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謝基煌:攝影,不一樣的眼睛,讓教室的邊緣人成為學習的主角

一堆3C攝影器材和平板,就能讓生態課更好玩?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運用本身美術專業和多年累積的攝影教學經驗,在校本生態課程的基礎之上,帶著孩子用不同鏡頭觀察具觀微觀的生態環境,也透過孩子的鏡頭,看見不一樣的沿途風景。

▲新北市成福國小謝基煌帶攝影課時看見孩子不一樣的特質,從社團到校本課程,他一路擴大攝影上課方式,讓原有的生態特色課程更精彩。劉潔萱攝

▲新北市成福國小謝基煌帶攝影課時看見孩子不一樣的特質,從社團到校本課程,他一路擴大攝影上課方式,讓原有的生態特色課程更精彩。劉潔萱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替教職找樂子,做出學校特色課
  • 攝影讓3C不是玩具,是學習工具
  • 孩子的鏡頭,讓師生看見不同精彩

大晴天,初夏的濕熱,悶在午後空氣裡,成福國小6年級幾個學生拿著單眼,喀嚓喀嚓,拍起拿著不同攝影器材記錄初夏生態的同學們。有的穿好青蛙裝下水,拿著360度全景相機收集池塘水面上下的畫面;有的在池塘邊小心翼翼的用微距鏡頭拍魚卵,還有幾個同學謹慎把握空拍機與同學們的安全距離,一面聽著盯平版螢幕同學發指令:「畫面不好看,飛低一點!」

這是堂生態暨攝影課,每個孩子手上不是平板電腦操作就是攝影器材,每個人在清楚的任務引領下,專注的討論拍攝品質和更細緻觀察生態環境提供的活教材。

位於老三峽區溪東里,成福國小離新興的北大特區市鎮僅10分鐘車程,卻是半小時才一班公車的尷尬距離。這樣不山不市的小學校,學區生源穩定(全校維持約180人)、教職員流動率低、沒有滅校危機,也沒有其他教學改變的急迫原因,為何過半教學團隊還是願意花10幾年,漸進找到想要辦的教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程遠茜 程遠茜

程遠茜

特約研究編輯

特約研究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