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臺南,推動 STEAM教育,打造自造者基地,讓科技領航

臺南市起初推動自造者教育時也遇過很多困難,一起來看從106年到現在,台南是如何推動並實踐STEAM精神的。

臺南市透過參與程式設計競賽,建立學生自信,張政源副市長(中著西裝者)大表讚揚。

臺南市透過參與程式設計競賽,建立學生自信,張政源副市長(中著西裝者)大表讚揚。

臺南市起初推動自造者教育時,最大的困難便是受限於「升學主義」。礙於學生升學與家長期待,學生一直未能普遍參與自造者教育;此外,諸多器材設備如:雷射雕刻/切割機、3D印表機,也都需要仰賴外部專業人員維護。

一○六年,在中央政策推行下,臺南市耗資六七○萬於新興國中建置「自造者中心」後,已開始結合八個衛星學校,突破地域及學制的限制,於學期間或寒暑假辦理自造社團體驗營隊。

教育局也與高雄師範大學合作,在新市國小、麻豆國小、後甲國中設置「FabLab-NKNU行星基地」。FabLab-NKNU 是高師大自造者基地整體架構,以高師大為恆星基地,使用國立大學資源提供自造設備給三所國中小,使之成為行星基地;並在地開設長期且常態性的自造技術學習環境及課程,培訓鄰近五十四所衛星學校的種子教師,以期能符合國際 FabLab 自造者基地憲章之資源分享精神。同時也輔導各基地與社區民眾及家長會結合,以教育界的力量帶動全民自造教育,希望帶動平民化及生活化的全民 Maker 風潮。

隨著自造者教育遍地開花,陸續還有金城國中、佳里國中、佳興國中、東區勝利國小、協進國小、賢北國小及樹林國小等校,也紛紛自行創建了自造者教室。

硬體建設初步布建後,一○七年臺南市開始著重建立師資。將結合資訊中心、科技輔導團、高師大區域基地等資源,開設課程進行中小學教師培訓,並建立中小學自造教育種子師資群名單,成立教師社群。

課程教學上,將發展自造中心自編課程,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集合特色學校如麻豆國小、新市國小、佳里國中、文賢國中發展PowerTech課程、程式語言課程、3

D列印課程、雷射切割課程、Fab-Lab課程、機器人遙控/程式課程。

歷年來辦理的自造者課程相關體驗活動及競賽,如PowerTech競賽、Scratch程式競賽及手擲機競賽等,仍將延續舉辦,積極將自造者運動帶入校園。

▲ 愈來愈多學校成立自造教育,讓將自造者運動帶入校園。

實踐STEAM精神,提供多元教育新選擇

不僅在自造者基地,自造者精神也持續發揚到各個場域。例如在後甲國中、臺南市第一間國民中學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設置了「電機與電子」及「餐飲」職群探索學習場所。

接下來還將於六甲國中設立第二間,遵循的便是「自造者教育」精神與在地「食育教育」理念,同時結合在地文化及產業特色。

臺南市教育局也全國首創辦理創造力資優教育方案,成立創造力資優教育教師專業發展社群。針對通過國小創造力資優鑑定的學生,規劃「創意機器人」、「程式創造8自動專家」等方案課程,提供學習新選擇。

陳修平指出,傳統資優教育分門別科,大致以數理、語文及藝術才能為主,創造力資優希望能夠開展不同資優教育的樣貌。而機器人自造教育最適合孩子做不同領域的體驗與探索,所以近幾年便以此為主軸,發展專案研究。

「有些資優的孩子習慣單獨作業,覺得自己做最快最好,但我覺得面對未來的挑戰,資優的孩子更需要與人合作溝通。」陳修平說,專案研究過程不只是跨領域的整合,也是人際關係的建立,促使孩子思考怎樣與人合作,激發創意做出創新的作品。

▲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在臺南市長任內,對STEAM教育扎根的工作,非常重視,多所鼓勵與支持。

借鏡海外經驗,革新創造力資優教育

為了打破升學主義的藩籬,改變家長與老師對資優教育的刻板印象,臺南市教育局在一○七年六月上旬,率團前往以色列參訪創造力資優教育。

為了一窺以色列資優教育的全貌,教育局走訪了極富盛名的綠色村莊Hakfar Hayarok,Ofek 資優小學、臺南姊妹市Raanana 的資優學校等地,走進教室與老師及學生互動, 觀察他們的人文情懷、教育理念與實施方案。

而資優教學中心(ICEE)甚至以實作方式讓教育局參訪團對親身體驗其資優課程教材之運用,以及對學生思維之啟發。讓以色列創新的資優教育觀念,有機會在臺南各地生根、茁壯。

▲ 教育局參訪團與海法Leo Baeck School 師生合影留念。

※本文摘錄於「20個STEAM新視野:臺南創新教學典範書」,搶讀為快! 親子天下7月號即將出版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