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代」怎麼寫?蔡淇華:每個人,都是時代切片不是碎片

107年國中會考寫作題目「我們這個世代」怎麼寫?題目與生活結合,雖然易懂好寫,但不容易寫好。蔡淇華老師分享要寫好這個題目,應該掌握住時代的「切片」而不是碎片,並以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解釋,怎麼樣才不會「把題目寫小」了。

「我們這個世代」怎麼寫?黃建賓攝

「我們這個世代」怎麼寫?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文學的善解,幫我們重新拉近彼此
  • 不僅是作文題目,更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價值
  • 附:2018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組得獎作品

2018年國中會考寫作用「我們這個世代」出題,詢問新世代是「果凍世代」?「直播世代」?還是「動漫世代」?要寫好這個題目,應該掌握住時代的切片而不是碎片,讓每個讀者都在你的文字標本中,凝視自己,也重新認識自己的世代⋯⋯

兩位學生得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令人振奮。指導的學生中,他們的文采並非最優,但他們的作品有一共同特點--「留下時代的價值」。

例如奕君第一次交來的作品,題目是「奶茶的滋味」。文中用奶茶串起祖孫情,並提到祖母的失智。

「你把題目給寫小了。」
「老師,怎麼說?」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