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寫給親師生的新版「為未來而教」!

4年前,跟許多夥伴一起,我們開始在台灣各地推動教學創新、翻轉教學。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波教師自主改變的浪潮,就此展開。這些年來無數的老師自主辦研習、觀課、共同備課。民間的力量甚至影響了政府,每年教育部舉辦的初任教師研習也由民間來承辦,集結教育圈的所有...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在全新版《為未來而教》,葉丙成教授特別增加2萬多字論述,希望能幫助家長、年輕人、學生,更深入探討新時代的教育觀、教養觀。

4年前,跟許多夥伴一起,我們開始在台灣各地推動教學創新、翻轉教學。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波教師自主改變的浪潮,就此展開。這些年來無數的老師自主辦研習、觀課、共同備課。民間的力量甚至影響了政府,每年教育部舉辦的初任教師研習也由民間來承辦,集結教育圈的所有創新力量合作無間的一同努力,啟發每年全台近3000位的初任教師對於教育的創新思維與教學熱情。只要持續努力10年,就有將近1/3的體制內老師被啟發。台灣教育的改變,似乎出現了曙光?

我們還無法如此樂觀。

4年來,我各地走透透,做了近400場演講、跟數萬名的老師分享新時代的教學新思維。雖然聽眾的熱情讓我感動,但我也常常聽到老師們滿腔熱血的為學生做教學創新、翻轉教室,結果反而被家長打1999投訴。老師被迫要屈辱的跟這些家長道歉。我每次聽到這種故事總是覺得好心疼。這些投訴的家長對教育的認知仍停留在自己20年前當學生時的認知。所以他們看不懂現代老師以培養孩子能力為主的教學模式,於是他們焦慮、投訴。

4年來,我們也看到有老師對於翻轉教學的內涵與作法沒有清楚的了解。以為翻轉教學、自主學習,就是老師完全放手,一切丟給學生自己去學。這些老師只看到了翻轉教學所提的「自主」卻完全忽略了「引導」的重要。於是我們常看到這些老師的學生投書媒體抗議:「第一章第一組教、第二章第二組教,老師自己都不教!問也不回答,只說這就是翻轉教學!」翻轉教學也因爲這些不懂翻轉教學內涵的老師而被汙名化,這類的「偽翻轉」也讓學生覺得痛苦,甚而視翻轉為畏途。

努力不夠,就要更努力。我們有必要幫助更多家長、學生了解教育不得不變的理由,了解這一波教育創新浪潮背後的脈絡。一直以來我們對家長的論述還是不夠。另外對於想改變的老師、校長而言,如何能夠在校園建立文化來推動教育的改變?這極為重要,但卻少有書籍著述論及。

因此在即將出版的全新版《為未來而教》,我們特別增加2萬多字論述,希望能幫助家長、年輕人、學生,更深入探討新時代的教育觀、教養觀。同時我也將任職台大教學發展中心時,我們如何在校園建立文化、推動台大教學改變的種種作法與背後的精神內涵,完整的呈現給大家。

希望更完整的《為未來而教》,能夠幫更多的老師、家長、年輕人對教育開始有不一樣的思考。更期待能幫助大家,在追求理想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而有自信!——摘自《為未來而教》新版序。

>>>孩子明明不笨,為什麼學不會?解方都在親子天下4月號《適性而教,看見孩子的獨特》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購買連結: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我的成功,我決定》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