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麵包大師冠軍王鵬傑 混過黑道今成吳寶春第二

作者:李宜蓁 2018年2月,在巴黎舉辦的世界麵包大師賽藝術類麵包項目,由32歲的台灣選手王鵬傑奪下第一名,這是繼2008年吳寶春後,第二個台灣麵包師傅在這個頂級麵包賽事奪下國際冠軍。王鵬傑的作品是一尊160公分高、臉譜莊嚴、氣勢逼人的陣頭文化「官將首」造型麵包,...

▲王鵬傑坦然過去有段荒唐歲月,但他知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出口成髒,人高馬大的他現在都刻意練習微笑。黃建賓攝

▲王鵬傑坦然過去有段荒唐歲月,但他知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出口成髒,人高馬大的他現在都刻意練習微笑。黃建賓攝

一個被老師放棄、被學長勒索、被家庭忽視的「壞」小孩,如何踏上世界麵包大賽冠軍舞台?

作者:李宜蓁

2018年2月,在巴黎舉辦的世界麵包大師賽藝術類麵包項目,由32歲的台灣選手王鵬傑奪下第一名,這是繼2008年吳寶春後,第二個台灣麵包師傅在這個頂級麵包賽事奪下國際冠軍。王鵬傑的作品是一尊160公分高、臉譜莊嚴、氣勢逼人的陣頭文化「官將首」造型麵包,他以官將首為作品並非臨摹,而是來自他獨一無二的成長歷程。

▲ 王鵬傑獲得世界麵包大師賽藝術麵包類世界冠軍的作品,是160公分高的陣頭代表官將首。王鵬傑提供

王鵬傑還在念高雄餐飲大學時,他的爸媽遠從彰化家裡來到學校偷偷觀察他:晚上11點了,他還在學校做麵包,「這個小孩是真的『回來了』嗎?」

王鵬傑的爸媽會這麼想是因為,他從小就脾氣火爆、不受控,除了不愛讀書、頂撞父母師長,國中還跑去混黑道、高中被留校察看兩次。沒人看好這個被家庭、學校放棄的小孩會走回正道。

爸媽無暇管教,學校也沒有接住他

王鵬傑是彰化人,從小家裡開麵包店,但他卻超討厭麵包!在王鵬傑印象中,小時候他起床就看見爸媽在做麵包,到他睡了、他們依然在忙麵包,爸媽沒時間也無心思管教小孩,他的晚餐常是一碗10元魯肉飯,自己蹲在巷口解決。到了假日,王鵬傑就去幫忙包麵包,他孤單一個人長大、沒有童年,只有永遠要跟麵包在一起的絕望,「那時大家都說,不要跟這個做麵包的小孩在一起,沒出息。」

學校沒有成為王鵬傑的避風港,反將他向外推。王鵬傑小學時,不想去老師自己在校外另開的補習班補習,成績不好被老師刁難「就是因為沒有來補習」,捏臉、拉耳朵、呼巴掌的劇碼天天上演,爸媽也認為他被老師打是因為不認真。

再加上家裡做生意,王鵬傑被高年級學長長期霸凌、勒索,但他不敢跟大人講,即便回家偷錢被爸爸逮住,也是悶著被打,對他來說,立即危險就是每天必須想辦法生出錢來,身上絕對不能沒錢,否則就等著被扁。

在宮廟幫派中尋找認同

小學高年級時,叛逆的王鵬傑在校外跟大專生一起鬼混,找到靠山,以及長久缺乏的認同、歸屬感。朋友們找來勒索他的人幫他出氣,他們抓著那個人,拿一塊如椰子大小的石頭,要王鵬傑往他心臟槌下去,他嚇得不敢,朋友接過石頭冷血槌下去,「那個人倒在地上痛到一直發抖,我一方面覺得很可怕,一方面覺得被勒索這麼多年,終於出一口氣很舒服,」事情在學校傳開,沒人再敢動他,漸漸他越混越大。國一他在附近宮廟接觸到陣頭,跟著大家畫臉譜、跳官將首,每次出任務都可以得到眾人關注,半夜才回家。

國高中的王鵬傑過著這樣的日子:到學校嗆老師整同學,放學後打籃球、撞球,再去電子遊藝場,睡網咖,聚眾械鬥。他唯一沒中斷的學習,是每週去彰化基督教醫院學國畫。最後當他到酒店當圍事,爸媽認為這小孩已經沒用了,「當時我回我爸,沒用也不是你在說,我要混到彰化最大咖給你看!」直到高三,王鵬傑親眼見到朋友慘死槍下,江湖盛傳下一個就是他,嚇到不敢出門,以前曾有過節的人全都趁勢想復仇,他認真思考必須離開彰化、脫離黑道。

▲ 王鵬傑(右一)從小脾氣火爆,不受控,愛惹事,是父母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王鵬傑提供

因有烘焙師第二代的背景,升大學時,讀普通高中的王鵬傑幸運申請入學進到高雄餐飲大學烘焙管理系就讀。剛開學他無法適應高餐超好的讀書風氣,後來發現做麵包竟能參加比賽,不過班上有個技職出身的同學對他說:「你們這種死高中生,沒有用,只會來佔比賽名額!」王鵬傑聽了忍不住怒氣:「我們這種混過的,都不能被激,而且很愛跟人家比,我發奮要把技能練到全班最強!」大二那年,王鵬傑就因技能優異,被分派當吳寶春師傅的助手跟到法國比賽,大開眼界,他在大五延畢那年就開了自己的店「莎士比亞烘焙坊」。

後來出國比賽,被媒體報導,過去道上的朋友來找王鵬傑。「不是吧,你怎麼在賺這種慢錢,你受得了嗎?」王鵬傑說,曾混過卻離不開這圈子的轉折點就在這裡,「當你決定要做好的事,他們會激你、酸你『這不是你吧』,有些人沒自信,就會覺得算了,還是回去做以前的事。」所幸王鵬傑當下覺得很平靜,接觸烘焙後他個性不再那麼火爆,習慣揉麵團的手,也已不敢再拿機車大鎖敲別人的頭。

「過去太荒唐,我不想每天活在恐懼中,以前去討債每一條收入都上百萬,但是賭場、販毒全是黑錢,每一條都擔心別人來查,賺這種錢,雖然慢,至少心安。」王鵬傑說。做烘焙要專注、細心,必須耗費很多時間,「站在烤箱前面等成品出來,其他人看可能覺得一樣,對我來說:你不覺得它(麵糰)長大了嗎,不覺得它顏色變得很漂亮嗎,不知道等一下味道好不好?心思就不會像以前,被激到馬上要反應。」

▲ 王鵬傑不笑看起來很兇,他在廚房工作時,用指頭輕推麵糰的神情相對柔和許多。黃建賓攝

王鵬傑從荒唐青春歲月吸收的養分,反應在他的麵包創作上。沒有陣頭經歷,他做不出獨一無二的官將首麵包,從混黑道中學到領導統御,讓他可以帶領40位平均25歲的年輕員工,就連藝術麵包的超大底座,靈感也是來自高中飆車時改車殼的經驗。

當初申請入學面試王鵬傑的高餐教務長兼烘焙管理系教授張明旭猶記得,剛入學時他的輕狂跟傲氣,怕他會得罪人,這幾年他個性確實比較不那麼衝了。身為教育者,張明旭認為不能用表面高道德標準去要求學生,過去王鵬傑那些與眾不同的歷程都是些「小惡」,「上天保佑,他沒有發生太大意外,不管是傷人或自傷,反而讓他可以吸收那塊的養分、維持難得的藝術涵養。」王鵬傑原是被老師挑出來放棄的學生,是高餐改變了他,讓他找回人生方向。如果當初沒進高餐,「我絕對又是一個浪費社會資源的人。」

▲ 在恩師張明旭眼中,王鵬傑有著異常堅持執著的性格,8年前立志鎖定世界冠軍就絕不放棄,直到拿下目標。王鵬傑提供

從下市股票變成績優股

回頭學做麵包,做出一點成績,封閉的王鵬傑開始跟家人和解。過去的他不願意面對親情,所有的關心對他來說都是假的。王鵬傑還小時,父母為了讓3個孩子溫飽度過每一天、正常上學,所有心思都花在賺錢上面,「但賺那麼多錢要幹什麼,完全沒有管教到小孩,我爸後來一直認為那是他最大的錯誤,但以前的我,從來不會覺得他們有一絲可憐。」

王鵬傑現在也有自己的家庭,他決定,日後不會隱瞞3歲兒子,老爸曾有的黑道過去、作弊打架等瞎事,但他肯定會告訴兒子,要找到自己的目標。2月要上場比賽前,是台灣凌晨4點,王鵬傑在臉書上,看見父親寫下「兒子,盡全力衝,全家都支持你」的文字,心情無比複雜,起了雞皮疙瘩。

他才想通,在外面繞了那麼大一圈,最終他最想要的,還是家人對他的認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