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啟夢教育諮詢:教探索,讓高中生別再選錯系

有感於現在有很多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選錯系,或是到了職場工作才發現這個領域不適合自己,6個大學生、研究生組成了啟夢教育諮詢,透過一對一的家教或是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學生探索各大學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 自己選錯系,不願再有人走冤枉路 青輔會去年調查,發現有...

啟夢教育諮詢利用工作方或是一對一家教,讓高中生認識自己也認識大學科系,避免再有人選錯系。啟夢教育諮詢協會提供

啟夢教育諮詢利用工作方或是一對一家教,讓高中生認識自己也認識大學科系,避免再有人選錯系。啟夢教育諮詢協會提供

「原來大學化學系跟高中化學課根本是兩回事!」啟夢教育諮詢的創辦人許匡毅分享自己選錯系的心路歷程,這個經驗讓他決定投入教育,找到夥伴成立啟夢教育諮詢。會考剛結束,怎麼幫助你家國中生提早透過探索,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

「做什麼事情讓你最有成就感?」「什麼是你最想達到的目標?」一連串的問題,是啟夢教育諮詢協會在協助高中生認識大學科系時的第一關。

有感於現在有很多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選錯系,或是到了職場工作才發現這個領域不適合自己,6個大學生、研究生組成了啟夢教育諮詢,透過一對一的家教或是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學生探索各大學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

自己選錯系,不願再有人走冤枉路

青輔會去年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的大學生表示,如果再選一次,不會再選原來的科系,主因是性向興趣不合。啟夢創辦人許匡毅自己就是個選錯系的例子,他打趣的說,自己做這行是為了避免更多人跟自己一樣。畢業於成大化學系的許匡毅高中時化學成績頂尖,曾拿過全校化學成績第一名,「當時我以為讀化學系是我的天命」,許匡毅說。

但是進到大學後,許匡毅意識到自己對化學系的學習內容沒有興趣,讀原文書讀到睡著,參觀藥廠時更是對化學系的出路:品保工程師、研發工程師無感。直到他在圖書館翻到雜誌「最佳大學指南」上說:「高中化學課與大學化學系的學習相差甚遠」,他頓悟、後悔,「要是早一點知道就好了!」這讓他決定投入「選系」工作,協助高中生找到自己「真正的」的天命,不再用成績決定自己的未來。

認識自己是選系的第一步

啟夢利用很長的時間,協助高中生認識自己。透過提問,讓高中生找出自己「為什麼喜歡做這件事」,以及「最有成就感的原因是什麼」。舉例來說,喜歡打籃球的學生,喜歡的是「團隊合作」還是「比賽的刺激」?喜歡電影的學生,喜歡的是「故事劇情」還是「拍攝」?

看似容易的問答,卻讓很多高中生卡關,寫的內容不外乎是打電動、聽音樂,需要啟夢的輔導員一對一的引導,甚至還是有可能寫不出來。「從小在框架裡長大的孩子,很少有讀書以外的經驗」,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老師林欣達是工作坊的旁聽老師,希望把啟夢的探索方法學起來,回到學生帶學生做一遍。他提醒,要孩子認識自己得有耐心引導、等待。

了解科系學習內容,不再望文生義

除了認識自己,另一個關鍵便是認識大學科系,才能找出兩者的交集。第一步,便是讓學生看見「自己有什麼選擇」。啟夢透過大學指南雜誌,帶領學生看見大學18個學群、3700多個科系有什麼學習內容、錯誤迷思、未來出路等,接著再往下專研,深入了解。

「不知道科系真正的學習內容,容易讓人選錯系」,啟夢的夥伴劉紹德曾就讀運動健康管理學系,原以為可以接觸到棒球員或是運動選手,從事運動經紀的工作,卻沒想到系上在培養健身教練,與他原本的想像大大不同。又或是他們有朋友喜歡動物,想讀動物相關學系,卻選到「動物科技系」,每天在研究動物製成的加工食品,譬如肉鬆、魚丸,讓人聽了啼笑皆非。「大家對科系有錯誤的想像,望文生義,只看到冰山的表象,卻不認識科系真正的學習」,劉紹德說。

認識科系會有的學習挫折

啟夢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科系介紹不只是美好想像,他們更希望帶學生認識未來學習上可能會遇到挫折。許匡毅認為,很多科系介紹充滿了美好未來,卻很少談挫折。因此他們邀集了近200名大學生,製作成啟夢的「大補帖」,裡面有各種過來人的經驗,尤其包括每個科系最痛苦與挫折的地方,「學生必須知道真相,那往往才是考驗『真愛』的時刻」。最後,啟夢也會邀請業界達人,與學生面對面,親自講述每個科系、職業的甘苦,這也是高中生最喜歡的部份。

畢業後創業,啟夢前程未卜

啟夢教育諮詢從一對一的家教服務開始,目前發展到小型的工作坊。去年甫成立的他們,還在成立協會的路上,卻已經進到學校,入班服務超過20個班級,上百名高中生。

但是6位啟夢夥伴都還是在學生,他們的挑戰也愈來愈多。譬如去年參加教育展卻買不起昂貴的展板,他們得自己鋸木板、搬運;又或是面臨畢業後創業,卻不知道第一筆創業基金該從哪裡來。「我們知道很多創業前輩都是第一年沒有領薪水」,啟夢的夥伴異口同聲,「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看似做好了心理準備,啟夢教育諮詢,不只是協助高中生開啟視野、尋找夢想,也是內部夥伴一步一步,踏實築夢的開始。

▼2021教育創新100。熱烈募集中▼

▼60分鐘一次搞懂 學習歷程檔案吸睛攻略!▼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