,與會貴賓有臺南市政府張紹源副市長(右四)、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陳修平局長(中)、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献明(左四)、學校與學生代表:包括海東國小、大同國小、億載國小、新興國中等團隊,並有七所校長前來共襄盛舉。

《20個STEAM新視野 臺南創新教學典範》新書發表會、座談會創意發光!

「近年來,臺南最令人心生嚮往的就是文化、生活與城市美學。」臺南市張紹源副市長有感而發,這些結合在地特色的生活體驗,為臺南創造出獨特的人文風貌,究其根源,正是因為教育現場的改變,帶來創新。

回想一路走來的教育變革,臺南市教育局陳修平局長指出,早在賴清德市長時代就已提出讓臺南文化古都蛻變為科技新城的智慧城鄉願景,教育局正是因應此一趨勢,致力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利用有限的資源,展現最亮眼的教學成果。

而在當前 STEAM 教育浪潮下,臺南市各級學校也積極落實跨領域課程與動手作,不僅以資訊力、科技力樹立了創新教學典範,更為學生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為了讓這些創新的教學典範被看見,臺南市教育局與親子天下也偕同出版了《20個STEAM新視野 臺南創新教學典範》一書,透過新書發表與經驗分享,讓臺南市豐碩的教學成果,能被更多關注教育的人士看見。

首發登場的是在8月14日於臺南政大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張紹源副市長表示,教育局多年來致力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利用有限的資源,展現最亮眼的成績。新興國中、東區大同國小、億載國小及海東國小等校於發表會中呈現各式各樣的的作品及機器人,場面熱烈。

▲大同國小以在地資源,發展凸顯在地文化與特色的作品,創作之餘更強調學生的表達力。

▲ 海東國小暗蟬機器人更榮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多樣化的師生創作,展現關懷環境議題與解決問題能力。陳修平局長(右)和學生們互動討論作品。 

在台北則以新書座談會的形式,深度探討臺南STEAM教育推動之所以碩果豐盛的緣由。

▲ 新書座談會出席與談貴賓包括:臺南市政府張紹源副市長(右三)、臺南市教育局陳修平局長(右二)、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陳献明副局長(中)、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高誌健主任(左二)、臺南市海東國小洪駿命教務主任(左一),與會主持人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專刊主編張益勤(右一)。

創新的首要之務靠整合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整合是邁向創新的第一步。」臺南市教育局陳献明副局長表示,尤其是幅員遼闊的臺南市,透過教育局努力整合出的平台,讓資源共享,創造共好。

為此,臺南市推動校園機房向上集中,打造全國第一個「綠能虛擬機房」,不僅每年節省1萬7千餘度用電,達到節能減碳、減低學校網管專業門檻目標,更讓校園無線網路涵蓋率提升至80%以上;此外,更打造「飛番教學雲」雲端平臺外,新增一萬件以上課程數。

教學資源整合到雲端,除了讓學習無所不在,更能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比方說男生的學習是習慣順向閱讀,而女生卻是採用重點跳躍式閱讀,「透過背後的大數據歸納,可作為老師們教學時的參考,為學生量身打造個別學習。」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高誌健主任如是說。

讓老師成為推動改變的力量

迎接 AI 新時代,面對多變的未來,人的情感、美感、創意無法被取代。「想翻轉教育第一線,老師是推動改變的重要力量。」陳修平局長笑說,臺南市擁有許多具備教學熱誠的老師,他們秉持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的精神,投入行動學習、創造力資優教育、自造教育及天文科普教育。近日更榮獲中華民國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縣市團體獎第1名。

在強化老師專業成長方面,臺南市教育局也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協助學校進行策略聯盟,訓練種子教師,發展課程模組、簡化教師備課,讓教學心得彼此共好和共享,點燃教師的教學熱誠,用心為學生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帶領無數師生征戰海內外大小機器人競賽的海東國小洪駿命主任分享,海東國小機器人社團正是期望讓孩子在動手作的過程中,發掘問題、尋找答案,「一路走來,真的要感謝教育局跟家長們的全力支持,讓孩子的成長被看見。」陪伴孩子關注生態與環境,海東國小的暗蟬機器人也榮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

回歸初衷,展現精彩學習

精彩的故事仍在持續上演,臺南市教育局推動資訊力、科技力,成績有目共睹,以STEAM 場域提供了活學活用與探索樂趣的學習,也推動STEAM教育創新的探索與實踐。

▲ 洪駿命老師熱誠的為與會和媽媽一同前來參加座談會的孩子,講解機器人運作的原理,把南台灣的研發能量,帶到台北。

回歸課程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本質,目的是培育孩子符應未來社會發展的優勢競爭力。欣然見到臺南市中小學在教育第一線展現豐沛的創新能量,勇於嘗試突破,跨領域合作,讓學生從學習過程中成長蛻變,展現不一樣的精彩學習。

20個STEAM新視野:台南創新教學典範,上市熱賣中!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