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我念什麼系了!現在的清華大學跟你想的不一樣:「學程、學士班雙專長、跨領域、不分系」

當「跨領域」成為口號、「π型人」成為企業搶著要的人才,我們的大學為此做了什麼努力呢?順應著潮流,清華大學的學制正在漸漸走向多元開放中,卻因此讓人容易霧沙沙。究竟到底什麼是「跨領域」學士班?什麼又是雙專長?怎樣的人可以修讀呢

▲你想要的未來是什麼形狀的?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攝於清大物理館。

▲你想要的未來是什麼形狀的?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攝於清大物理館。

本文重點摘要

作者:木那斯

正逢指考放榜的日子,在這裡先恭喜所有考上理想學校的學弟妹們,並跟那些事與願違的大家說:加油!不要氣餒哦!

如果近年學測或指考有把國立清華大學(以下簡稱清大)納入志願的大家,應該很難不去注意到在招生制度上的改變,除了各院(包含新併進來的竹師教育學院跟藝術學院)皆成立「學士班」外,在不分系特殊選才的部分也有新增更多管道(不僅限美術生或體保生)。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清大的學制怎麼會變得複雜到,我甚至為此做了一個懶人包獲得100次以上的分享,大學不就是「念一個XX系」到畢業,不過多個大學生的三大謊言「輔系、轉系、雙主修」嗎?

如果你心中懷抱這樣的想法,那以下的內容可能會打破你的三觀(?)

【這篇文章適合什麼人看?】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系的高中生、想念兩個系但不想雙主修的學生、清大在學學生、隔壁敵校交大想轉來的學生、小孩念清大但不知道他到底在念什麼的父母等等。

【若你有下列疑問,也很適合看這篇文章】

  • 學士班是什麼?是大一不分系嗎? 不是哦
  • 雙專長是什麼?是雙主修嗎? 不是哦
  • 雙專長就只是學分比較少的雙主修而已嗎? 不是哦
  • 雙專長不是只有一些學士班的人可以修讀而已嗎? 不是哦
  •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連理工還是人文都不知道耶? 那你要不要試試看不分系
  • 不分系不是只有體保生或美術生可以念嗎? 不是哦
  • 我可以不要雙主修的同時念電機跟資工的課程嗎? 可以哦

先說說我自己,我就讀的是清大「原子科學院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簡稱工科系)」,老一輩的人會知道它前身是「核子工程學系」,不過這其實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了(民國86年改名)。人稱「小電機」的工科系,身為理工科系但不在工學院內,系上開授的課程涵蓋機械、電子、材料、物理等,大二以後才會真正選組專精一個領域。不過系上對於轉組或修課的限制很小,所以如果想放棄手上的材料科學導論,改念電磁學或流體力學也是沒什麼問題(?)。

▲ 我們系館附近有很漂亮的楓林小徑,秋天的時候會灑滿楓葉

因為這個系很「跨領域」,每次跟他人介紹前都要苦思一番說法,不像其他同學可以直接說「電機系、資工系、材料系、機械系、物理系」這樣,曾經因此苦惱了一陣子(後來都隨便呼嚨說我是做半導體的,就過去了)。大家也很喜歡問我說「這樣跨領域,會不會學不專精?」、「這算不算定位不清的系?」,替我的未來充滿擔憂。

但如果大家覺得「電機系」就很純粹的話,大概也想錯了。從最經典的「台大電機系」的課程地圖來看,光是專業選修就分成8大領域,分別是「電力工程、計算機工程、電子電路設計、數位訊號處理、電子工程、通訊工程、光電工程跟生物醫學電子」,發展也是五花八門,對應的研究所也不大相同(電信所、電子所、通訊所、光電所等),似乎也沒大家想的那麼純粹。

學士班是什麼?是大一不分系嗎?

我的系在清大是屬於原子科學院底下,除了工科系外,大學部還有「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跟「原子科學院學士班」。如果有仔細研究清大的教學單位,會發現各學院都有一個「學士班」,而這就是今天的重點之一,什麼是「學士班」

學士班中最好了解的應該就是工學院的「工學院學士班」,工學院學士班的學生能在大一升大二(或大二升大三)的時候,隨意選擇工學院內任何一個系「分流」進去,也就是:取得該系的學生資格,直接視為該系學生

工學院裡面有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化學工程學系,如果阿明今天進入工學院學士班就讀,大一升大二時選擇「分流」進化工系,那他的畢業學分就會跟化工系的學生一模一樣,畢業證書也是,沒有人會知道他以前是不是念工學院學士班

這對那些不了解自己完全興趣導向的高中生,等於是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去摸索自己的志向,不必在選填志願時就選擇任何一類工程,發現志向不合還要勉強自己努力讀書拿高GPA去轉系;高中的時候不需要勉強自己讀材料科學導論或熱流學去摸索自己的喜好(說真的,有誰可以看那個就摸出喜好?不如去算今生前世比較快),而是等到大一的時候選修不同系所的必修課去了解自己的志向。

但不只是這樣,工學院學士班的同學也可以選擇「不分流」。

「不分流」就麻煩了起來,也是家長們最難理解的地方。不分流的工學院學士班同學必須要選擇「兩種專長」就讀,分別是如同Major的第一專長、跟Minor的第二專長。講簡單一點就是主系跟輔系,但其實遠遠不只這樣

雙專長是什麼?是雙主修嗎?

所謂的輔系指的是在本來的畢業學分上額外增加另一個系的「輔系學分」,如果兩系之間毫無交流,沒有任何學分可以抵免的話,對學生來說就是一種額外的負擔。例如:讀電機系的同學修「外文系」當輔系,如果原電機系的必修學分是128而外文系的輔修學分是20,這位同學如果想要在畢業證書上加註超小的「輔外文系」字樣,那就必須要修滿148學分才能畢業。

▲ 好小的輔系字樣

雙主修就更不用說了,額外增加的學分就更多了。以我的學系要修滿116學分(畢業學分其實是128,但有12學分是自由學分,也就是隨便上任何課都可以補滿這個學分)為例,若我想要雙主修外文系,就必須修滿他規定的至少67學分,這樣就是128+67=183學分才能畢業,相當於每個學期都至少要念完「23學分」(學分上限是25學分)才可以準時畢業。

但雙專長不一樣,雙專長等於是兩個學系都各修一半的概念。聽不懂嗎?畫個圖給你看!

從圖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看到,雙專長的主修學分減少了。天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怎麼會這樣?

雙專長的概念就在於,我有兩個專長,一個為主一個為輔。我的第二專長比輔系的人還懂,我的第一專長學分又比原系的人還要自由。這是對於那些想要學習兩個領域知識學生的一大福音,也是對那些志向不夠明確學生一個實際探索自我的方法。

修習雙專長就等於同時擁有兩個系學生的身分,享有優先選課權,也有系館的門禁。這樣修習雙專長課程的學士班除了工學院學士班跟原子科學院學士班外,還有「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 理學院學士班」、「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和「藝術學院學士班」。

所以雙專長就只是學分比較少的雙主修而已嗎?

不是。

這邊開始要進入本章真諦(很重要,記得畫一隻變形金剛),清大最大膽也是最自由的地方,也就是「不要問我是什麼系」的關鍵所在了。

第一專長,並不只是選擇該院的一個系所為主修而已

▲ 106年第一專長表所列出的第一專長

所謂的「專長」也就是指對一個領域「有所精通」,所以各學士班可以選擇的「第一專長」跟「第二專長」並不是「完全對應單純一個系所」而已,這是和雙主修或輔系最大的不同之處。

拿「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為例,這個系學生的第一專長只有「能源與環境學程」一個可以選而已(沒得選的意思),而這個專長的課程則是分散在同院內的工科系跟醫環系中。原科院學士班的學生並不屬於工科系或醫環系,也沒有辦法分流進這兩個系,永遠不會成為這兩個系的學生(除非申請轉系)。

而今年才新成立的「藝術學院學士班」則更妙,其學分完全自成一體,獨立於同院內原本隸屬新竹教育大學的「音樂學系」跟「藝術與設計學系」,更注重在新媒體藝術(Media Art)跟科技藝術(Tech Art),其專業選修更含括電資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跟藝術與設計學系的課程。以鑽研專業而不拘束於特定科系來說,這個系的畢業學分表可說是作了最佳示範。

▲ 清大藝術學院學士班以科技藝術為導向,畢業學分表涵蓋各系精華課程(節錄,資料來源:http://ipta.nthu.edu.tw/?page_id=69)

相同情形的還有「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其第一專長之一的「學習科學專長」課程直接對應清大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跨領域的包含數位學習、教學設計、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及教育社會學等;「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則在經濟系與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兩個專長外,設有以科技法為主的「法律專長」跟特有的「管理專長」;「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則自己成立了「社會學、人類學、政治經濟、哲學、歷史、文學與創作」這六個主修,副修還多加了「語言學、性別研究、文化研究」三種。

這樣仿自國外的制度,讓知識在院系內可以流通,不再侷限只是各系所而已,學士班處處在打破「系」的定義,學生們不再只是「念哪個系」而已,而是以「你的專長是什麼?」去互相交流、激盪、擦出火花。

說了這麼多第一專長,那第二專長呢?

第二專長基本上如同第一專長,只是更完全打破了院系的限制。

如同輔系一般,第二志願的選擇是完全沒有限制的。學生們的第一專長會受到他們所在的學院受限制(工學院學士班的學生不可能選法律當第一專長,同樣的,科管院學士班的同學不可能選工工當第一專長),但第二專長就沒有這個問題。

▲ 106年第二專長表所列出的第二專長

不論是「材料工程+計量財務金融」、「醫學科學+英語教學」、「物理+文學創作」、「社會學+生命科學」、「外國語文+數據科學」的搭配,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同樣地,這些第二專長課程也不僅限於單一系所,例如「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專長」內就含括由「統計所、資工系、工工系、服科所」開授的課程。

雖然雙專長這麼好,但不是只有一些學士班的人可以修讀而已嗎?

以前的確是這樣,但在106學年度之後就新增了「跨領域學士班」的選項。

現在大學部所有同學皆可以透過申請,改為雙專長學制了。例如原本念資工系的同學,申請跨領域學士班後第一專長就會是「資訊工程」,第二專長則隨便選(只要不是資訊工程)。這點與電資學院學士班的同學完全不同,電資學院學士班同學的第一專長是「電機資訊」,除非他申請轉到資工系,不然第一專長永遠不會變成「資訊工程」。

 

不只這樣,跨領域學士班還提供了另一種畢業學分的組合,以搭配「跨領域學分學程(但並非所有皆可搭配,可以利用賴詰凱做的『清大學程小幫手』看自己適合什麼學程哦!)」或「高階專業課程」的方式畢業,甚至可以修超過兩個第二專長。

雖然仍有劣勢,例如選擇「跨領域學士班學分搭配」的同學,不會因此獲得第二專長課程的優先選課權跟系館門禁,變得很難選到或加簽到課程。但這樣的選修方式跟以前綁死的必修學分相比,已經讓這些學生有更自由的搭配,畢業學分不再是「餵豬」──學校叫你吃什麼就吃什麼,而是「自助吧」──可以自己搭配各種配菜的感覺。

同樣的這種選讀方式也可以自由放棄,假如你不想要再搭第二專長,想要好好把自己的系念完,那也沒關係。只要填個跨領域學士班修習放棄書,一切都雲淡風輕。當然如果你又反悔了,那就再去申請一次也沒問題。

▲ 我自己申請跨領域學士班的單子

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啊?我連「院」都沒概念耶?連理工還是人文都不知道!

那要不要試試看不分系?

107學年後,清大的不分系在學測申請,分成四種入學管道「甲組(音樂組)、乙組(美術組)、丙組(創新設計組)、丁組(創新領導組)」,其中甲乙組就是大家心中所謂的藝保生,而丙丁組則是尋找在創新設計(接近設計思考、創新創業)或領導方面有興趣或有特殊才能的學生。

不分系的學生可以在大一升大二時「隨意選擇清大任何一個科系就讀」或選擇就讀「雙專長」,這為那些完全不清楚自己志向的同學們提供了一個非常自由的探索的機會,當然同樣的弊端也在於,有些同學可能因此直至畢業前還是不確定自己想要念什麼或往什麼領域發展。

不過更多的開放就等於更多的彈性,雖然不分系的同學大一升大二時會被迫要作出選擇,但即使之後後悔了,也可以跟清大的其他同學一樣轉系或申請跨領域學士班。同樣的,他們如果擔心選擇因分流被侷限,也可以在大一升大二時直接選擇進入各院學士班制度就讀。

更自由、更瘋狂的選擇,清大實驗教育

今年,107年開始,清大進行了更瘋狂、更自由的方案「清華大學學士班實驗教育」。

所謂的實驗教育就是不受限清大原有的課程內容,以鼓勵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為主,修業內容可包括一般課堂課程、非典型課堂課程(自主專題實作等)、校外實習與國際學習三大區塊。鼓勵學生博採跨領域、跨場域、跨區域(跨校修課、各機構實習、國際交換等)之多元學習模式。

▲ 實驗教育就跟做實驗一樣,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我做普化實驗的照片)

在畢業學分規定上,會有審議小組和導師去嚴格督促與監督學生的學習狀況,這種本方案的學生畢業後,除校定必修學分數外,若其餘學分半數以上屬理工生醫類領域,就授予清華學院理學學士(B.S.);半數以上屬人社法商教育藝術類領域,授予清華學院文學學士(B.A.),可說是有始以來最大膽、最自由的學習方式

這個方案的實施對象以各學院今年大學部 1%新生及特殊選才管道入學新生為原則,於入學後第 2學期加退選截止日前,由各學院(含清華學院)推薦,或由學生自行向清華學院學士班申請。

這樣的制度宛如台灣版的Liberal Art and Science Major,既然是第一屆,那我們也拭目以待它的成效。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育?

科技進步得很快,領域也發展的很快。如同我的科技從核子工程從曾經聯考超高分的第一志願,變為以電子導向和綠能科技並重、變成跨領域的系所,世界一直在變,產業也一直在變。

人們批評大學教育的時候,喜歡說教授們都困在象牙塔裡:「大學教育與產業脫節了」,但教育的變化永遠不可能跟上產業的變化速度,產業變得太快了。幾年前哪有什麼區塊鍊?錢是錢、資訊是資訊,誰知道突然錢變成了一堆0跟1,資訊與金融突然搭了起來,交大的資訊金融科系因此突然指考分數爆漲成為財金類第二名,僅低於台大財金。幾年以前哪有什麼科技藝術?藝術就是畫在紙上雕在石上,突然之間接電線變成搞藝術、微機電變成微機電藝術。幾年以前哪有什麼UX/UI,紅透半邊天?什麼系才能對應這個工作,什麼系才能出去立刻面對同時有使用者研究、人機互動、人因工程、產品測試、設計規範的跨領域產業?

沒有一個系能完全替你做好準備,沒有一個系可以完全提供所有的知識。系所的變化永遠趕不上科技的變化,永遠趕不上產業的需求,等到大學了解到需求,開始廣設某領域系所的時候往往已經太遲了。

大學的教育只會越來越開放,要讓知識互相混合、交融、擦出新火花,我們就需要讓知識從各系所下放、互相連結,不再是「欸,你念什麼系?」而是「你的專業是什麼?」不再只是「你雙主修哪些?」而是「你會什麼?你所學的不同領域知識如何同時派上用場?」

▲ 清大現在也有椰林大道,在南大校區。

我希望以上這些資訊對於所有在科系之間迷惘、對未來失去方向、正在找尋、需要空間、需要時間、需要喘息的高中生、大學生們有幫助,清華大學有非常開放的制度、非常自由的選課空間,甚至可以大膽說是頂大中最自由的學制,為此我非常感謝學校這一點,在此分享給大家。

我也期待有一天,大學不再需要以科系去拚分數、拚排名,學生們不再需要為了分數去選擇沒那麼感興趣的志願,擔心出路而念長輩說名字比較厲害的老牌科系。

希望有一天,人們只需要選擇大學,等進大學以後再找自己的方向、志願。

希望有一天,學生們能不再迷惘,學生們能成為自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edium》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