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教育現場 啟動STEAM師資培育

面對來勢洶洶的STEAM教育,九成國中小教師同意其迫切性,但是也坦承自己對此的認識與專業都不足夠。STEAM教育的成敗繫於師資,到底師資培育的成功關鍵為何?

▲STEAM教育讓孩子樂在學習,師資問題浮上檯面。

▲STEAM教育讓孩子樂在學習,師資問題浮上檯面。

數位化浪潮來勢洶洶!為了提升科技競爭力、培養國民面對未來能力,全世界先進國家近幾年把強調問題解決、跨科整合的STEAM教育(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u藝術、Mathematics數學)列為教育重點目標。台灣也在即將上路的108新課綱中新增「科技領域」。

理想與實務往往存在著落差。瞭解世界的趨勢、制定成國家教育政策,並不等於落實於教育現場。有鑒於此,經濟部工業局委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進行了「STEAM教育現況教師調查」,從師資、課程、設備等面向盤點STEAM教育的現況,調查發現,國中小教師認同STEAM教育的重要性,困境卻是教師自覺沒有足夠的專業來推動STEAM教育。 

總體來說,多數教師聽過也同意推動STEAM教育。聽過STEAM教育的教師有82.5%,其中近九成(89.6%)同意國中小有推動STEAM教育的迫切性,最多人勾選的原因為「未來社會所需技能非單科知識能滿足」(89.5%)。 

調查也發現,教師是STEAM教育的成敗關鍵,但是教師卻面臨「心有餘力不足」的困境。聽過STEAM教育的教師中,有超過八成(85.4%)認為,推動STEAM教育最重要的成功元素是「師資專業足夠」。問及「您認為目前推動STEAM教育最大的困境為何?」前三大都跟教師專業有關,分別是65.8%認為學校教師跨科整合不易、62.6%認為教育現場對STEAM的認識不足、58.6%認為師資不夠專業。 

面對這種困境,教師的心聲是「需要師培,而且不只是教育系統內的師培!」問及「請問您覺得未來的師培過程中(含職前師資培育及在職進修)需要STEAM主題的課程訓練?」只有1.3%表示「不需要」或「沒意見」;95.6%的教師同意STEAM教育的師資培訓,需要引進業界或非師培系統的師資。

▲ 資策會全台舉辦STEAM教育體驗,此為桃園運算思維動力能源科學體驗營活動合照,計170位親師生共同參與。

最好的老師不用很會使用工具,但要會帶領孩子思考

談及師資困境,資策會過去幾年到各縣市做教師培訓,委託的縣市政府也都認為師資是推行STEAM教育的最大問題,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廖肇弘認為,數位時代的教育,教室不是唯一學習場域、教師也不再是知識唯一傳授者,對「師資」的想像也要跳脫原有框架,跨域思考,除了一般學校教師,同儕、線上學習、業師等等,都會是學生很好的學習對象。

而正規體系中擁有教師證的教師,最重要並不是熟稔每一種新科技、新工具,而是了解身旁有哪些可用的資源,並時時回到教育的核心:激發孩子熱情、帶領孩子思考、教會孩子如何學習。

唯有如此,孩子才能真正擁有STEAM教育的精神——無論未來工具如何更新,他都會試著找方法學習;世界如何變化,他都能擁有創造與改變的熱情。

▲ 資策會為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孩子,打造科技探索課程,孩子的「會跳舞的螢火蟲」,選用的顏色是由孩子自己挑選的色筆繪出,移動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

調查說明:
「2018STEAM教育現況教師調查」採網路調查形式,調查對象為國中小教師,調查時間2018年4月16日至5月13日,共回收1,097份問卷,其中有效問卷為1,072份。

感謝中小學老師踴躍參加「2018 STEAM教育現況教師調查」>>抽獎活動得獎名單公布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